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高尿酸就一定会导致痛风吗?高尿酸出现这4种症状小心痛风等着你!

2021-06-06 08:56:23      

现在随着大部分人饮食结构出现比较大的变化,很多疾病的发病率也在逐渐升高,其中尿酸高的问题已经不罕见了。被检查出尿酸高,很多人就会把尿酸高与痛风扯上关系,就会感到相当恐惧。因为一旦出现痛风,往往就伴随着剧烈的痛苦,患者不仅仅无法控制疼痛,还有可能引发关节变形的问题。

尿酸高就会一定会得痛风吗?

尿酸升高不一定就意味着患有痛风,虽然痛风的确是由尿酸高引起的,但是高尿酸的人群中只有小部分会发作痛风。大部分人认为尿酸升高就得痛风,主要是因为在出现痛风的症状之前,患者不会有什么明显的异常感,因此即便是尿酸升高了,大部分人也并不知道,只有在痛风发作之后到医院进行检查和诊断,才会发现尿酸高的问题,因此,很多人就认为尿酸高就会导致痛风。其实痛风只是尿酸高,可能引发的其中一种疾病,并不就是一定会发作的。

尿酸高患者出现哪些情况可能会诱发痛风?

1、排尿异常

尿酸升高时会对肾脏产生影响,如果引发了明显的排尿异常症状,就说明肾脏功能已经受到严重的损伤了,那这和痛风有什么关系呢?主要就是,大量的尿酸结晶已经在肾脏沉积,肾脏的功能受到阻碍之后,水液代谢的运作也会出现阻碍,这样大量的尿酸无法正常排出,在血液中的尿酸浓度会越来越高,这样就大大增加了引发痛风的概率,如果尿酸结晶开始在关节上沉积,那么自然也就会导致痛风。

2、血糖升高

如果身体中尿酸有明显的升高,那么身体的血糖值也会受到影响,这是因为尿酸容易影响到人体对葡萄糖的吸收,如果身体中葡萄糖的含量较高,这会引起身体胰岛素的分泌下降,直接就导致血糖值升高。如果这种影响的时间比较长,还有可能会导致胰岛素活性丧失,很可能引发继发性糖尿病。所以血糖升高时也就代表着尿酸已经达到了身体无法有效控制的范围内,需要尽快治疗,否则尿酸对于身体各个部位的影响和疾病也容易随之出现。

3、关节异常

发作痛风是最典型的症状,也就是关节上的异常,尿酸结晶会对关节造成损伤,大量的结晶在关节部位堆积,就很容易影响到关节正常的活动,有的时候还会造成关节的炎性病变,对关节周围的组织不断破坏疼痛的感觉也就越来越剧烈了,有的时候在发作期间还会有明显的关节肿大,这就是痛风出现的征兆。

4、血压升高

尿酸不仅仅对血糖有影响,对血压也会产生影响,这是因为在血液中尿酸浓度过高时,就使血压升高,这种血压升高的情况,如果不控制尿酸,一般都不能够有效的缓解。所以这种情况也就代表着高尿酸的症状进一步加重,接下来就很容易影响到关节造成痛风发作。

尿酸高的人不一定会发作痛风,这只是一个概率问题,但是高尿酸患者需要知道,发作痛风取决于自己对尿酸的控制情况,虽然并不一定就会发作痛风,但是如果尿酸控制不好,其他疾病也会随之引发。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尿酸导致痛风的症状 痛风 高尿酸

高尿酸一定会变成痛风吗?有人痛风发作但尿酸不高是怎么回事?

事实上,很多高尿酸的朋友可能会有这样的疑虑和经历,为什么自己得了高尿酸血症会有痛风,而其他的高尿酸患者却从来没有得过痛风?高尿酸一定会导……详细>>

高尿酸是如何引起痛风的?保持4个好习惯,防止高尿酸变成痛风

现在痛风的发病率逐渐趋于年轻化,痛风是因为关节中尿酸结晶在作祟,局部会有明显的红肿热痛,其根源是体内尿酸含量过高,尿酸不能正常排出体外,……详细>>

高尿酸一定会发展成痛风吗?带你揭秘高尿酸发展成痛风的4大过程!

出现尿酸高就一定会出现痛风吗?其实这并不是必然的,有时可能会因为痛风的原因,尿酸高作为痛风的并发症出现,而有时候有可能是因为尿酸高出现的……详细>>

高尿酸是如何发展痛风的?分为4个发展过程!

嘌呤的最终产物是尿酸,身体中嘌呤类物质代谢发生异常时,会升高血液中尿酸含量。尿酸升高可阻碍血液分泌尿酸,使得尿酸不能正常排出体外,从而引……详细>>

高尿酸和痛风患者可以放心吃哪些食物?

现如今高尿酸的人群越来越多,尿酸高过正常时就会引发痛风,痛风发作是非常痛苦的,关节会出现麻木的情况,并且出现剧痛。所以如果出现高尿酸的情……详细>>

  • 张剑勇

  • 黄胜光

  • 郭成山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