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高尿酸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胱氨酸尿枫糖尿症高酪氨酸血症谷胱甘肽尿症

高尿酸血症没有症状需要治疗吗?要如何治疗?本文告诉你答案

2021-06-22 08:12:56      

高尿酸血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但是很多人对此病并没有充分认知,而且高尿酸血症有时并没有明显症状,这样就很容易被忽视了治疗,时间长了尿酸会逐渐升高,从而引发一些严重的并发症。

没有症状的高尿酸血症需要治疗吗?

高尿酸血症没有症状,并不代表它没有危害,在一般情况下,高尿酸血症是会随着尿酸浓度不断增高,出现对身体的影响的,并且这些影响还会随着高尿酸血症的发展而不断加重。首先患者需要知道,尿酸过高并不代表着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是有严格的诊断标准的,并非是偶尔的尿酸升高引起。除此之外,高尿酸血症在发作到引发症状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并非在出现高尿酸的时候就能够立即引发症状。这并不代表患者可以不进行治疗,及时的控制尿酸才能够避免并发症,高尿酸血症有很多严重的并发症,都可能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需要引起重视。

高尿酸血症要如何治疗?

1、抑制尿酸合成

身体中的尿酸并非是凭空生成的,而是需要有大部分的嘌呤物质以及身体细胞的代谢产生,也就是说,尿酸的生成也是需要物质基础的,如果可以阻止尿酸的合成,也就能够对高尿酸血症进行控制。但是一般而言,只要继续进食,饮食中的嘌呤物质依然会摄入到身体内,因此患者很难做到单纯靠饮食来调节尿酸,此时可以选用一些抑制尿酸合成的药物,这样即便是摄入了少量的嘌呤,也不会造成尿酸升高。

2、促进排泄

促进身体的排泄也可以有效的降低身体内的尿酸,这是因为尿酸在血液中,一般情况下是通过水液代谢来进行排泄的,此时尿酸就一定要经过肾小球过滤,从尿道排出体外,很多情况下促进身体排泄功能都可以有效的降低尿酸浓度,但是如果尿酸浓度过高,长期对肾脏造成影响,已经引发了肾脏疾病的,最好就不要采用这样的方法,因为促进排泄主要是对肾脏功能的刺激,此时肾功能已经有了异常,再继续刺激,反而会加重肾脏负担。

3、改善身体内环境

尿酸浓度过高时,会使身体环境处于酸性,如果长期出现酸性环境,或者身体造成巨大的影响,因此就需要改善身体的内环境来缓解症状,一般情况下可以通过药物或者是长期的饮食来改善内环境,最基本的表现也就是,让尿液中的环境处于正常范围。不过在改善的同时也需要注意,改善内环境需要服用一些碱性药物,但是过碱性也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可能会引发结石,因此一定要控制好用量。

高尿酸血症的治疗,主要就是以控制尿酸为主,很多方法都可以进行尿酸控制,但是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有一些患者可能因为身体原因,部分方法不能产生应有的效果,就是要及时的改用其他疗法,避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尿酸血症饮食有禁忌 这5个吃的方面要注意!

高尿酸属于代谢性疾病,患者体内嘌呤物质代谢发生紊乱,从而升高血液中尿酸含量,高尿酸血症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发展成痛风和肾衰竭。若想要预……详细>>

高尿酸血症患者最怕的4个生活习惯,为了健康赶快改了!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高尿酸血症不仅患病率日趋增高,而且患病人群逐渐趋于年轻化,随之而来的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病、心脑血管疾病、血糖异常……详细>>

高尿酸血症不仅仅引发痛风和肾病 这8个危害让人们不寒而栗!

现在高尿酸血症的人群越来越多,虽然症状轻微或没有症状,但并不代表着没有任何危害。持续性高尿酸状态会对循环系统、泌尿系统以及内分泌系统带来……详细>>

中医是如何治疗腰椎疾病的?专家告诉你答案

有多少人曾说过“我腰不好”,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相继出现了一些腰部问题,那出现什么症状才算“腰不好”?腰椎间盘突出是怎……详细>>

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很过瘾?小心高尿酸,早期发现早期防范

饮食条件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们的生活水平,然而,并不是饮食条件越好,人的身体就越健康。实践已经告诉我们,人们对饮食习惯的忽略已经成为越来越……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