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消瘦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尿毒症慢性胃炎结核病

50岁后体重多少才算健康?一个公式教你计算,在这个范围不用减

2021-01-02 06:10:09      

大部分人认为身体越瘦越好,俗话说千金难买老年瘦,也就是说到了中老年时期,身体越瘦说明越健康,然而这没有科学依据,中老年人在短短时间内体重大幅度降低,需警惕疾病来临。其实50岁之后只要维持正常体重即可,没有必要刻意追求身体消瘦。

50岁后体重多少才算健康?

标准体重应该等于身高减120厘米,然后乘以0.9。比如身高170cm,标准体重应该是63公斤。其实只要体重在20%范围内都是属于正常的,若>20%、<30%,这是轻度肥胖,若中老年人体重超过30%,有明显的小肚腩,需引起警惕,这被称为腹型肥胖,易引起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以及脂肪肝等。

中老年人体重突然下降是怎么回事?

1、内分泌系统疾病

进入中老年时期身体过度肥胖,再加上新陈代谢速度减慢,因此易患有内分泌相关疾病,如糖尿病或甲状腺功能亢进,也有可能出现肾上腺皮质减退等,一旦患有以上疾病势必会降低食欲,从而导致身体消瘦。

2、消化道疾病

不规律的饮食结构、总是暴饮暴食或过饱过饥等易患上消化系统疾病,如慢性肠胃炎、胰腺炎或十二指肠溃疡等,会使得的消化吸收功能减弱,不能正常吸收营养物质,从而导致体重降低。

3、药源性消瘦

很多中老年人身体机能越来越退化,再加上多种疾病缠身,需用药来治疗疾病。某些药物对吸收和代谢有一定的阻力,使得肠道吸收异常,从而让身体消瘦。

4、患有恶性肿瘤

恶性肿瘤会给正常的细胞抢夺营养,消耗精力和体力,从而让身体慢慢消瘦。这是非常凶险的疾病,必须积极去医院做治疗,一分钟也不要耽搁。

中老年人如何维持正常体重?

1、注意营养均衡

于中老年人而言肌肉至关重要,不仅仅影响葡萄糖代谢,而且也影响抵抗力、骨密度以及骨钙等。若中老年人肌肉减少,说明体重减轻,难免会带来一系列的风险,如骨质疏松和骨折等,尤其是摄入蛋白质不足会加快肌肉流失。因此应合理补充蛋白质,一般每公斤体重需补充一克蛋白质,可以从豆类、瘦肉类,奶类蛋类中获取。但伴有肾病的患者需严格限制蛋白质摄入,可优先选择优质动物性蛋白,利用率高且产生的代谢废物少。

2、保持适度运动

中老年人除了多做有氧运动外,也可以结合抗阻力运动,能提高基础代谢率,帮助维持正常体重,如拉弹力带或骑行等。不过运动时不能操之过急,慢慢的增加运动量和运动时间,特别是骨关节疾病的中老年人,运动时一定要注意。

温馨提示

不管中老年人过胖还是过瘦,都不利于身体健康,最好是维持健康体重。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需控制总热量摄入,以蒸煮凉拌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另外也要保持良好心态,不能乱补中草药或保健品。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女生正常体重是多少?这样计算最准确

现在的女生,特别在意自己的体重,总是希望自己瘦些,再瘦些。这与当今的审美观有很大的关系,但是要知道,瘦弱,并不一定就是美,美要美的健康、……详细>>

体重控制在多少斤才属于标准体重?

在以“瘦”为美的今天,体重是每个爱美的人最为关注的问题了,同时一个人的体重与一个人的身体健康也是息息相关的。由于现在人生活条件较好,体重……详细>>

体重控制在多少斤才属于标准的体重?

现如今是一个以瘦为美的时代,特别是对于女性来说拥有苗条的身材非常的重要。很多人追求苗条的身材而牺牲了身体健康,这样是非常不理智的,将体重……详细>>

千金难买老来瘦?60岁后体重保持在多少为正常?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几乎顿顿餐桌上都有肉,摄入太多热量,再加上缺乏运动,会使得身体越来越肥胖。肥胖又会引起三高、糖尿病以及心脑血……详细>>

50岁后着重维护脑力?从3个方面着手就行!

上了年纪后,记忆力衰退、情绪控制差等脑疾病,不仅仅降低身体器官功能,而且也影响个人和家庭的生活质量。脑灰质和脑白质维持脑功能,从50岁开……详细>>

  • 林智辉

  • 李光林

  • 李玉杰

  • 严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