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秋季养肺正当时,牢记“2戒3补4坚持”,肺部会感谢你!

2021-08-10 08:02:02      

中医认为秋季对应肺脏,秋天是养肺的黄金期。进入秋天后,秋燥非常明显,肺最怕燥,往往引起咳嗽、呼吸困难等,为能养好肺,必须做好生活中调理。

秋季如何养好肺?

1、戒炒菜时不用油烟机

厨房中油烟对肺部带来的伤害并不亚于香烟,其中含有太多致癌物质,会对肺部带来很大伤害。因此炒菜前五分钟把油烟机打开,炒菜后至少开油烟机20~30分钟左右,不能为了省电节约而损害身体健康,同时要保持厨房内空气流通。

2、戒掉香烟

吸烟对肺部带来的伤害是不言而喻的,肺部主要作用是负责气体交换,香烟燃烧时会产生太多有害物质,有害物质会经过肺部堆积,降低肺部活力,导致肺部病变。因此必须戒烟,远离二手烟和三手烟环境。

3、补充白色食物

中医认为白色能入肺经,不妨多吃白色食物,如莲子、梨和白萝卜、百合等。如莲子能养神和益气力,梨可达到消痰降火和润肺养心功效,白萝卜能理气健脾,减轻咽喉肿痛和咽喉炎。

4、补充营养

若想要养肺,需为肺部提供所需营养。如蛋白质能修复细胞,当肺部受到损伤时,补充足够蛋白质,有利于肺泡、上皮或黏膜细胞修复。多吃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能减轻香烟对肺部带来的伤害,帮助排出肺部毒素。多吃菌类食物,其中含有真菌多糖,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

5、补充水

肺部恶燥喜润,为能保持肺部健康,每天需补充足够水分,维持肺部滋润。也可以适当喝淡茶水,能促进肺部排毒素,达到养肺护肺功效。

6、坚持良好的情绪

情绪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过度悲伤和抑郁等都会对肺部带来伤害。因此需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不能过度焦躁和抑郁,以宽广胸怀接纳一切。

7、坚持运动

秋季不冷不热的天气正是运动的好时机,平时可以多参加户外活动,如打太极拳、骑行慢跑或散步等,能减轻身体负担,而且达到润肺强心效果,但运动不能过度剧烈,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

8、坚持大笑

笑一笑十年少,大笑能宣肺,维持肺部健康,提高肺部抵抗力。大笑也能使得肺部扩张,人们不自觉的深呼吸,帮助清理呼吸道,因此坚持大笑动作,能帮助清除肺部垃圾,利于肺部健康。

9、坚持做养肺的小动作

找到空气清新的环境做扩胸运动,首先要保持站立姿势,全身心放松,双手放在身体两侧,做均匀的扩胸运动,这样能疏通肺部经络,松弛肌肉组织,加快局部血液循环,增强肺部能力,帮助排出肺部垃圾和杂质。

温馨提示

平时多做一些有氧运动,不要去人多且脏乱的地方,避免出现交叉呼吸。少吃市场上的补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多注意休息,减少熬夜,保证有充足睡眠,积极治疗跟肺相关的所有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秋天养肺正当时,做好这6大保健措施,让你的肺不生病!

秋天到了,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加健康,一定要注意润肺这件事。秋天天气比较干燥,肺部特别容易收到秋燥的影响,容易发生一些问题。如果想要保护好自……详细>>

秋季养肺润肺的方法

柿子有润肺止咳、清热生津、化痰软坚之功效。鲜柿生食,对肺痨咳嗽虚热肺痿、咳嗽痰多、虚劳咯血等症有良效。红软熟柿,可治疗热病烦渴、口干唇烂……详细>>

秋季养肺润肺的食物

藕中含有很多容易吸收的碳水化物、维生素E及锌、锰、钾、镁等,生食鲜藕能使宝宝清热生津,润肺止咳,尤其适合上火的体质。可以将藕炒着吃,也可……详细>>

秋季养肺的食疗方法

做法:将银耳放入盆内,以温水浸泡30分钟,待其发透后摘去蒂头、拣去杂质;将银耳撕成片状,放入洁净的锅内,加水适量,以武火煮沸后,再用文火……详细>>

润其肺养其身 秋季养肺这么按摩

秋季干燥因此要格外注重清心养肺,那么清心养肺有什么好办法呢?什么样的按摩方法能清心养肺?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