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注意,这9类人是流感的高发人群,赶紧做好防范!

2021-09-11 07:27:28      

随着秋季来临,早晚温差大,稍有不慎就会感冒。每年秋天人们就会有意识的预防流感,尤其是易感染流感的人,需做好预防和应对工作,必要时需注射流感疫苗。

哪几类人易感染流感?

1、大量吸烟喝酒的人

吸烟会减弱鼻腔和肺部纤毛抵御细菌能力,使得致病菌易入侵身体。另外吸烟也会对肺部带来损伤,增加患上并发症几率。受到侵害的肺部易受到病毒感染,特别是甲型流感。另外喝酒太多会导致身体脱水,降低鼻粘膜和粘液去除细菌能力,因此常吸烟和喝酒的人易染上流感。

2、防控意识差的人

部分人仗着自己年轻或身体健康,从来不管不顾,为了爱美穿很少就出门,总是熬夜,一日三餐不规律等,这类人易受到流感入侵。另外两岁以下的幼儿、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孕妇以及65岁以上的老年人也是流感的高危人群。

3、太早用防流感药物

一到秋季很多人已经开始储备抗病毒药物,但非必要情况下用药会导致耐药性。另外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注意防流感药物的剂量,不能擅自增加药物量。

4、跟流感患者密切接触的人

即使简单的握手、共同吃饭、拥抱或亲吻就会被感染流感。因此需跟患者保持两米以上的距离,避免被传染病毒。若因为其他因素不能避免,接触后不能用手揉搓眼睛、嘴巴和鼻子,立即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

5、不能过度依赖于免洗洗手液

免洗洗手液中含有60%~90%的酒精和乙醇,出门时随身携带确实很方便,可有效杀死细菌。但免洗洗手液根本不能杀死病毒,若想要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是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

6、没有注意手部卫生

大部分人打喷嚏或咳嗽后从来不洗手,殊不知双手会沾染多少细菌。因此必须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洗手时间不能少于15秒钟,认真清洗双手表面和手指缝。洗完手后尽量用纸巾擦干,保持手干燥卫生。

7、没有正确摘口罩

戴口罩能有效防止流感,不过需正确佩戴和摘除口罩。因为口罩表面会积累太多病毒,摘下口罩时确保不会碰到鼻子嘴巴和眼睛,摘掉口罩后需立马洗手。

8、总是去健身房

健身房是经常接触病菌的环境,每次健身前需用消毒湿巾对器材擦拭干净,做瑜伽时尽量自备垫子,锻炼完成后需洗澡。

9、过于焦虑的人

焦虑往往引起多种问题,如失眠多梦,抑郁症、皮炎以及胃酸反流,同时也会减弱免疫系统,易受到病毒入侵。

温馨提示

以上9类人是流感的高危人群,因此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平时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抗寒能力,提高免疫力,帮助对抗病毒。调整好饮食,不能节食或暴饮暴食,同时保持积极乐观心态。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的高发人群 流感的预防 流感

秋天来了,又到了流感的高发季节,预防流感得做好这6点!

秋天来了,天气渐渐转凉,又到了流感季节的小高峰,医院面前又排起了长队,尤其是一些身体素质比较差的老年人和孩子,更是容易中招。有些人觉得流……详细>>

春季流感高发,预防流感请务必做好这几点

春天已经来了,又到了流感的高发季节,在这个季节中很多人都容易受到流感的侵袭,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所以春季是预防流感的重要季节,特别是……详细>>

流感高发期 中医教你科学防流感4秘方

流行性感冒(infuenza),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为甲、乙、丙三型流行性感冒病毒,通过飞沫传播,临床上有……详细>>

春季是流感的高发期?防治流感得规避这5大误区!

春天是流感高发的季节,在这个季节如果不注意保护很容易会出现流感。其实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预防流感的方式,比如不要去人多拥挤的地方,饭前便后要……详细>>

春季流感高发?学会这四点正确预防流感

“呼吸道传染病的种类有很多,但在春季最为常见的就是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流感病毒变异性强,且每年流行的类型都不一样。”4月3日下午……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