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头晕和眩晕有什么区别?眩晕是如何分类的

2021-04-13 08:20:44      

头晕和眩晕是最为常见的症状,因为受损靶器官和发病机制不一样,所以临床表现也有很大差异,很多人会把头晕和眩晕混为一谈,其实这是完全不同的症状。

头晕和眩晕还有区别?

1、头晕

头晕患者会出现间歇性头重脚轻,步态摇晃不稳,通常突然改变动作或用眼时症状会加重。头晕分为眼性头晕、小脑性头晕、深感觉性头晕和耳石性头晕。眼性头晕是因为眼睛麻痹或视力发生障碍所引起的,挣眼或用眼时头晕感加重,闭上眼睛后能有所缓解,常常发生在视网膜黄斑病变以及屈光不正,还有先天性眼病等人身上,患者不仅出现头晕,而且伴有看东西模糊。小脑性头晕常见于受到外伤、小脑炎以及血管病患者,走路步态就如同喝醉酒一般。深感觉性头晕多见于神经系统疾病如末梢神经炎和后侧索联合变性,走路就如同踩着棉花一般,闭眼或在暗环境中会加重,睁开眼和明亮处有所减轻。耳石性头晕是因为内耳耳石平衡功能障碍所引起的,通常头和躯干直线活动时会加重。

2、眩晕

眩晕是指身体突然感觉向同一个方向旋转、漂浮和浮沉等,眩晕发作没有规律可循,持续时间也有很大差异,一般身体过度劳累、情绪波动大、月经来临、大量吸烟喝酒以及失眠时会出现眩晕。通常睁眼睛、受到声光刺激以及头动时眩晕感加重,闭上眼睛和静躺时有所减轻,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和自发性的眼球震颤。

眩晕是如何分类的?

1、周围性眩晕

周围性眩晕是指内耳前庭到前庭神经颅外段间的病变所导致的眩晕,常见的有药物中毒、前庭神经元炎、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和迷路炎。还有因为乘坐飞机、船和车时,内耳迷路会受到机械性刺激,使得前庭功能紊乱,从而导致周围性眩晕。

2、全身疾病性眩晕

患有心血管疾病时可引起眩晕,如高血压或低血压、心脏瓣膜病、心率失常和心肌缺血等。另外患有尿毒症、重症肝炎和糖尿病、血友病引起的贫血和出血、急性发热性感染等同样会引起眩晕。

3、中枢性眩晕

中枢型眩晕是指前庭神经颅内段、大脑以及小脑等病变所导致的眩晕,如脑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脑病、颅内凹蛛网膜炎、多发性硬化症,小脑脓肿,听神经瘤以及小脑肿瘤,还有脑干出血等。

4、眼源性眩晕

先天性视力减退,患有青光眼、屈光不正以及视网膜色素变性等眼部疾病可导致眩晕。另外长时间看电视、电影、近距离玩手机和电脑等同样会引起眩晕。

温馨提示

若总出现不明原因眩晕,应去医院做全面检查,只有彻底根治原发病才能解决眩晕问题。平时要保持心情舒畅,及时消除紧张不安的情绪。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光线尽量稍微暗一点,远离辛辣刺激食物和烟酒,病情发作期间不要单独外出,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眩晕的诱因 头晕和眩晕的区别 眩晕

头晕、眩晕不是一个晕?教你如何分清两者!

大多数人把头晕和眩晕混为一谈,就医时无法表达清楚,但两者完全不同。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头晕和眩晕发病率快速增加,那……详细>>

老年人出现眩晕的原因是什么?眩晕如何保健?

一般老年人的体质比较差容易出现眩晕的情况,有一部分患者睁眼睛时会加重眩晕感,闭眼睛时就可以减轻或者消失,这主要是因为患上了先天性眼病或者……详细>>

眩晕症的症状

眩晕(vertigo)或前庭系统性眩晕是人体对空间关系的定向或平衡感觉障碍,是一种自身或外景运动错觉或幻觉,发作时多数患者感觉周围事物在……详细>>

眩晕停

眩晕停主要用于多种疾病引起的眩晕和呕吐,如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美尼尔氏病、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高血压、低血压 、颈性眩晕、药物 中毒 等,……详细>>

眩晕症吃什么

现代生活的压力之大,会有很多毛病的出现,其中眩晕也是常见的一种毛病。那么,就会有人问了,一旦头眩晕,我们应该怎么办?应该吃什么来治疗眩晕……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