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高尿酸除了会诱发痛 还要警惕这3大并发症

2021-06-03 08:16:13      

很多人都没有很好的认识高尿酸是什么情况,往往就把高尿酸与痛风画上了等号,其实但痛风其实只是高尿酸可能引发的疾病之一,其根本原因还在于尿酸不断升高,因此高尿酸是痛风的原发疾病。

高尿酸与痛风具体都是什么关系?

一般而言,痛风是由于尿酸不断升高导致的,但是并非所有尿酸升高的患者都会发作痛风,一般只有少部分的高尿酸患者容易发展为痛风,这是尿酸结晶在关节部位出现沉积导致的,很有可能会引发关节部位的炎症或痛风石。所以高尿酸的患者,在发作痛风之后,原本的问题还在于尿酸升高,如果能够控制高尿酸的症状,也就可以有效的预防痛风。除了通风之外,高尿酸也有可能会引发其他的一些疾病,这些疾病一样有着巨大的危害,如果不进行及时治疗,很可能比痛风更加严重。

高尿酸还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1、肾脏病变

高尿酸与肾脏有着很密切的联系,因为一般情况下,尿酸需要随着血液一起排出体外,而疏导水液代谢的器官也就是肾脏,需要经过肾小球过滤后,尿酸才能正常排出,但是如果体内尿酸浓度过多,肾小球滤过能力就会受到阻碍。自然就会有一部分尿酸无法正常滤过,可能会沉积在肾小球部位,有可能是通过肾小球之后沉积在肾脏的其他位置,这样都可能会导致不同程度的生病。大量的尿酸结晶沉积,会引起肾脏组织的炎性反应,有的时候可能会引发慢性或急性的肾病,严重的时候甚至导致肾功能衰竭。出现这些症状之后,尿酸的排泄会更加困难,又进一步加重了高尿酸的情况。

2、糖尿病

尿酸的升高直接影响着糖尿病的发病概率,这是因为,尿酸在身体内浓度不断上升后,会影响到身体对糖分的吸收,很多糖分是需要吸收到身体中,然后转化为能量的,但此时无法正常吸收身体,感知到的糖分不多,分泌的胰岛素也就相对减少,大量的糖分堆积在身体之中就会引发糖尿病,时间长了很容易造成胰岛素抵抗,就发展成为原发性糖尿病。

3、心脑血管疾病

高尿酸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是并发症中最严重的一种,这主要是因为高尿酸患者大多比较肥胖,再加上尿酸浓度不断升高,就很容易使血压也随之上升,长时间的血压上升会对血管造成影响,是血管局部出现血栓,如果血栓出现脱落,并进入到心脏中,就很可能引发冠心病,如果血栓进入脑部血管,则会引发脑卒中,无论是哪一种,都会严重危及到患者的身体健康,有时候甚至会直接夺走患者生命。

不论是哪一个时期的高高尿酸患者都应该对身体做好防护工作,避免各种并发症的出现,如果自身没办法进行调节的,可以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这需要长时间的护理才能保证并发症的控制。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尿酸的并发症 痛风 高尿酸

高尿酸不注意会损伤肾脏?易诱发的3大肾病并发症!

很多人都知道长期高尿酸很容易引发痛风,痛风发作时疼痛剧烈,往往让人无法忍受,但是,高尿酸对于肾脏的危害也非常巨大,甚至严重程度会比痛风高……详细>>

高尿酸会导致哪些并发症?这3大并发症不要不当一回事!

尿酸过高是由于体内尿酸异常增加,会影响身体健康,而尿酸高是由于所吃食物中嘌呤类物质过多所致。一般来说,人们提到高尿酸时会想到痛风性关节炎……详细>>

尿酸高需防止哪些并发症?尿酸高不重视小心4大并发症等着你!

身体中每天生成尿酸的量和排泄量几乎相等,2/3的尿酸在身体中自行合成,1/3从食物中获取。1/3由肠道排出体外,2/3由肾脏排出体外,只……详细>>

高尿酸的危害有哪些?要小心这9大严重并发症!

高尿酸会造成患者出现严重的关节炎、肾结石、慢性肾功能衰竭等多种疾病,同时也还会造成高血压、心梗、脑梗等严重并发症,所以此病也是继高血压、……详细>>

高尿酸易诱发哪些并发症?这4个并发症一个比一个严重

近两年来,据有关统计,全中国高尿酸人群已超过1.25亿,也就是说,每10个人中就有1人尿酸升高。而尿酸过高,约10%会引起痛风,病程较长……详细>>

  • 张剑勇

  • 陈如冲

  • 郭成山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