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质量问题 > 正文

白开水放凉后还能不能喝?数据告知你,究竟能否喝!

2021-01-03 06:19:21      

秋冬季到了,天气也渐冷,燥邪会从口鼻侵入,导致鼻咽和皮肤干燥以及干咳少痰等。为能缓解秋燥,需补充足够的水分,多喝水才能滋润体内细胞,提高基础代谢率。但网上关于水的谣言有很多,如隔夜水不能喝、白开水放凉后会变成慢性毒药,事实真的如此吗。

白开水放凉后,小心成为“慢性毒药”?

网上曾经有人对白开水放凉做过实验,把一杯白开水静置16小时,结果发现白开水中有溶血性葡萄球菌和革兰氏阴性杆菌,因此得出结论说白开水放凉相当于慢性毒药。其实这种说法根本不成立,因为做实验时根本没有做对比,只是对比一杯刚烧开的水和长时间放的水。还有,每杯水只是取一个样品当做检测,这相当于以一概全。另外在水中监测出来的以上两种细菌并不代表是致病菌,更不能代表细菌总数,也不能盲目的把结果和卫生标准作比较。综合所述白开水放凉后确实会产生细菌,但并不一定对身体有害。

白开水放凉后还能不能喝?

其实人们生活在有细菌的世界中,不管是身上还是周围都是细菌,这些细菌都是无害的,有细菌并不等于有致病细菌。人们经常说保证食物干净和卫生,卫生的食物并不等于绝对无菌,食品的卫生标准是控制致病细菌数量。一般水经过高温烧开后,大部分细菌已经被消灭,水中根本没有什么营养物质,细菌也并没有生存的条件,所以可以放心大胆的喝。

哪种水真正不能喝?

1、生水

自来水中含有的氯离子,会跟没有烧开的水中残留有机物质发生相互作用,易引起直肠癌和膀胱癌。还有野外的生水中含病毒、细菌和寄生虫,饮用后会导致急性肠胃炎、肝炎以及伤寒、寄生虫感染。

2、没有烧开的水

经常喝没有烧开的水易导致直肠癌和膀胱癌。因为只有水温达到100℃时才能去除有害物质,只要继续沸腾三分钟,这种水喝起来会更加安全。另外也不能长期喝重新烧开的水,开水重新再煮开,会使得水中亚硝酸含量升高,影响身体健康。

3、千滚水

千滚水也就是放在炉子上沸腾一夜的水、电热水壶中反复烧开的水,这长时间喝这种水势必会干扰胃肠道功能,易引起暂时性腹胀和腹泻,同时也减慢细胞新陈代谢速度。

温馨提示

虽然喝水是小问题,但也有很大的讲究。肾脏每天需排出400毫升以上的尿液,才能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再加上水分从皮肤上蒸发,因此每天需保证有2000~3000毫升水摄入,其中包括食物中的水分。一般喝水温度控制在37℃左右,若长时间喝太烫的水会烫伤食道和口腔黏膜,易引起口腔癌和食管癌等。喝水时注意小口慢喝,大约每半个小时喝一次,每次喝100~150毫升左右即可,万万不可狂饮,更不能以饮料替代。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喝的水 白开水的危害 白开水

隔夜的白开水能不能喝

亚硝酸盐在人体内可形成致癌的亚硝胺。有专家发现,开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较生水为高。而且反复多次煮沸时间过长或超过24小时的开水,亚硝酸盐的……详细>>

过夜的白开水能不能喝

在生活中,喝水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适当多喝水可以减少大便秘结,可以滋润皮肤,水的摄入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很有好处的。但是,喝水也是有很多讲……详细>>

白开水放多久不能喝

很多人觉得白开水放了一夜就不能喝了,但其实研究表明,放了一夜的白开水的PH值、硝酸盐等化学成分并没有明显改变,可以正常饮用。详细>>

拉肚子能不能喝白开水啊?

所以腹泻的患者要适量的补充液体,白开水虽然可以补充水分,但是不能补充相应的电解质,口服的液体最好是各种肉汤,富含各种离子,又可以补充水分……详细>>

白开水是养生高手 7种水孕妇不能喝

水主要负责消化食物、传送养分、保持各关节和内脏器官的湿润、调节人体的温度。当淡水充足时,人体的各个组织都能有效地工作。但是,当缺水时,就……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