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总是熬夜会带来哪些危害?容易招来癌症和猝死

2020-12-30 06:34:01      

对于人类来说,睡眠占了人生的1/3,也就是说睡眠质量的好坏可影响生活质量。但现在很多人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常常工作到凌晨一到两点钟才睡觉,偶尔一两次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持续熬夜和晚睡会紊乱生物钟,影响各个细胞修复和再生,降低免疫力,从而引起癌症和猝死。

总是熬夜和晚睡会带来哪些危害?

1、导致身体肥胖

一般熬夜到10点左右会感觉到肚子饥饿,难免会吃夜宵来填饱肚子,不仅难以消化,而且会因为缺乏运动和营养过剩,导致身体肥胖。

2、视力下降

总是熬夜晚睡会过度用眼,导致视力模糊,降低视力。同时也会降低抵抗力,熬夜和过度劳累会影响体内细胞修复,导致人们易过敏和隔三差五就感冒。

3、记忆力下降

熬夜时会兴奋交感神经,到第2天没有任何精神,注意力不集中,反应变得异常迟钝,而且记忆力降低,同时也会引起神经衰弱或失眠等。

4、引起猝死

持续性熬夜会紊乱生物钟,使得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加快心跳速度,导致室颤和室速,从而引起心源性猝死。另外也有可能导致血压升高,使得脑血管破裂,从而引起脑中风。

5、诱发癌症

总是熬夜可影响内分泌水平,使得体内代谢发生异常,正常细胞基因发生改变,从而引起癌症。

如何调理睡眠?

1、调整好室内光线

人们是否有昏昏欲睡的感觉,主要和体内褪黑色素有关。只要体内褪黑色素高就能快速入睡,睡眠质量佳,反之使得人们意识清醒。眼底中的某种细胞能调节体内褪黑素含量,眼睛接触日光时会刺激此细胞,抑制褪黑色素合成,从而影响睡眠。因此晚上睡觉时要把窗帘拉上,关掉所有的灯光。若不能密封房间中所有的光源,可以带上舒适的眼罩。

2、调整好心态

大部分年轻人晚睡的原因是工作繁忙,但工作再忙也要注意身体健康,所有的工作和活动都基于健康体魄上。因此需调整好心态,不能过于执着和追求完美,睡觉前放空所有的思绪,不要想杂七杂八的事情。另外要学会科学安排时间,按时起床,按时入睡,不能把工作带到家中。

3、睡觉前放松心态

保持心情放松能提高睡眠质量,让人们快速进入睡眠状态。睡觉前不妨用温水泡泡脚或听舒缓音乐,也可以打坐冥想10~15分钟,能放空思绪。

温馨提示

晚睡和熬夜给身体带来的危害并不是危言耸听,希望人们能正确对待。并不是睡得时间越长越好,只要保持合理的睡眠量,能解除全身疲乏感,第二天醒来后精神愉悦即可。晚餐不能吃得太饱,也不能空腹睡觉,睡觉前饥饿时可以喝杯蜂蜜水或牛奶,能催眠。睡觉前不能做刺激性的娱乐和工作,更不能有过分紧张的脑力活动,不妨做一做能松弛身心的活动,如听音乐、洗热水澡等。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熬夜会对身体带来哪些危害?这5大危害要多注意

熬夜已经是年轻人的家常便饭,熬夜加班、打游戏、追电视剧或唱卡拉OK等。但你知道吗,你熬的不是夜而是生命,长时间熬夜会对大脑、眼睛、肝脏和……详细>>

经常熬夜容易发胖?当心带来这7大伤害!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很多人因为工作或学习经常熬夜。睡眠对于人体的身体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人在睡眠时会得到完全的放松,而且会分……详细>>

熬夜会带来7大危害 看你还敢不敢熬夜!

熬夜成为很多人的生活习惯,由于白天忙于上班,所以许多娱乐时光都放在晚上,由于晚上的夜生活比较丰富,如玩游戏、看球赛、追剧等,在不知不觉中……详细>>

男性熬夜会带来哪些危害

视力变差,很多人都知道长期熬夜会出现“熊猫眼”,但是这也并不是只是出现黑眼圈这么简单,眼睛处于劳累的状态,眼睛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视力就会……详细>>

熬夜很伤肝?熬夜带来这几种危害你不得不知

熬夜仿佛成了当代年轻人的生活常态,不管是熬夜加班也好还是熬夜娱乐也好,好像不熬夜就跟不上潮流一般。熬夜熬的并不仅仅是时间,熬夜熬的也是健……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