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尿酸高的人可以吃鱼吗?推荐4种食物,帮你降尿酸!

2021-01-19 06:18:23      

毫无疑问,尿酸值偏高的人群越来越多,从长远来看,这将增加高尿酸血症甚至痛风的发病率。对于尿酸高的人,需要特别注意饮食。在日常生活中,都需要严格限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量,其中就包括许多人都爱吃的海鲜类的食物。

尿酸高的人能吃鱼吗?

1、海鲜

高尿酸的人最好不要吃海鲜,因为大部分海鲜都含有高嘌呤,而高尿酸患者摄入高嘌呤的食物后,就容易导致尿酸进一步升高,容易引起痛风,痛风的症状是相当严重的。在已知的海鱼种类中,只有海参和水母是嘌呤含量相对较低的食物,尿酸高的人可以适当吃一些,但一般来说,食用量需要有所控制。

2、淡水鱼

许多人觉得既然海水鱼不能吃,那就吃些淡水鱼吧。其实淡水鱼也有一定量的嘌呤,属于中等嘌呤食物,如一些鲫鱼、鲤鱼、鲈鱼等营养成分非常丰富,嘌呤含量不如海鱼高,尿酸高的患者可以吃一些。不过,量变会导致质变,所以还是少吃为好。因此,如果尿酸高的人想吃鱼,可以少量的食用一些淡水鱼。

尿酸高的人吃鱼有什么注意事项?

1、严格控制摄入量

高尿酸患者应该少量摄入各种脂肪物质,同时也要减少嘌呤等物质的摄入,避免营养过剩,避免高尿酸患者体内尿酸值过度升高,建议每天吃鱼40克左右,最多不超过100克。

2、选择正确的烹饪方法

作为鱼类食物,它含有更多的蛋白质和脂肪,如果选择油炸、煎炸、烘烤等高温烹调方法进行加工,容易导致热量摄入过多。此外,高温烹饪的方式也容易一些有害物质,不利于尿酸的代谢。

3、有些鱼的部位不能吃

对于鱼,建议高尿酸患者可以少量吃,但不能乱吃。首先,鱼胆不能吃,因为它含有多种有毒物质,对身体有害。其次,鱼头也尽量少吃,它不会起到补脑的作用。

尿酸高的人可以吃什么食物?

1、薏仁

薏仁的主要功能是除湿,但也有降尿酸的作用,而且其营养价值也非常丰富,嘌呤含量相对较低,所以尿酸高的人可以放心食用。

2、芹菜

芹菜是一种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多吃芹菜能够补充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而芹菜嘌呤含量也比较低,高尿酸患者可以放心食用。

3、西红柿

西红柿含有多种维生素,而这些维生素实际上可以清除体内多余的自由基,因此对尿酸有很好的分解作用。尿酸高的患者可以多吃西红柿,西红柿中维生素C的含量也比较多,维生素C也是尿酸高的人必不可少的营养素。

4、冬瓜

冬瓜最显著的作用是利尿。事实上,冬瓜是典型的碱性水果,对于尿酸水平有一定缓解作用。因此,尿酸高的人也可以多吃冬瓜来改善病情。

高尿酸患者除了饮食需要注意外,还要要求大家劳逸结合,拒绝熬夜多休息,保证适当运动,拒绝肥胖。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让自己的心态变得更积极。只有拒绝增加尿酸,才可以可靠地预防痛风。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尿酸高可以喝果汁吗?这4种水可以帮助降尿酸

很多人都知道在日常生活中多喝水,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并且能够对一些疾病进行预防,如果是感染性的疾病,更可以通过喝水来快速治愈。尿酸也是可以……详细>>

尿酸高的人能吃鱼吗?吃哪些食物好呢?

定期的体检不仅能够预先知道重大疾病,还能够因为身体产生的健康问题而调整自己的饮食。在体检的时候,如果尿酸比较高医生会给我们一个详细的饮食……详细>>

高尿酸患者每天需要喝多少水?推荐这3种食物,帮助降尿酸效果好!

大家都知道患有高尿酸后,增加喝水量可以降尿酸,不过,喝水量也是有讲究的。当尿酸值不同时,喝多少水的量也不同。除了喝水能降尿酸,生活中还有……详细>>

高尿酸患者尿酸降得越低越好吗?3种方法有效降尿酸!

尿酸并不是一无是处的废弃物,只要尿酸在正常范围内,就有一定的生理功能。正常情况下,尿酸生成和排出处于相对平衡状态,细胞代谢和外界摄入嘌呤……详细>>

推荐这3种饮料,帮你降尿酸,但要注意这3点!

一般高尿酸往往会出现高尿酸血症,这种疾病虽然症状不会太过严重,但最可怕的是它会引发的并发症状,常见的并发症也就是痛风、肾病以及各种心脑血……详细>>

  • 黄胜光

  • 郭成山

  • 陈如冲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