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注意,睡觉时现这5种情况,可能是高尿酸在作怪!

2021-02-05 06:17:28      

当今社会,高尿酸已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一大杀手,它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患有高尿酸。根据相关报告显示,高尿酸血症患者人数已达1.8亿,患病率是20年前的10倍,这个发病率是惊人的。从数据上来看,高尿酸已成为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性疾病,必须承认,由高尿酸血症引起的痛风也将是最痛苦的疾病之一,而且很多人也有这样的误解,高尿酸就是痛风。但这样的观点是片面的,痛风是高尿酸的典型症状之一,但痛风患者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很多人在睡觉的时候,也会出现因为高尿酸引起的症状,如果没有加以重视,后果不堪设想。

在睡觉时出现哪些情况说明患有高尿酸?

1、非常疲劳但睡不着

如果白天很累,那通常与熬夜和睡眠不足有关,但如果晚上明明睡够了,却还是觉得身体很累,往往是尿酸值在作怪。当尿酸值升高时,人体往往会处于缺水状态,晚上可能会口渴,总想喝水,这也会影响睡眠,造成身体疲劳。

2、频繁醒来

通常在人们临睡前,都会有上厕所的习惯,同时也要避免晚上因为憋尿醒来,影响睡眠质量。如果晚上小便不多,但总感到有尿,需要注意一下,这可能是由于体内尿酸值升高引起的。因为,当体内尿酸值超标时,可能会损害肾功能,从而可能导致大脑误以为人体要小便。如果这种异常长时间出现,那就需要去医院检查一下,以免引起尿酸过高而导致痛风。

3、出现水肿

通常人体的尿酸值在晚上睡眠时最高。因为这个时候肾小球容易堵塞,甚至会出现坏死现象。所以体内的水分不能及时排出,这可能会在体内蓄积,造成水肿。如果早上醒来,看到腿部或眼睑水肿,千万不要忽视,最好及时检查尿酸值。

4、排尿异常

当晚上小便时,需要观察尿液的颜色。如果颜色是很黄的颜色,并且有一定的气泡,往往是尿酸过高造成的。因为尿酸盐晶体会在体内积聚,可能会影响尿液的颜色,而排尿的频率也会越来越高,所以要引起重视。

5、腰痛

肾脏位于腰部两侧,一般来说,肾病不会引起腰痛,但高尿酸却会引起腰疼。当人体内尿酸含量达到一定标准时,就会形成晶体,也会在肾内形成结石,一旦结石出现,这时肾脏的水分代谢可能会受到影响而引起腰痛。

综上所述,高尿酸的危害是非常明显,它不仅会引起痛风,还会引起肾脏疾病,加重高血糖,并可能导致心血管疾病,对人们的健康构成极大威胁,需要引起重视。高尿酸本身属于代谢性疾病,是由嘌呤代谢异常引起的,例如动物内脏和海鲜都是高嘌呤食物,所以尿酸高的人必须禁止此类食物。建议尿酸高的人在平时可以多喝水,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尿酸的水平。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尿酸的睡觉症状 高尿酸的症状 高尿酸

当出现这3种症状,说明高尿酸已经损害肾脏,赶快降尿酸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与以前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饮食的改变也会给人们带来一些疾病,比如高尿酸血症,但因为尿酸在人体内的积累,随着……详细>>

这5件事堪称高尿酸“催化剂”?高尿酸要忌3物多喝2茶

高尿酸而属于代谢性疾病,若尿酸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可形成结晶在关节处沉积,从而导致痛风。尿酸过高的人易引起痛风性肾病、糖尿病、关节炎以及肾……详细>>

高尿酸到底是种什么病?高尿酸造成的5大健康隐患

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人们出现的疾病也在随之增加,其中高尿酸就是严重影响到人体健康的一大原因,出现高尿酸往往也就代表着痛风或肾功能的损害……详细>>

高尿酸要注意什么?生活护理8步走,可降低尿酸!

高尿酸是目前较为常见的一类代谢障碍疾病,目前对于此病的治疗以药物控制为主,加速尿酸的代谢,减少相关症状的发生。平时对于高尿酸患者的注意事……详细>>

高尿酸就一定会导致痛风吗?高尿酸出现这4种症状小心痛风等着你!

现在随着大部分人饮食结构出现比较大的变化,很多疾病的发病率也在逐渐升高,其中尿酸高的问题已经不罕见了。被检查出尿酸高,很多人就会把尿酸高……详细>>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