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每天要喝八杯水的说法靠不靠谱?成年人到底一天得喝多少水

2020-12-15 06:30:33      

我们都听过,想要对健康好,每天必须喝够八杯水,有的甚至都标注了每一杯喝进肚子里的时间。有的人好好贯彻,一天老老实实的喝八杯水,有的人比较严谨,就想知道八杯水中的杯子容量是多少毫升。之所以提出这个理念,主要是为了促进人们喝水,这样能够让人更好执行,至于到底一天应该喝多少水,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成年人到底一天得喝多少水?

水对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多喝水是养生的最好方式。很多养生信息上都说,人一天要喝6杯水或8杯水,这种情况下人们就会走入一些误区,认为只要是喝够8杯水,一天的水量就够了,而不管是不是喝水总量够。正常情况下人每天的饮水量,根据年龄和性别来说会有所不同。常年男性一天饮水量为1700毫升,成年女性一天饮水量为1600毫升,这只是参考值。一天中人们吃的一些水果或者蔬菜当中也含有水分,这一部分水分也包括在内,所以喝1500毫升左右的水是比较合适的。虽然推荐的是喝8杯水,但是还要根据饮水总量来决定,如果一杯水的容量是二百毫升那还好,如果是100毫升,那就不够了。

怎样知道自己的身体缺不缺水?

绝大多数的人都是感觉口渴了以后才喝水,认为只要口渴才代表身体是缺水的,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当明显的有口渴的感觉时,身体的缺水已经很严重了,失水差不多可以达到体重的2%。当身体缺水时,除了口渴以外还会发出几个信号,大家可以了解一下,以便能够准确的判断自己是否需要喝水。

第一,观察尿液的颜色

如果尿液的颜色比较黄比较深,就意味着身体已经缺水了,因为正常不缺水情况下尿液的颜色应该是清澈透明的微黄色。

第二,看看自己大便的形状

如果有便秘的倾向或者已经便秘了,就说明身体水分缺失,该补水了。

第三,看一下自己的皮肤

如果皮肤非常的干燥,甚至有起皮的情况,缺乏弹性,也意味着需要补水。

第四,感觉很累

当身体缺水的时候,血液循环会相对来说慢一些,身体的器官的供氧和供血会受到影响,人就会感觉疲惫,没有精神。

第五,特别烦躁,感觉很热

出现这种信号意味着人体缺水已经很严重了,甚至能够超过体重的10%,当超过体重20%的时候,就有可能隐患死亡的结果。所以千万不要等到自己出现了以上这些缺水症状的时候再去饮水,全天都要均匀的补水。至于网上那些喝水的时间表,无须过于在意,毕竟人的器官24个小时工作,并不在特定的时间内排毒。

人一天要喝8杯水,只是为了督促人们去喝水,但要深入的了解这句话背后的潜在意义。希望大家能够了解自己身体缺水时发出的信号,不要让自己处于缺水的状态。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成年人一天的喝水量 喝水养生 喝水

一天到底要喝多少水 识破“花样”水

水是人们的生命之源,每天早起的第一杯水对维护人体的健康作用更为显著。下面就列出,早上第一杯水的四大好处以及注意事项。详细>>

一天到底要喝多少水 喝多少水因人而异

人体约75%重量都是水,水延续着我们的生命。有些人以为,只有口干舌燥才需要补水。其实口渴时才喝水多半为时已晚。我们每天都在喝水,但如何……详细>>

不同疾病人群如何正确喝水?每天喝多少水为好?

我们的生活是离不开水的,只有保证充足的水分才能够有利于全身的血液、皮肤、肌肉等器官的正常运作,尤其是对于肾病患者来说,一定要选择正确的喝……详细>>

夏季勤补水不明智 每天该喝多少水

大部分人都知道,多喝水,好处多,但能做到的却实在太少。这主要是人们没有养成喝水的习惯,建议您从今天起,根据自己的情况,做些针对性的改变。……详细>>

喝水不当会引起中毒? 我们一天要喝多少水为好?

很多人都知道,喝水对人们身体的好处有很多,不但可以加速身体里面毒素的排出,还可以调节身体里面的内分泌系统。但是还有一种说法,如果喝水不当……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