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尿酸高需防止哪些并发症?尿酸高不重视小心4大并发症等着你!

2020-12-17 06:36:12      

身体中每天生成尿酸的量和排泄量几乎相等,2/3的尿酸在身体中自行合成,1/3从食物中获取。1/3由肠道排出体外,2/3由肾脏排出体外,只要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势必会升高尿酸。尿酸升高时,可阻碍血液分泌尿酸过程,不能正常排除尿酸,从而诱发一系列疾病。

尿酸高的人需防止哪几种并发症?

1、动脉硬化

尿酸达到一定程度时会在体内堆积,生成尿酸结晶盐。尿酸结晶盐会在动脉血管壁沉积,动脉内膜受到伤害,刺激血管内皮细胞增生,使得血脂在血管壁沉积,从而引起动脉硬化。所以高尿酸的人需预防动脉硬化,不然会引起心脑血管意外如心绞痛或脑卒中。

2、肾病

身体中2/3的尿酸通过肾脏排泄,尿酸在肾脏沉积时可形成肾结石,引起血尿和肾绞痛,甚至导致痛风性肾病。肾脏受到损害时,可影响尿酸排泄,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中,诱发肾衰竭。

3、痛风

持续性高尿酸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可形成大量结晶盐,引起痛风。通常痛风在夜间发作,患者关节有剧烈疼痛,起初发生在大脚趾,局部有红肿热痛。

4、糖尿病

尿酸水平升高可降低对葡萄糖利用,胰岛素发挥受到影响,从而升高血糖。所以高尿酸的人需注意血糖变化,万万不能忽视,以免诱发并发症。

高尿酸的人如何预防并发症?

1、多吃黄瓜

黄瓜属于低嘌呤蔬菜,具有解毒消肿以及清热利尿效果。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以及b族维生素能降低尿酸水平,适合高尿酸的人。

2、多吃冬瓜

冬瓜具有利尿效果,能使得蓄积在体内尿酸跟随尿液排出体外。把冬瓜洗干净带皮煮成汤喝,能消肿的尿,帮助降低尿酸。

3、多吃芹菜

芹菜可达到利尿消肿效果,适当吃芹菜能加快尿酸排出体外,预防并发症。

4、多喝白开水

对于高尿酸的人来说,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之一。多喝水能帮助排尿,利于尿酸排出体外,同时也能稀释尿酸含量,减少尿酸盐生成,一般喝水量在2000~2000毫升左右即可。

5、多喝苏打水

高尿酸的人也可选择天然苏打水。尿液中酸碱值升高时,会增加尿酸溶解度,减少尿酸盐结石生成,能稀释尿酸。值得注意的是是天然的苏打水,并不是加入碳酸气的水。

6、做到不憋尿

憋尿会使得尿液滞留,对肾脏功能带来伤害。尤其是高尿酸的人,憋尿会使得尿酸盐在肾脏沉积,易导致肾功能衰竭。因此有尿意时必须及时排出,切不可憋着。

7、做到不久坐

长时间坐着会使得身体中水钠潴留,引起水肿,血液循环不畅,从而影响尿酸代谢和排出。因此需减少久坐时间,多参加户外活动。

温馨提示

尿酸高的人若想要预防并发症,需积极控制尿酸,争取把尿酸控制在350以下。多参加户外活动,避免做剧烈运动,推荐打乒乓球、游泳或太极拳等来减轻体重。

(责任编辑:汤秀媚 )

高尿酸不重视小心诱发4大并发症,一个比一个严重!

众所周知的尿酸过高,很可能会出现痛风,痛风可以说是非常严重的疾病,不仅会出现剧烈的疼痛,而且会使患者的关节出现大幅度的变形,就很容易影响……详细>>

高尿酸的危害有哪些?要小心这9大严重并发症!

高尿酸会造成患者出现严重的关节炎、肾结石、慢性肾功能衰竭等多种疾病,同时也还会造成高血压、心梗、脑梗等严重并发症,所以此病也是继高血压、……详细>>

高尿酸会导致哪些并发症?这3大并发症不要不当一回事!

尿酸过高是由于体内尿酸异常增加,会影响身体健康,而尿酸高是由于所吃食物中嘌呤类物质过多所致。一般来说,人们提到高尿酸时会想到痛风性关节炎……详细>>

尿酸过高易诱发并发症?教你6招可轻松降尿酸,防止并发症!

现在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关注尿酸过高的问题,根据调查数据,确实有很多的人有高尿酸。归根结底,高尿酸是人体的一种慢性代谢疾病,要想调节高尿酸……详细>>

高尿酸不注意会损伤肾脏?易诱发的3大肾病并发症!

很多人都知道长期高尿酸很容易引发痛风,痛风发作时疼痛剧烈,往往让人无法忍受,但是,高尿酸对于肾脏的危害也非常巨大,甚至严重程度会比痛风高……详细>>

  • 陈如冲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