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睡足八个小时才是健康的睡眠?睡眠出现这3种情况,睡再久都是白睡

2020-12-25 06:24:23      

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睡够了八个小时,就是健康的睡眠,哪怕凌晨三点睡,只要睡到第二天的十一点,就是健康的。这套理论其实看起来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深究起来是不符合健康的,长期以来固守的观念,存在着很大漏洞。为什么说睡足八小时不一定是高质量的睡眠,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说睡足八个小时不一定是高质量的睡眠?

1、睡得晚

想要有一个好的睡眠状态,一定要早睡早起,有些人凌晨才睡下,虽然能够睡满8个小时,但是对于身体健康的危害非常大。晚上是身体各个器官调整修复的时间段,长时间的熬夜会降低机体的抵抗力,影响内分泌,还会让人皮肤状态很差,让人变老变丑。虽然接近第二天中午的时候再起床,已经睡满8个小时了,但是依然不可以称之为良好的睡眠。

2、起夜很多次

虽然有些人晚上能够睡够8个小时,但是晚上起夜很多次。不管是因为喝多水起夜了,还是因为身体上疾病导致晚上睡不踏实,这些情况都不足以称之为良好睡眠的表现。所以很多人明明睡够了时间,却还是在第二天感觉很瞌睡,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3、都是浅睡眠状态

睡眠分为深度睡眠和浅度睡眠,深度睡眠可以缓解人们一天的劳累,促进人们的新陈代谢,对于身体有非常好多的好处。一般来说深度睡眠只占整个睡眠的25%,但是他的存在却能够让人休息过来,缓解前一天的疲劳。有些人虽然睡眠足够8个小时,但是都是浅睡眠状态,没有进入深睡眠状态,所以睡完还是有累的感觉,也会影响到第二天的工作和生活。

怎样才能提高睡眠质量呢?

之所以睡够8个小时,不能称之为好的睡眠,就是因为也要求有一个好的睡眠质量。提高睡眠质量,再加上睡眠时间有保证,才能让人更加的健康。

第一,规律的作息习惯:如果经常熬夜就没有睡眠质量可言。

第二,拥有好的睡眠环境:睡眠环境非常重要,一定要是安静的、昏暗的、舒适的、干净的、不被打扰的场所。

第三,不要喝太多的水:睡前喝太多的水,不仅会让人容易起夜,而且也会造成水肿,如果渴的话喝上几口就可以。

第四,不要开灯睡觉:如果喜欢开灯睡觉,开灯会影响人们分泌褪黑色素,就不会让人们进入深睡眠状态,所以尽可能的赶紧睡觉,如果不适应可以慢慢的调节睡眠灯的亮度,直至把睡眠灯关了。

第五,拿走手机:手机是很多人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工具,但是睡觉就不要抱着手机了,尤其是不要抱着手机看。如果想要用手机的闹钟功能,可以买一台真正的闹钟,把手机放到其他的房间,尽可能的减少它对睡眠的影响。

睡够八个小时并不意味着就是一个好的睡眠,还和睡眠时间,还和睡眠质量有关。希望大家不要光盯着睡眠时间这一个标准,还要注意其他的两个标准,这样才能越睡越健康。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 睡眠质量 睡眠

睡8小时才算好睡眠?好睡眠关键看这4点

对那些爱失眠的人来说,“千金难买好睡眠”这话一点不假。一躺床上,越睡越清醒;好不容易睡着了,千回百转,各种奇怪的梦境。早上起来想到昨天没……详细>>

睡足8个小时还是累,睡眠质量差5个方法帮你!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8个小时是最佳睡眠时间。其实并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人和人之间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有些人睡6个小时就足够,有些人睡10个……详细>>

睡够8小时还没精神 一定是你没做好这4件小事

明明睡够8个小时,起床后还是感觉昏昏沉沉;一到周末就起不来,总想把缺的觉补回来。科学研究证实:长期睡眠质量不高对健康无一利处,可能会导致……详细>>

老年人一天睡几个小时为好?老年人提高睡眠质量的4个好方法

家中有老人的都会发现这样一个问题,老年人的觉非常的少,每天早早就醒来了。很多年轻人都担心老年人是睡不好,没有睡到足够的睡眠时间,对身体健……详细>>

睡不好易得心脏病 5招帮你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质量差(用睡眠总时间、夜间觉醒程度和入睡所需时间这3个指标来衡量)对女性身体健康状况造成的不利影响包括忧伤感强烈、敌意增强、出现抑郁……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