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啤酒中的嘌呤不高,为什么高尿酸患者不可以喝啤酒?

2021-01-14 06:43:32      

现在高尿酸的发病率逐渐增加,周围有很多的人患有高尿酸。每次谈起高尿酸,大家都忍不住想要吐槽,并且不想回忆起高尿酸的痛苦过程。高尿酸可能会引起痛风发作时,会引起关节疼痛,简直无法忍受。为了不增加关节疼痛,不给身体带来更多问题,所以在饮食上需要忌口。大家都知道,出现高尿酸过后,要少吃动物肝脏、海鲜,少喝酒,尤其是啤酒,否则很容易引起高尿酸,对于很多有酒瘾的人来说,却十分痛苦。

为什么不让高尿酸患者喝啤酒?

1、酒精会产生乳酸

事实上,啤酒和其他酒精饮料高尿酸患者都是需要避免的,其中所含的酒精不利于尿酸的代谢,会增加体内尿酸的含量。对改善高尿酸不好,但会加重高尿酸。酒精进入人体后,会产生乳酸,乳酸和尿酸形成竞争关系。人体只能排出一种物质,如果两者相互制约,会影响尿酸的正常排泄,导致尿酸浓度升高。而乳酸也会形成血液酸化,尿酸不易溶解,会逐渐形成晶体,晶体形成过多,就会出现高尿酸。

2、对肝脏产生影响

此外,酒精还会对肝脏造成损害。少量酒精可通过肝脏代谢,而大量酒精则无法完全代谢出去。一些酒精会留在肝脏里,长此以往,会给肝脏带来负担,引起相关问题。当肝脏受损时,尿酸合成增加,也会引发高尿酸。啤酒酒精浓度不高,喝多了不容易醉,很容易一次喝很多瓶,久而久之,会造成肝脏损害。

3、嘌呤积少成多

啤酒本身不含高嘌呤,如果一次只喝一瓶啤酒,不会增加尿酸,但大多数人都是一次喝几瓶啤酒。一瓶啤酒有500-600毫升,几瓶下去,嘌呤就会积少成多,最后为高尿酸提供了机会。

高尿酸人群除了要少喝酒,还需要避免什么?

1、高脂肪食物

高脂肪食物,需要减少摄入量。如果体内脂肪含量过高,会阻碍尿酸的排泄,体内尿酸含量会升高,从而加重高尿酸,发病率也会越来越高,身体也会遭殃。如果脂肪摄入过多,脂质代谢能力就会下降,而且高尿酸患者的代谢能力相对较弱。此外,脂质代谢能力的缺乏也会使高尿酸的改善更加困难。

2、豆类食物

豆类食物要少吃,虽然豆类食物有营养,但也很好吃。但对于高尿酸患者来说,吃得越少越好,豆类含有高嘌呤,吃太多会增加体内尿酸,不利于高尿酸的康复。

3、高糖食物

高糖食物是导致高尿酸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高尿酸患者一定要少吃或者不吃高糖分的食物,避免对身体产生影响。

高尿酸患者如果想要控制好自己的尿酸,避免痛风出现,不给身体添麻烦,就要合理搭配饮食,不要乱吃东西。平日里,可以多喝水、多运动,这对降低尿酸、改善高尿酸是有一定好处的。

(责任编辑:汤秀媚 )

高尿酸患者能不能喝牛奶?可以喝酸奶吗?

随着现在很多人生活饮食习惯不好,出现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这些年来出现了“第四高”,那就是高尿酸。高尿酸给人们带来的伤害是很大……详细>>

这5件事堪称高尿酸“催化剂”?高尿酸要忌3物多喝2茶

高尿酸而属于代谢性疾病,若尿酸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可形成结晶在关节处沉积,从而导致痛风。尿酸过高的人易引起痛风性肾病、糖尿病、关节炎以及肾……详细>>

高尿酸患者能不能怀孕?孕期高尿酸会有哪些影响?

随着二胎的开放,很多人都希望再生一个孩子,但因为优生优育的原因,很多人都需要到医院进行孕期检查,结果发现自己有高尿酸,高尿酸是体内嘌呤代……详细>>

高尿酸患者在秋季上要注意什么?5大饮食宜禁要牢记,降低尿酸远离痛风!

目前生活中出现尿酸高的人已经不在少数,尤其是一部分中老年人,长期都有尿酸偏高的情况,并且很难缓解,这一般是生活上的保养没有做好。秋季到了……详细>>

高尿酸要注意什么?生活护理8步走,可降低尿酸!

高尿酸是目前较为常见的一类代谢障碍疾病,目前对于此病的治疗以药物控制为主,加速尿酸的代谢,减少相关症状的发生。平时对于高尿酸患者的注意事……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