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天来了,又到了流感的高发季节,预防流感得做好这6点!

2021-09-15 08:41:12      

秋天来了,天气渐渐转凉,又到了流感季节的小高峰,医院面前又排起了长队,尤其是一些身体素质比较差的老年人和孩子,更是容易中招。有些人觉得流感就是感冒,多喝点热水就会好了,有这种想法的人还不少。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感冒到底是不是和流感是一回事,流感高发季节又该怎么预防。

感冒和流感是不是一回事呢?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疾病,感冒是鼻腔、咽或喉部急性炎症的总称。由此可见,这俩并不是一回事,不能把感冒和流感混为一谈。从症状上来看,流感更容易发高烧,而感冒有的时候发烧,有的时候不发烧,感冒引起的发热不会是高热。流感全身症状是比较严重的,而普通感冒基本上只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从病原体上来看,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导致的,而感冒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的。流感季节要多注意防护,保证家人的健康,尤其是抵抗力比较低的老年人和年幼儿童。

流感季节应该如何预防流感呢?

1、卫生习惯保持好

为了预防流感,一定要保持一个好的卫生习惯,包括自身的卫生和环境的卫生。要勤洗手,如果从外面回到家中,一定要仔仔细细的洗手,再去触摸家中的物品,不要把流感病毒带到家中。家里要做好消毒工作,不要放过卫生死角,尽量把家里或者办公场所打扫的干净一些。

2、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千万不要认为只有小孩子的才能打疫苗,成人也是可以接种流感疫苗的。六个月到五岁大的儿童、老年人、孕妇、备孕的女性等等,是流感疫苗的优先接种对象。

3、出门戴口罩

流感病毒可以通过飞沫进行传播,所以在出门的时候要戴好口罩,这和当前疫情对人们的要求不谋而合。尤其是去一些人流比较多的公共场所的时候,更是需要把口罩戴好。注意口罩的有效性,戴4个小时就要及时的更换,不要一个口罩带好几天。

4、多补充营养

流感季节要多吃有营养的食物,为了提高自己的抵抗力,提高自己在流感病毒面前的抵御能力。多吃一些富含营养、好消化、清淡的食物,不要偏食和挑食。

5、多进行体育锻炼

流感季节要多多进行体育锻炼,能够提高自身的抵抗力,对于预防流感有很好的帮助。锻炼的时候最好选择人少的地方锻炼,不要去人群扎堆,必要时在家锻炼也是好的选择,有很多适合在家锻炼的项目。

6、有疑似症状要隔离

流感具有比较强的传染性,如果自己有流感的症状,就要先做好自我隔离,不要和自己的家人有密切的接触。在家里也要戴口罩,最好能够休息在家,不要带着病上班或者上学。

流感季节,病毒肆虐,大家一定要做好防范,出现流感症状时,及时的就医和隔离,不要传染给家人和同事。希望大家都能健健康康度过流感季节,以上这几个预防措施要记在心里,落实到实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春季流感高发,预防流感请务必做好这几点

春天已经来了,又到了流感的高发季节,在这个季节中很多人都容易受到流感的侵袭,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所以春季是预防流感的重要季节,特别是……详细>>

注意,这9类人是流感的高发人群,赶紧做好防范!

随着秋季来临,早晚温差大,稍有不慎就会感冒。每年秋天人们就会有意识的预防流感,尤其是易感染流感的人,需做好预防和应对工作,必要时需注射流……详细>>

春季流感高发?学会这四点正确预防流感

“呼吸道传染病的种类有很多,但在春季最为常见的就是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流感病毒变异性强,且每年流行的类型都不一样。”4月3日下午……详细>>

春季是流感的高发期?防治流感得规避这5大误区!

春天是流感高发的季节,在这个季节如果不注意保护很容易会出现流感。其实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预防流感的方式,比如不要去人多拥挤的地方,饭前便后要……详细>>

冬季流感高峰期 齐来做好预防准备

北京已有2人死于甲流的消息,引发了人们产生了恐慌,疾控专家称,市民对“甲流再袭”无须恐慌。目前,甲流已成为季节性流感的一种,且可防可控。……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