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厨房中隐藏着“杀人犯”,找出这4个隐藏的危机!

2021-08-02 08:12:04      

经过一整天繁忙的工作,回到家后在厨房里忙东忙西,享受制作美食的过程,能让身心得到放松,缓解疲劳感,提高幸福指数。但厨房中却潜藏着很多危机,稍有不慎可影响身体健康。

厨房中隐藏着哪些危机?

1、案板

案板最容易滋生致病菌,在案板上切生肉后再处理其他食物,食物就可能被细菌污染,易引起肠胃炎,最常见的就是沙门氏菌。抵抗力差、老年人以及婴幼儿可能会出现全身性感染,病死率极高。因此需准备两个案板和刀具,分别用来处理生食和熟食,避免出现交叉感染。若生食和熟食不能分开,处理过生食后,再用洗洁精清洗刀具和案板。

2、油烟机

部分家庭为能省电,炒菜时从来不开油烟机,但这样会增加患上肺癌风险。厨房油烟中含有200多种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如苯并芘、醇类以及醛类等。做饭前必须先把油烟机打开,然后再点燃煤气灶,炒完菜后10~15分钟再把油烟机关上,同时注意开窗通风,保证油烟能完全散出去。频繁用油烟机势必会沉积一些污垢,这样会使得排气不顺畅,减弱其吸烟能力,因此油烟机需定期清洗。

3、筷子

筷子没有清洗干净会存在一些安全隐患,用时间太长的筷子上可粘附细菌,用的时间越长,其细菌数量就越多。因为经过多次清洗后,筷子上可出现裂缝,裂缝中残留食物残渣,使得其在潮湿环境中发霉变质,从而产生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级致癌物质,可引起肝癌。清洗后的筷子头向上放置,因为筷瘘底部潮湿,易滋生细菌,2~3个月需更换一次筷子。还有某些疾病可通过碗筷传播,如幽门螺旋杆菌,因此餐具需分开用。另外6岁以下的孩子免疫力低下,和家人共用碗筷会使得病原体交叉感染,餐具需做到专人专用。

4、冰箱

一般所吃的食物都会放在冰箱中,能保证食物新鲜,延长保存时间。但冰箱不能塞得太满,不然会使得空气不能正常循环,升高冰箱温度,加快食物腐败速度。另外有的食物不能放进冰箱中,如带叶的蔬菜,不然会降低其口感和营养价值。此外冰箱没有及时清洗,冰箱中的排气口和蒸发器易滋生大量真菌,一旦被过敏体质的人吸入,就会出现胸痛和咳嗽。

温馨提示

每次做饭前要先对厨房台面消毒,案板和厨具需重洗一遍。在做饭的过程中,凡是接触生肉的用具需用温水冲洗干净,做完饭后要把台面、厨具以及墙面擦洗干净。抹布需定期更换,每次用完后先用开水消毒10分钟左右。另外每炒完一道菜后需立即刷锅,因为炒完菜剩下的锅垢经过反复煎炸炒后会产生一些致癌物质。另外存放食物时生肉需放在最下层,需跟果蔬菜和即食食物分开,避免污染其他食物。剩饭菜需用保鲜膜包好,每种食物间存放需有一定的距离。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居家生活 厨房的消毒方法 厨房的注意事项

隐藏在厨房里的治病调料

食用油是一种轻度的缓和剂,身体某部位被火灼伤时,将食油涂于患处即可止痛,被黄峰或其它昆虫刺伤,用温油涂于伤口也能缓解痛感。汤烫火伤时,用……详细>>

4方法消灭厨房讨厌的油烟味

最大挑战:详细>>

长期吸入厨房油烟易致肺癌 4个窍门远离油烟伤害

厨房是每个家庭经常使用的地方,但是厨房所产生的油烟让原本干净的空间里染上一层油腻,既不干净又有味道。尤其是开放式厨房的居室,由于没有隔断……详细>>

厨房热点区域大清洁

传染病,尤其肠道传染病最容易肆虐的夏天,你正为家人的卫生健康忧心忡忡?——根据可靠数据,只是在美国,每年就有7600万人生病,是因为食……详细>>

厨房油烟危害堪比地沟油 如何彻底避免厨房油烟

不少贤妻和“煮夫”都喜欢自己做饭,不仅食材新鲜,而且干净卫生,避免在外用餐地沟油的危害。但是,你可知道,在家做饭也不一定安全,厨房的油……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