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延年益寿需稳住哪4个指标?这4个指标很必要!

2021-01-04 06:25:25      

现在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医学也越来越发达,延年益寿已经不是难题。人到中年后是一生的转折点,也是疾病高危期,只要稳住好4个指标如身高、体重、血小板和记忆力就能延年益寿。

想要长寿需稳住哪4个指标?

1、体重

肥胖不仅影响形象,而且诱发多种疾病。但体重突然降低,却是疾病的表现。其一患有内分泌系统疾病,如甲状腺亢进以及糖尿病等,会消耗体内热量,导致体重下降。其二患有消化系统疾病,如炎症性肠病以及吸收不良等,患者进食量减少且排泄量增多,体重会快速下降。其三是患有风湿性疾病,如血管炎、类风湿性关节炎以及红斑狼疮等会使得患者伴有腹泻,导致体重降低。还有患有心肺疾病晚期、恶性肿瘤、滥用药物、抑郁症以及神经性厌食症等也会导致体重降低。因此必须稳住体重,减肥的人群需通过饮食和运动方式来改善。若没有刻意节食减肥和高强度运动,但几个月内体重突然降低20斤以上,需引起重视。

2、身高

上了年纪后,身高会慢慢下降,从45岁左右每年以0.09%的速度降低。若身高降低幅度大,说明下肢骨骼和脊柱有异常。若伴有脊柱侧弯会导致驼背,椎间盘间隙变窄,直接影响人们的身高。骨质疏松会增加骨脆性,导致骨骼变扁,缩短骨长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只要能守住身高,就相当于骨骼很健康。不管男性还是女性,只要进入中老年期都要做好积极预防工作,做到起居有常,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适当的晒晒太阳,每年至少做一次骨密度检查,远离烟酒,避免喝咖啡因的饮料。保持科学规律运动,这样能增强肌力,维护骨骼健康。下雨天或黑天尽量不要出门,防止跌倒。另外及时纠正不良的坐姿和站姿,不能长时间坐着,减少对腰椎带来的压力。若身高明显变矮,且伴有腰椎和颈椎疼痛,需第一时间就医。

3、血小板

血小板的基本功能是止血,这是身体的重要防线,但往往被人们所忽略。但身体中血小板减少时可影响凝血功能,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轻则导致牙龈鼻子出血、月经淋漓不尽,重则会引起消化道或颅内出血。多种因素会导致血小板减少,第一,患有某些疾病,如受到病毒感染、淋巴瘤、恶性血液病以及多发性骨髓瘤等会使得血小板生成减少。第二,经常受到辐射、滥用药物或患有风湿病等会破坏血小板。第三,身体中分布发生改变,如脾肿大或脾功能亢进时,会增多脾内血小板含量,使得血液中血小板减少。

4、记忆力

记忆力能衡量患有老年痴呆症的风险,严重影响老年人健康,常常导致老年痴呆症。记忆力突然下降除了跟老年痴呆症有关外,也有可能是患有脑血管疾病和帕金森性痴呆症。刚开始记忆力下降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常常记不住最近所发生的事和所说的话。中老年人必须守住记忆力,控制好血压、血糖和血脂以及体重,多注意休息,多看书读报,保持良好的心态。

温馨提示

只要能守住以上4个方面,长命百岁根本不是问题。虽然每个人不能预知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或什么疾病,但只要做好防范工作就能降低其发生率。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想要延年益寿,牢记五个一,简单又好记!

千百年来长寿是人们亘古不变的追求,现在医学和社会越来越发达,长命百岁已经不是难题,在身边有很多100岁以上的老年人。其实想要延年益寿并不……详细>>

长寿的7个饮食小秘诀 能帮你延年益寿

健康的生活离不开日常合理的饮食安排,日常餐桌上的食物对我们的健康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千万不能盲目和过于随意地吃。所以,我们要了解日常饮食……详细>>

延年益寿的养生妙招有哪些? 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现在的人都比较注重养生保健,虽然很多人都有养生的意思,但是缺少正确的养生保健方法,那么就无法得到最佳的效果。所以要想达到最佳的年年益寿效……详细>>

延年益寿必吃7种食物

今天我们给大家推荐几种家常生活中对我们身体保健作用很好的食材,平时我们可以选择性的去吃一些,希望对大家的饮食健康带来帮助。详细>>

哪些运动能延年益寿?强烈推荐这4种好玩又高效的运动项目!

保持科学规律运动,能增强免疫力,缓解一整天的疲劳感,而且也能预防疾病,达到延年益寿的效果。另外运动也能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风险。既……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