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如何应对生活中的小疼痛?这6种疼痛要引起注意

2021-01-05 06:56:01      

在人们一生中难免会遭遇一些疼痛,如牙痛、头痛或腰背部疼痛等,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吃止痛药。虽然止痛药能快速缓解疼痛,但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副作用,不妨试试以下几个小妙招来应对。

如何应对身体上的小疼痛?

1、牙齿疼痛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确实如此。牙痛一般跟吃刺激性饮食、患有牙周炎以及龋齿有关。牙痛时可以用冰袋、冷毛巾或冰块对牙痛部位冷敷,每次敷10~15分钟,一天敷3~4次左右。也可以用淡盐水漱口,把一小勺盐放进杯子中,用开水搅拌均匀,等水温降低到37℃时用来漱漱口,这样能快速清除口腔中的食物残渣,而且也能达到杀菌解毒功效。

2、头痛

一般,熬夜、睡眠不足或头被撞了后会有头痛,严重时会伴有呕吐或恶心等。身边又没有止痛药时,不妨试试以下几个方法。大部分疼痛跟大脑血管扩张有一定的关系,可以把冰袋敷在太阳穴部位,能收缩大脑中血管,缓解头痛问题,也可以对太阳穴部位按摩。睡一觉是缓解头痛最好的方法,选择安静且光线昏暗的环境中睡30分钟左右,避免受到其他外界因素干扰,一般醒来之后头痛问题就能有所缓解。

3、落枕

睡觉的时候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枕头太高或太低、颈部受寒等会引起落枕,整个脖子会有明显的僵硬感,根本不能完成简单的扭头动作。这种情况下可以用热毛巾对局部热敷,也可以冲个热水澡,反复对落枕疼痛部位冲洗,再配合按摩,能有效缓解落枕问题。

4、颈肩部疼痛

长时间伏案工作的人易出现颈肩部疼痛,这跟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有关。平时需注意劳逸结合,经常变换体位,时不时的站起来活动一下身体或伸伸懒腰。也可以做能锻炼颈肩部肌肉的动作,如做耸肩练习、扩胸运动或后伸练习等。

5、腰背部疼痛

长时间坐着站着、突然改变身体姿势、提重物等易出现腰背部疼痛。这种情况下应立即平躺在床上休息,使得腰背部肌肉和脊柱放松,有效缓解疼痛感。也可以泡热水澡或用热水淋浴,能使得僵硬肌肉和韧带得到舒缓,同时也起到一定的按摩作用,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另外家中的床垫过软,根本不能足够支撑脊柱,使得人们在睡眠过程中脊柱处于不正常的弯曲,从而引起腰背部疼痛。因此要选择软硬适度的床垫,能有效减轻腰背部疼痛。

温馨提示

当身体出现疼痛时不要惊慌,不妨试试以上几种方法。不能总是依赖于止痛药,止痛药会成瘾,而且会对肝脏和肾脏带来伤害。若身体某个部位持续性疼痛或有加重趋势,应去医院做检查,看看是否跟疾病有关。平时不能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经常变换体位。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控制好速度,不能操之过急。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如何缓解关节疼痛?减轻关节疼痛的5种食物

关节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健康都带来了严重的危害,每天都要备受关节疼痛的折磨,止痛药对肾脏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详细>>

背部疼痛须鉴别这些病 小Tips轻松缓解疼痛

一般情况下,因为劳累引起的后背疼痛会在休息三天左右的时间消失,若休息或按摩后,后背痛不仅没消失,反而愈发严重,朋友们可一定要注意了!极有……详细>>

疼痛不是忍忍就行 7种疼痛或是疾病征兆

慢性疼痛本身就是一种疾病。目前,国际上已经将它与呼吸、心率、血压和体温等,并列为人体的五大生命体征,是机体隐患的信号之一。详细>>

射精疼痛有哪些原因?如何预防射精疼痛?

在性生活当中,男性主要以射精来结束并且达到高潮,一般男性在射精时会感觉到极大的享受和刺激感,也就说明自己经历了一场高质量的性生活。但如果……详细>>

7种疼痛必须引起男人注意

男人是家庭的顶梁柱。他们往往卖命工作而忽视了自己的健康。如果你出现了以下7种疼痛,必须引起注意,尽快到医院检查!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