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为什么喝酒会引起猝死?带你揭秘背后隐藏着8个真相!

2021-03-06 08:08:40      

适量喝酒能活血化瘀,放松身心,可以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但酗酒会伤害肝细胞和胃黏膜,最可怕的是导致猝死。年年都会出现急性酒精中毒的病例,没有及时治疗而意外死亡。

为什么喝酒会出现猝死?

1、体温低

酒精会扩张全身血管,加快散热速度,减少人们的判断力或判断迟缓,体温调节功能受损,从而引起低体温。低体温会导致高凝血症、心律失常以及高血糖,从而引起意外死亡。

2、双硫仑样反应

抗生素会抑制乙醛脱氢酶活性,不能正常降解进入体内的乙醛,乙醛会在身体中蓄积,从而导致乙醛中毒,使得患者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其主要症状是头痛头晕,腹部和胃部疼痛,心跳速度加快,气急和恶心呕吐,严重时可出现呼吸抑制、急性心力衰竭以及心肌梗死,因此抗生素和酒不能一起服用。

3、误吸

很多醉酒患者意外死亡跟误吸有关,喝酒的人胃中有大量食物,呕吐时胃内容物易进入气道,从而导致窒息,甚至引起吸入性肺炎。有可能刺激气管,通过迷走神经反射引起心脏停搏。因此醉酒后必须采取左侧卧或右侧卧,避免呕吐物进入气管。

4、心脏急症

酗酒会导致急性心肌梗死,在救治过程中患者需做心电图检查,特别是伴有糖尿病患者以及老年人,酗酒后在昏睡状态下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时症状不明显,往往被忽略而丢失宝贵生命。

5、横纹肌溶解

醉酒后会长时间昏迷,四肢长期不活动会使得肌肉缺血坏死,四肢受到压迫会导致横纹肌溶解。肢体解除压迫后易出现急性酒精中毒性肌病,肌肉溶解会释放坏死物质进入血液循环中,从而导致猝死。释放出的肌红蛋白可堵塞肾小管,易引起肾功能衰竭。所以喝酒后睡着的人至少一小时翻身一次,避免肢体长期受压。

6、急性胰腺炎

大量酗酒易引起急性胰腺炎,产生心肌抑制因子,从而导致心脏骤停。酒精会导致高甘油三酯血症,或升高十二指肠内压,使得十二指肠液反流进入胰管,从而导致急性胰腺炎。另外酒精从胃部吸收,可刺激胃壁细胞分泌盐酸,使得促胰酶素和胰泌素分泌,引起胰腺分泌亢进,导致急性胰腺炎。

7、甲醇中毒

一些不良商家会在白酒中掺入甲醇,甲醇是工业酒精的主要成分,只要摄入5~10毫升就会导致中毒,摄入30毫升会引起死亡。不管是甲醇本身还是代谢产物,都会损伤到眼睛以及中枢神经系统,易导致代谢性酸中毒。

8、低血糖症

酒精在肝脏中代谢和解毒,代谢过程中会消耗细胞内氧化型辅酶,易引起低血糖症,往往因为低血糖没有及时治疗而危及生命。

温馨提示

没想到大量酗酒居然会引起猝死,酒精已经被列为致癌物质,为了自身健康须做到滴酒不沾,若因为应酬或家庭聚会必须喝酒,需控制喝酒量。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猝死的原因 喝酒猝死 喝酒

喝酒会猝死吗?当心饮酒导致的7大危害!

酒是中国的餐桌文化,大大小小的聚会以及应酬都离不开酒来烘托气氛,适量喝酒能活血化瘀,缓解紧张不安的情绪,但过量喝酒可伤害身体,甚至引起猝……详细>>

每喝一口酒死亡就离你近一步!喝酒猝死的原因有哪些

近年来因为喝酒导致猝死的新闻屡见不鲜,有些是常年在酒桌上,有些是偶然的某聚会上,而有些则是消愁时,独处屋中增加了死亡风险。这些无一例外都……详细>>

喝酒会不会导致猝死?

饮酒者胃内往往存有大量食物,呕吐时胃内容物易进入气道,导致患者窒息及诱发吸入性肺炎。也可刺激气管,通过迷走神经反射,造成反射性心脏停跳。详细>>

如何预防喝酒猝死喝酒的人要知道

酒后不要大量喝咖啡,以免缺水加剧;也不要喝浓茶,茶让心脏过于兴奋,并对肾脏不利;不要喝汽水,否则会加快人体对酒精的吸收作用,对肝脏不利,……详细>>

人为什么喝酒会上瘾

大脑血管对酒精相当敏感,饮入一定量的酒后,大脑血管就开始出现收缩反应,产生功能障碍,出现飘飘然的欣快感。越是这样“欣快”越是要喝,自我陶……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