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早晨醒来双手发胀、握不拢,过几分钟后又正常了?说出背后原因

2021-01-06 06:08:43      

人们所有的精细活动都离不开双手,无论写字、画画还是手工操作等,双手是使用频率最高的器官。一旦双手出现问题,势必会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部分人早晨醒来后会出现双手发胀和僵硬,根本不能握住东西,5个手指也不能握成拳头状,大约几分钟左右就能恢复正常,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早晨醒来双手发胀、握不拢,过几分钟后又正常了是怎么回事?

1、身体缺钙或骨质疏松

很多中老年人会伴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一般进入40岁后体内骨质流失速度加快。另外上了年纪后身体各个机能逐渐衰退,胃肠功能也是如此,特别是女性体内雌性激素急剧下降,不能更好的支撑骨密度,从而引起骨质疏松,患者早晨醒来后双手发胀且僵硬。这种情况下应合理补充维生素D以及钙元素,能促进胃肠道吸收和利用钙。可以从乳制品绿叶蔬菜、鱼虾皮和排骨汤以及豆制品中获取钙。每天至少晒太阳20~30分钟,因为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利于维生素D合成,促进胃肠道对钙吸收。

2、患有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属于系统性疾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查出确切的原因,一般发生在40~60岁的女性身上。患者手脚小关节会出现炎症,呈现对称型,早晨醒来后手指僵硬且发胀,这是关节活动不灵活的一种表现,严重时会连累多个关节,有时会引起关节畸形。若关节炎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也会引起其他系统疾病,如神经和肾脏以及心脏问题,同时也会伤害到眼睛。患者要远离一切诱发关节炎发病的环境因素,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做好防潮保暖工作,避免受到病原菌入侵。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抗病能力。避免吸烟喝酒,尽量不要接触一些化学物质。同时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及时消除抑郁不安的情绪。若长时间关节病变会使得关节活动受到限制和肌肉萎缩,因此应多注意关节功能锻炼。急性期间控制关节活动,把患肢抬高,这样能减轻水肿,必要时需卧床休息。

3、脾胃虚弱

中医认为脾胃是先天之根本, 脾的主要功能是气血运化,胃部负责食物消化和吸收。一旦脾胃出现问题,势必会影响对营养物质摄入,从而牵连整个身体状态。一般脾胃虚弱的人早晨醒来后手脚水肿,常常伴有全身无力、大便溏薄以及食量减少,也有部分患者出现肠鸣腹胀和胸闷气短。这种情况下需调整好饮食,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也可以多吃能调养脾胃的食物,如白术白扁豆、芡实以及冬瓜等。

温馨提示

若每天早晨醒来后都出现以上问题,需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饮食不能过度贪凉,积极调整好脾胃虚弱问题,避免长期待在潮湿环境中。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养生 双手发胀的原因 双手发胀

睡到半夜突然醒来?或是背后6种疾病在作怪!

一觉睡到大天亮是睡眠良好的表现,然而对部分人来说简直是一种奢侈,不管晚上睡得有多早或多晚,睡到半夜会突然醒来,不管怎样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详细>>

双手健美操

双足站立,两脚间隔30厘米宽,将两手臂直立上举于头上,以风车样动作摆动20次,摆动时双手应伸直,不要弯曲;然后坐着或站着,将两臂伸展与肩……详细>>

足疗手法中的双手手法

手法:以一手握足,另一手半握拳,食指、中指弯曲,以食指、中指的近节指间关节顶点施力按摩。手法:双手食指弯曲呈镰刀状,以双手食指桡侧缘同时……详细>>

早晨多睡20分钟有益健康

详细>>

咳血的原因 5种疾病在背后作祟

咯血是指喉部以下的呼吸器官(即气管、支气管或肺组织)出血,并经咳嗽动作从口腔排出的过程。咯血不仅可由呼吸系统疾病引起,也可由循环系统疾……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