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为什么总是戒烟失败?教你5招成功戒烟

2021-05-27 08:50:20      

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对于人体健康的危害是很大的,很多人都知道这样一个道理,但就是戒不了烟。烟龄越长,身体受到的损害就越大。在戒烟这方面一定要提早下定决心,越早戒烟越好。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为什么人们戒烟那么困难,以及该如何正确的戒烟。

为什么戒烟总是会失败呢?

人们戒烟之所以失败,除了没有毅力以外,还有一个客观的原因需要去考虑,那就是受尼古丁的影响。人在吸烟的时候,尼古丁进入人体以后,能够刺激人体分泌快乐的多巴胺,感觉非常的放松,很愉悦。戒烟的时候,体内的尼古丁就减少了,身体就会因为尼古丁的减少而失去了这份愉悦感,并且感觉很是焦虑、不安、烦躁,感觉很是不适。这是因为受不了这种感觉的折磨,很多人会迅速的重新吸烟。

到底怎样才能把烟戒掉呢?

1、给自己一个缓冲的时间

戒烟如果特别猛,前一天还抽了20多根烟,今天一根都不抽了,势必会出现戒烟综合症,也就是说会让身体感觉不适。受这种不适感觉的影响,很多人的毅力就没那么坚定了,就又再次重新吸烟。想要真的戒烟成功,一定要给自己留一个缓冲的时间,可以慢慢的减少每天吸烟的数量。这段过程可能会很长,也可能会很短,根据自己的节奏来就好。

2、远离抽烟的环境

戒烟本来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而且要时时刻刻和自己的欲望相斗争。如果这个时候正好到了一个人们都抽烟的环境,闻到烟味就会让人心里防线崩塌。而且有些朋友自己戒不了烟,还不想让别人戒烟,拼命的劝着人抽烟,有这样的朋友在跟前,没办法戒烟成功。

3、给自己制定奖励

人做一件事总得有个回报,这样做事才会更加有动力。戒烟对于身体健康有好处,但是身体健康不会刺激到绝大多数的人,不妨给自己设定一个实际的能够看得见的奖励,这样就更有动力了。可以让别人来送自己一样这样的奖励,既是自己想要的,又不用自己花钱去买,动力更足了。

4、烟瘾来临时做别的事

有的时候烟瘾是非常霸道的,不管不顾的就出现了,就是想抽烟就是没办法自己克服,这时候该怎么办?这时候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做别的事情,尤其是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如果自己爱打篮球,可以约上好朋友去打篮球,如果自己爱看电视剧,可以打开一部新电视剧,探索剧情。

5、不要吸电子烟

很多人都把电子烟当做烟的替代品,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电子烟照样会伤害人的呼吸系统,它里面依然含有尼古丁,甚至会增添一些原本烟里面没有的有毒有害物质。正是因为人们对它的认知不明确,使得大家认为吸电子烟不会有危害而吸很多,实际上是有危害的,就造成了危害人体健康的后果。

虽然戒烟很困难,但是大家一定得克服,因为健康总是首位的,不能等到得了肺癌等严重疾病了以后才后悔。其他事都可以往后放一放,戒烟不可以,越早戒烟越有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戒烟的方法 戒烟失败的原因 戒烟

戒烟后总是不舒服是怎么回事?要想戒烟成功你得学会这5招!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都有抽烟的习惯,每天烟不离口,甚至一天要出好几包。这是一种对身体健康非常有危害的习惯,不仅会危害人的肺部,对心脏等其他……详细>>

这5个戒烟误区,会成为你戒烟路上的障碍!

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所以很多医生都会建议戒烟,而在生活中很多吸烟的人对戒烟存在误区,让他们总舍不得戒烟,甚至会将这些当做借口。有呼吸科的……详细>>

为什么烟这么难戒?如何才能快速戒烟?

很多人都知道吸烟对身体有一定的伤害,而在生活中有很多吸烟的人群都想戒烟,而很多人在下定决心想要戒烟,却在戒烟的时候因为感觉到困难而让自己……详细>>

戒烟刚开始就结束了?掌握这5招,戒烟没你想象中的那么难

俗话说,抽烟容易戒烟难,染上烟瘾一支烟就能够搞定,而戒除香烟需要付出很多努力。但是吸烟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它是很多疾病的高危因……详细>>

你试过食疗戒烟吗?推荐4款戒烟汤品

很多人了解到香烟的危害后,深觉香烟恐怖,于是便开始戒烟,可是单靠自己的自制力太难,很容易失败,很多人就这么放弃了,但是,你想过用食疗的办……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