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心脏病患者康复能做哪些运动?可以试试这4种运动

2020-12-31 06:54:49      

心脏病患者在康复期间不能一味的卧床休息,除了科学规范用药物外,还需注重于精神心理康复、饮食调理以及纠正坏习惯等,还有最关键的莫过于运动康复。选择适当且规律的运动,能改善患者的心脏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延长预后,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那心脏病患者康复时需做哪些运动呢。

心脏病患者康复能做哪些运动?

1、散步

选择空气清新且路面平坦的环境散步,而且要控制好散步速度,这是最安全且平缓的有氧运动且易掌握。运动时以呼吸频率稍微上升,仍然能和家人交谈为宜。若呼吸比较急促,根本不能对话,说明运动强度过大,需放慢走路速度。运动时不能操之过急,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慢慢的增加散步时间和散步量。刚开始可以先散步10分钟,等身体适应后再增加到30分钟。

2、划船机

划船机并不是负重锻炼的器械,冲击力很低。体重超重和关节异常的人可以用划船机锻炼,这样能提高心跳速度,同时也包含力量训练的部分。

3、椭圆机

椭圆机是常用的运动训练工具,能提高心肺功能,让患者的手臂和脚得到锻炼,同时也能降低对关节带来的冲击力,特别适合康复期间的心脏病患者锻炼。

4、打太极拳

打太极拳是缓和的运动,能让身心达到统一,缓解不良的情绪,同时也能提高生活质量。打太极拳能协同姿势和呼吸之间的平衡,良好的身体姿势可消除不良的情绪,呼吸顺畅能缓解人们的焦虑以及压力。

心脏病康复期间运动需注意什么?

1、注意运动安全和科学性

心脏病患者在康复期间的运动,要把安全放在第1位。保持适度运动能治疗改善心血管病,同时也要规避不恰当的运动方式或强度给心血管带来的伤害。另外科学有效的运动才能改善心脏功能,保证运动项目跟自身状况相适应,把有益的体力活动带入日常生活中。

2、运动个体化

运动项目并不是千篇一律的,需根据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带来的合并症以及年龄、兴趣爱好和运动环境,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

3、注意运动的全面性

运动时以全身心健康为主要原则,需维持生理和心理上的平衡,接受各学科专业人员的指导,在运动方面不能盲目。适合的有氧运动有骑行散步、游泳和慢跑,无氧运动有负重和精力训练,患者要以有氧运动为主,无氧运动当做辅助。运动时间一般是10~60分钟,最佳的运动时间是30分钟。运动必须长时间坚持下去,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大约每三个月评价一次心肺运动,看看是否需调整运动强度。

温馨提示

在运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身体上的症状,若有明显的胸口疼痛、呼吸困难,身体过度劳累,胸闷气短、出汗多以及头晕,需立马停止运动。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心脏病患者洗澡四点注意事项

水温别过高。洗澡水的温度要不冷不热,一般以37℃最为适宜。在冬季将水温调得过高,会使全身皮肤血管扩张,全身大量的血液集中到皮肤表面,导致……详细>>

心脏病患者洗澡的时候该注意哪些问题

洗澡盆里的水最好事先检查,调至适宜的温度。如果在浴室里光着身子,一边挨冻,一边往过热的洗澡水里加凉水,心脏不出问题才怪呢。详细>>

适合心脏病的运动 帮助你更快康复

散步可以使心肌收缩力增强,外周血管扩张,具有增强心功能,降低血压,预防冠心病的效果。对于参加运动时会引起心绞痛的人来说,可以改善病情。详细>>

心脏病不出门就能运动了

有氧运动最佳临床实践证明,各种类型的运动均可改善冠心病人的病情,但以有氧运动效果最佳,如慢跑、游泳、快走、打太极拳、骑自行车等。这些运动……详细>>

心脏病不出门就能运动了

有氧运动最佳临床实践证明,各种类型的运动均可改善冠心病人的病情,但以有氧运动效果最佳,如慢跑、游泳、快走、打太极拳、骑自行车等。这些运动……详细>>

  • 王昊飞

  • 胡锦兴

  • 黄伟钊

  • 林兆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