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为什么很多人不愿做粪便检查?或是这2种原因在作怪!

2021-01-07 06:39:15      

大便常规检查是健康检查的三大常规项目之一,也是消化道疾病的风向标,但有很多人害怕脏、麻烦尴尬而拒绝。但大便常规检查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通过观察粪便的颜色、性状以及潜血试验诊断出多种疾病,特别是对于大肠癌防治很重要。

为什么那么多人不愿做大便常规检查?

1、取样时根本没有便意

跟血常规和尿常规相比,取粪便样本并不是很易。一般常规检查在上午7:00~8:00左右,很多人早晨有排便的习惯,根本等不到去体检中心已经排空大便。也有一部分人虽然能忍着晨间的便意,但根本不能忍受1~2个小时。还有一部分人好几天才拉一次大便,有便秘时不能定时定点排便取样。

2、没有重视粪便检查

相当一部分人直接放弃大便常规检查,是因为从心理上没有重视。特别是年轻人,因为尴尬而直接放弃便检和肛门指诊。另外便检并不像做CT或抽血样,有医师在配合,全凭自己的感觉取样送检,会让人们失去一定的监督,往往心存侥幸。还有一部分医院环境并不好,厕所卫生条件非常差,根本不能舒适地完成排便,有时排长队上厕所,这样会打消人们的耐性。

做大便常规检查需注意什么?

1、在家中提前取样

不习惯在外面排大便的人或早晨有排便习惯的人,可以在家中排便,把粪便放在清洁且封闭好的小塑料盒中,把粪便装起来送到医院,再取出一部分放到检测器皿中。需要注意的是,拉完大便后一个小时内要立即送去医院做检查,若耽误的时间过长会使得大便干燥,导致粪便中有虫卵或细菌死亡,失去检测的意义。若因为心理因素或便秘,导致大便不能排出,又着急做便检时,可以用棉签或指套经肛门部位取样本。

2、检查前调整好饮食

大便常规检查前三天要多注意休息,调整好饮食,不能吃动物内脏或血制品,不然会导致大便检查结果呈现假阳性。另外检查前一天不能吃太多的绿色蔬菜,特别是含铁量太多的芥菜、菠菜及苋菜等,这样会干扰检查结果的准确性。

3、正确采集粪便

容器中会有采集器,常见的是木棒或勺子,再分别三个不同的部位,采取少量大便如黄豆大小一般,然后放在一次性塑料袋或保鲜膜中。

4、避免粪便受到污染

留取粪便标本时,防止受到月经血液和尿液污染。尽量挑选外观异常的一部分粪便送检,这样能及时了解胃肠道的病理现象。

温馨提示

不能忽略大便常规检查给身体带来的好处,特别是肠癌高危人群更应该重视,如果年龄超过45岁以上、长时间坐着不动、身体肥胖和有肠癌家族遗传史的人。另外若发现大便性状或颜色有变化,如粪便扁细,颜色呈现红色、白色或黑色需及时就医。粪便潜血呈现阳性,需再次做粪便检查确定,然后再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找出导致肠道出血的原因。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人为什么会不由自主的抖腿?或是这5种原因在作怪!

很多人有不自觉抖腿的习惯,在公共场所抖腿是不礼貌的行为,不过适当的抖腿居然有一定的好处,能保护血管,缓解压力,防止下肢静脉栓塞等,那为什……详细>>

为什么很多人减肥却瘦不下来呢?

很多人都认为喝冰水可以减肥,其实这是减肥中的误区,在中医认为,水在人体内滞留会给人体代谢造成影响,特别是冰水让人更容易发胖。长期饮用冰水……详细>>

怀疑血液系统疾病该做哪些检查项目?不能忽略这6个检查项目!

血液中含有很多营养成分,如细胞代谢产物、抗体、酶以及无机盐等,能调节人体温度以及渗透压和酸碱平衡。但最近这几年血液系统疾病发生率却越来越……详细>>

指甲有竖纹的原因是什么?主要是这6个原因在作怪

在正常情况下指甲光滑而且呈现淡粉色,可以说指甲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通过指甲看出身体上的异常,当指甲上出现横纹时有可能是疾病发射出来的信号……详细>>

备孕检查项目 怀孕前要先做这些检查

常规筛查滴虫、霉菌、支原体衣原体感染、阴道炎症,以及淋病、梅毒等性传播性疾病。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