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人为什么会不由自主的抖腿?或是这5种原因在作怪!

2020-12-28 06:38:51      

很多人有不自觉抖腿的习惯,在公共场所抖腿是不礼貌的行为,不过适当的抖腿居然有一定的好处,能保护血管,缓解压力,防止下肢静脉栓塞等,那为什么人们会不自觉的抖腿呢。

为什么人们会不自觉的抖腿?

1、在专注的思考问题

大脑控制认知功能和运动功能区域有重叠,因此集中注意力思考问题时,人们身上往往会有小动作如转笔、不停的走来走去或抖腿。

2、对抗久坐

工作繁忙时一坐就是一整天,几乎没有时间运动。但长时间坐着会减慢腿部血液循环,此时大脑会接收到腿想出去走走的信号,因此会通过腿抖动的方式来对抗久坐。

3、自我保护动作

待在危险的环境下,若身体处于懈怠状态,危险来临时会增加应激反应所需时间,影响自身生存。通过抖腿能提高神经敏感程度,让身体维持较高的应激水平,保证危险来临时立即逃跑。因此抖腿是一种本能反应,也是下意识的自我保护,一般抖腿的人没有安全感。

4、紧张

一般过度紧张和焦虑时,身体不舒服,身体就会有某种反应,以肢体动作来表达紧张,如不停地换姿势、搓手以及摆弄头发和衣角等,还有部分人会出现抖腿的情况,其实这是身体调节情绪的一种表现。抖腿可通过中枢神经系统反馈到大脑中特定的部位,刺激血清素分泌,缓解紧张不安的情绪。

5、患有不宁腿综合症

不宁腿综合征属于神经性疾病,是不由自主的抖腿,这跟遗传有关。另外,多巴胺代谢异常和大脑中含铁量过低时也会引起抖腿。大量用多巴胺阻断剂以及抗抑郁药物会加重不宁腿综合症症状。

适当抖腿有哪些好处?

1、保护血管

曾经对11名健康的年轻人做过实验,让他们平躺在床上,以一分钟250次的频率抖动一条腿,每次抬高大约三厘米,抖腿一分钟,再休息4分钟,持续三个小时,结果发现抖动的腿血流量明显好。因为经常性的抖腿,血流能持续性给血管壁施加压力,能提高血管功能,减慢血管内皮功能退化速度,从而达到保护血管功效。

2、改善下肢血液循环

长时间坐着会减慢下肢血液循环,易引起腿部浮肿和酸麻感,久而久之,导致静脉曲张。适当的抖抖腿能让下肢肌肉得到活动,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轻腿部不适感。每天只要抖腿2.5个小时左右就会消耗200卡路里能量。

3、能瘦腿

长期坐着会使得腿部肌肉萎缩,堆积太多脂肪。适当抖腿能让腿部肌肉得到锻炼,加快局部新陈代谢速度,利于热量消耗,达到瘦腿功效。

温馨提示

虽然适当的抖腿有好处,并不代表着时时刻刻抖腿,尤其是在公共场合时一定要有所限制。若出现不受控制的抖腿,小腿肌肉有疼痛、痉挛或刺痛感,尤其是晚上时症状加重,甚至影响睡眠,需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人为什么会不自觉抖腿?原因竟然是这样!

抖腿这种习惯,很多人都有过。关于抖腿有各种各样的说法,现在小编就来一一解释。详细>>

常抖腿或是疾病发作 需及时就医

抖腿是很多人的一个习惯,当然我们讲究坐如钟,公共场合抖腿是很不礼貌的一种行为,也会有损你的形象,正如老话说“男抖穷,女抖贱”。但是对于久……详细>>

爱抖腿是种病 却与肾虚无关

俗语说“人抖穷,树抖死”“男抖穷,女抖贱”,说的就是人们爱抖腿的恶习。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会看到周围的人会无意识地进行抖腿,这样的行……详细>>

爱抖腿也是一种病 经常跷二郎腿的4种危害

俗语说“人抖穷,树抖死”“男抖穷,女抖贱”,说的就是人们爱抖腿的恶习。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会看到周围的人会无意识地进行抖腿,这样的行……详细>>

爱抖腿是不是有病 常跷二郎腿最大危害

你身边有没有人特别爱抖腿?虽然有人是无意识的,但难免会给别人带来不爽,尤其在交往中,显得很不稳重。人为什么会抖腿呢?它和什么有关,又是……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