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中老年人每年都要做的7项检查 定期检查能救命!

2021-04-29 08:40:56      

随着年龄增长,患有疾病的机会也逐渐增加。多数疾病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但往往带来不可逆的伤害,因此定期做体检是多么的重要,能及早发现线索和存在的健康隐患,尤其是以下7项重要检查能救命。

中老年人需要定期做哪些检查?

1、子宫颈癌筛查

子宫颈癌是发生在女性生殖系统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和死亡率仅次于乳腺癌。每年做一次子宫颈刮片检查,能及早发现子宫颈癌早期症状。多数子宫颈癌是因为受到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接种HPV疫苗能有效降低感染风险,但也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还需定期做子宫颈筛查。

2、血压检查

进入45岁后患有高血压的风险越来越高,血压过高会减弱心脏功能,对动脉血管壁带来损伤,增加患上肾脏疾病、脑卒中以及心脏病风险。血压检测很简单,价格实惠且用的时间短,不过也需一年检查一次。若血压检查结果有问题,需增加检查频率,随时关注血压变化情况。若多次检查后血压仍然居高不下,需进一步做检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必要时需用降压药物。

3、肠癌筛查

肠癌有很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仅次于肺癌和乳腺癌,常常发生在男性身上。60~70岁的人每两年做一次肠癌检查,同时也要留意身体上的小症状,如大便带血、便秘、腹泻或便秘腹泻交替进行等。因为微量出血难以被肉眼发现,所以做肠癌筛查很必要。做粪便隐血检查显示有隐血迹象,需进一步做结肠镜检查,看看是否是肠癌。另外肠息肉患者需及时手术切除,切除后也要定期做复查。

4、胆固醇检查

患有心脏疾病、中老年人以及有脑卒中家族病史的人易出现血液循环问题,需做血液和胆固醇检查。吸烟酗酒、身体肥胖以及糖尿病会增加患上高胆固醇几率,所以定期做胆固醇检查很重要,同时调整不良的生活习惯,避免吃高胆固醇和高脂肪食物,必要时合理用药治疗。

5、乳腺癌筛查

乳腺癌是常见的癌症,很多著名歌星或影星因为乳腺癌而死亡。20岁以上的女性每年需定期做乳腺钼靶检查,同时做好自检。月经结束7~10天左右,洗完澡不穿任何衣服,站在镜子前仔细观察乳房,看看乳房大小、皮肤以及乳头,若感觉到乳房有肿块、乳头凹陷、皮肤呈现橘皮样改变、乳头溢液需及时就医。

6、眼底检查

做眼底检查不仅仅能看出有没有近视眼或远视眼,而且也能评估高血脂、糖尿病以及青光眼的发病率,因此每年需做一次眼部检查。

7、皮肤检查

大部分人身上都有痣,需密切观察皮肤黑痣变化,若发现黑痣形状不规则,短时间内突然变大或溃破应及时就医,可能是恶性黑色素瘤的表现。

温馨提示

不要认为自己年轻而大意,有很多疾病已经趋于年轻化。以上7项检查一个也不能漏掉,能及时发现潜藏在体内的疾病,及早治疗,关键时刻能挽救生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需要做的体检 定期体检 检查

中老年人要仔细护腰

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肾气逐渐衰退,骨质脱钙,腰部关节韧带、肌肉和椎间盘易发生退行性改变,常会出现腰部酸痛或不适,有些严重早衰者甚至……详细>>

中老年人走路不稳查看耳朵

人的耳朵分外耳、中耳、内耳三个部分,维持平衡的前庭器官就在内耳部分。当我们坐在跷跷板或者秋千上闭上眼睛后,依然能感觉到身体的大概位置,这……详细>>

中老年人的年龄界定标准,老年人是否适合同房?

不难发现,从现代人的外貌来看,其实我们很难界定老人的标准,有些人60多了依旧活泼年轻,有些40岁的人看起来却老态龙钟,毫无生气,虽然这与……详细>>

中老年人的运动减肥须知

我们的身体如果过于肥胖,那么就可能导致我们的身体健康遭到威胁。而中老年人如果过于的肥胖就可能导致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那么中老年人该如何来……详细>>

适合中老年人的健身操

中老年人需保持身体直立,两手在背后交握,两肩夹紧下垂,手臂带着胸部往上提升,越高越好。手臂上提时用鼻子吸入尽可能多的氧气,放下时呼出。通……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