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3种觉严重伤害身体,必须戒掉这3种觉!

2021-01-29 06:06:58      

充足的睡眠是养生保健的基础,人一生中30%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质量太差势必会降低免疫力,让人们心情变得抑郁和焦躁,同时也增加患上老年痴呆症和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古人云,人睡三觉,命比纸薄,这里所说的三觉是指懒觉、闷头觉和饭觉,为什么这么说呢。

哪3种觉严重伤害身体?

1、懒觉

很多人有睡懒觉的习惯,尤其是周末和节假日时;还有部分人晚上熬夜到凌晨,第2天睡到中午,这种易发生在学生和白领身上。中医认为久卧伤气,睡懒觉会影响身体健康,因为只有保持营养平衡,才是身体健康的基础,早晨阳气生发达到顶峰,此时必须起床,若赖床的话会影响阳气舒展,从而伤害身体。睡懒觉会使得作息不规律,紊乱生物钟。平时上课或上班时作息规律,到节假日就睡懒觉,因为睡眠习惯突然发生改变,会强烈刺激大脑中下丘脑,从而导致激素失调,让人们早晨醒来后没有任何精神情绪抑郁或头痛。

睡懒觉也会错过吃早餐的黄金期,到了中午暴饮暴食,久而久之伤害会肠道功能,从而导致慢性胃炎或消化不良。睡懒觉也会延长肌肉和心跳处于松缓状态时间,不能及时排除体内的代谢废物,起床后易感觉全身无力酸软。另外睡懒觉也会增加患上肥胖症、癌症以及糖尿病几率。因此须做到早睡早起,保持规律作息,23:00~6:00是睡眠的黄金期,若是非常劳累,可以偶尔起床晚,但不能超过8点。

2、闷头觉

中医讲身体气血运行有规律可循,过度生气时会紊乱气运行,生气后闷头入睡可引起气机郁结。气推动血液运行,气不通畅会引起阴阳和气血失调。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在面临着复杂的人际关系,其情绪会变得异常复杂,很多人只要生气就会睡觉,但睡觉根本不能缓解坏情绪。刚刚生完气就直接入睡,会使得这种不良记忆深刻在大脑中。

另外生气时也会刺激中枢神经系统,让人们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即使睡着后也会做梦。也有一部分人生气时会蒙着被子睡,被子中空气不流通,减少吸入氧气含量,不能散出呼出的二氧化碳,这样会降低新陈代谢速度,第2天醒来后全身疲乏且眼睛红肿。睡觉前必须先疏解好情绪,如向家人倾诉、写日记或外出散步等。尤其是高血压以及心脏病患者不能闷头睡,不然会导致脑中风和心绞痛。

3、饭觉

吃饱喝足后人们的睡意就会来袭,因为饭后大部分血液流向消化系统,大脑的血液势必会减少,让人们产生疲倦感。但饭后立马躺在床上睡觉会导致胃食管反流,久而久之引起反流性食管炎。人们睡觉时消化速度减慢,一些食物没有完全被消化而在胃部堆积,增加胃部负担,甚至会导致胃溃疡和胃炎等。因此晚上睡觉前三小时内不能吃任何食物。

温馨提示

若想要保证身体健康就应该避开以上三种觉,若白天比较劳累,晚上又没有睡好,中午可抽出30分钟时间午休,同样能缓解疲劳感。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的坏处 严重伤害身体睡觉 睡觉

睡觉时出现这3种情况,在提示血栓盯上你了!

血管分布在我们全身的每一个角落,它的主要工作就是将血液疏通到我们全身上下,血里面含有我们生存的重要氧气以及养料,给我们的身体提供所需要的……详细>>

经常开着灯睡觉,小心身体出现这6种异常变化!

一般晚上睡觉时需安静和关灯,但部分人因为方便哺乳或害怕,而习惯开着灯睡觉,但长期下去会对身体带来一定危害。详细>>

睡觉时5种不舒服身体在求救 不要以为是小毛病

其实一些疾病刚开始不会有明显症状,发病隐匿,尤其是到了晚上是悄无声息的,去医院做检查时已经为时已晚,延误最佳的治疗期间,要及早发现疾病发……详细>>

男性在睡觉时出现这3种异常,要警惕是严重疾病盯上你了!

很多人都想拥有一个健康长寿的寿命,但是由于大家长期不合理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会影响身体健康,特别是男性朋友,长期处于过高的压力状态下,容易导……详细>>

总是睡觉流口水 你应警惕是这4种疾病的信号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现象,那就是在睡觉的时候很容易流口水,很多人认为当出现流口水的症状时,只需要用纸巾擦一下就可以了。其实睡觉流……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