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如何选择合适的食用油?最全的吃油指南推给你!

2020-12-28 06:42:45      

食用油分为两大类,分别是动物油脂和植物油脂。父辈一代用动物油脂来烹调食物,确实很美味,但脂肪和胆固醇含量太高,易引起三高。而现在人们炒菜一般都用植物油,不过在吃油方面也有很多需注意的小细节,看看你了解几个。

炒菜时该如何选择合适的食用油?

1、炒菜时用花生油

大部分北方人用花生油当做烹调油,其中脂肪酸比例均衡,含有丰富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功效,能减轻不饱和脂肪酸氧化,而且风味以及耐热性良好。不过花生油中含有的欧米伽6脂肪酸含量高,几乎没有欧米伽3脂肪酸。花生没有储存好,易受到黄曲霉毒素污染,这种物质溶于油脂,易对肝细胞带来直接损害,增加患上肝癌风险。因此需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优质花生油,不能贪图小便宜购买小作坊产品,避免黄曲霉毒素超标。因为花生油稳定性不错,因此可用来日常炒菜,但不适合油炸或爆炒食物。花生油可以跟杏仁油和核桃油等搭配着吃,能让营养互补。

2、大豆油适合炖煮

大豆油顾名思义是由黄豆压榨制作而成的,其中含有丰富亚油酸,能保护心血管,降低患上冠状动脉心脏病风险,而且也能对抗血管栓塞。大豆油中也含有适量的维生素E和少量的胡萝卜素。但其中的亚麻酸和亚油酸不耐热,反复加热或煎炸后易氧化聚合,影响身体健康。吃大豆油时需低温烹调,可炖煮或煲汤,也可以用来调馅,但不能用来高温烹炸食物。若日常吃的豆制品多,身体摄入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已经很充足,不妨尝试着更改为花生油、茶籽油或橄榄油等,其中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

3、亚麻籽油适合凉拌

亚麻籽油是由胡麻种子榨取的油,其中含有丰富的必需脂肪酸亚麻酸,含量远远超过深海鱼和松子以及核桃等。亚麻酸属于欧米伽3脂肪酸的一种,能在身体中转化成EPA和DHA,能直接到达视网膜以及大脑细胞膜,能让大脑快速接收到信号,利于思维敏捷,同时也能增加记忆容量。因此亚麻酸能增强记忆力以及智力,提高思维能力,保护人们的视力。另外亚麻酸也能调整体内血脂,避免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因子生成,抑制癌细胞生长和转移。但亚麻籽油易氧化聚合且不耐热,最好用于凉拌。还有此类油不饱和程度高,只要打开包装后需立马吃完。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三种油之外,菜籽油和山茶油也是不错的选择。菜籽油中含有甾醇,可降低体内胆固醇,能抗癌和预防心血管疾病。菜籽油中也含有大量多酚,能降低胆固醇,清除对身体有害自由基和抗肿瘤。其中也含有丰富维生素E、硒和类胡萝卜素等。在所有油脂中山茶油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最高,能降低坏胆固醇含量,升高好胆固醇,帮助控制血脂。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油指南 选择合适的食用油的方法 食用油

哪种食用油最健康?挑选食用油请注意这些

一般认为植物油是最健康的。例如,大豆油、花生油、菜籽油、芝麻油、亚麻油、橄榄油、红花籽油等等。人类的膳食中需要保证油脂的含量。如果人体长……详细>>

家庭用哪种食用油好?强烈推荐这4种!

每个人生活中都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烹调食物是离不开食用油,但不正确的食用方法、吃太多油都会给身体带来一些安全隐患,那家庭中该选择哪些食……详细>>

花生油大豆油调和油 挑选哪种食用油更好?

在我们的家庭饮食当中最离不开的就是食用油,几乎每个菜品当中都会有食用油的身影,当我们在超市选购食用油时,通常会站在货架前面挑花了眼:花生……详细>>

如何选择合适的药膳方

黄芪具有强心、提升阳气,可预防感冒、增强免疫的功效。较适合用于汤品,将黄芪与所有食材一起下锅熬煮至少30分钟,建议搭配寒性、凉性食物,如……详细>>

最合适的健身房如何选择

饮水:大多数健身房提供训练时的饮用水,不提供饮用水的需要看一下前台出售的各种饮料是否价格合理。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殷晓煜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