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高尿酸一定会变成痛风吗?有人痛风发作但尿酸不高是怎么回事?

2021-01-10 06:32:18      

事实上,很多高尿酸的朋友可能会有这样的疑虑和经历,为什么自己得了高尿酸血症会有痛风,而其他的高尿酸患者却从来没有得过痛风?高尿酸一定会导致痛风发作?这些问题很容易混淆高尿酸的患者,接下来就揭晓答案吧。

高尿酸一定会导致痛风的急性发作吗?

1、高尿酸不一定会导致痛风

其实高尿酸并不一定就会出现痛风症状。因为血液中的尿酸盐是一种微溶性物质,其在血液中的浓度很容易达到饱和,正常情况下,其饱和浓度为384μmol/L,当出现尿酸过高的问题时,血液中的尿酸盐会沉淀结晶,这些结晶物很容易沉积在关节软骨、关节囊等部位,尤其是下肢关节是比较常见的受累部位。在某些情况下,沉积在关节中的尿酸盐晶体会引起人体免疫反应,导致发红、肿胀、剧烈疼痛和灼热感等炎症,这就是高尿酸引起的急性痛风发作。

2、痛风与许多因素有关,不仅仅是尿酸

痛风的诊断标准多种多样,如关节有尿酸结石,或嘌呤含量等,可作为痛风诊断的依据。可见,即使尿酸偏高,如果没有尿酸结石或嘌呤含量仍处于正常状态,痛风也不能确诊。

3、尿酸高恢复正常,不会引起痛风

一般来说,高尿酸容易导致各种关节炎肿痛现象,但如果在这个阶段及时调整,高尿酸血症是可以避免的,而且不会引起痛风症状。因此,当面对高尿酸的症状时,要抓紧治疗时间,争取早日康复。

为什么有的时候痛风发作但尿酸不高?

1、人体免疫机制起作用

大多数情况下,当高尿酸患者患有痛风时,他们会测量自己的尿酸值水平。相反,痛风患者的尿酸水平没有那么高。痛风的急性发作是由机体免疫机制引起的炎症反应,尿酸盐结晶在痛风急性发作时,人体的免疫细胞会吞噬尿酸盐结晶,同时,人体会调节和增强尿酸盐的排泄,以尽快消除这种炎症反应。因此,在真正的疼痛出现之后,去检查尿酸水平,通常是较低的,但大多数情况下,尿酸水平仍然超标。

2、服用药物

痛风发作但尿酸水平不高,这可能是在痛风时服药降尿酸时引起的,由于药物用量比较大,尿酸下降过快而引起的。大多数情况下,对于高尿酸的患者,无论有没有发作痛风,尿酸盐晶体都会在关节中形成沉积。当尿酸水平下降过快时,还会引起尿酸水平的剧烈扰动,导致沉积在关节中的尿酸盐晶体再次溶解。再溶解的过程并不像直接溶解那么简单,而是从尿酸盐沉积在关节处,如果这个演变过程太激烈,也可能导致痛风发作。

实际上,高尿酸想要降低尿酸就要坚持治疗,及时监测用药效果,使血尿酸水平稳定在正常水平。患者除用药外,还应坚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如少吃海鲜、动物内脏、火锅、啤酒、老火汤等高嘌呤类食物,多喝水,坚持合理运动,加快新陈代谢,有利于尿酸排泄。

(责任编辑:汤秀媚 )

高尿酸就一定会导致痛风吗?高尿酸出现这4种症状小心痛风等着你!

现在随着大部分人饮食结构出现比较大的变化,很多疾病的发病率也在逐渐升高,其中尿酸高的问题已经不罕见了。被检查出尿酸高,很多人就会把尿酸高……详细>>

高尿酸是如何引起痛风的?保持4个好习惯,防止高尿酸变成痛风

现在痛风的发病率逐渐趋于年轻化,痛风是因为关节中尿酸结晶在作祟,局部会有明显的红肿热痛,其根源是体内尿酸含量过高,尿酸不能正常排出体外,……详细>>

高尿酸一定会发展成痛风吗?带你揭秘高尿酸发展成痛风的4大过程!

出现尿酸高就一定会出现痛风吗?其实这并不是必然的,有时可能会因为痛风的原因,尿酸高作为痛风的并发症出现,而有时候有可能是因为尿酸高出现的……详细>>

高尿酸和痛风患者可以放心吃哪些食物?

现如今高尿酸的人群越来越多,尿酸高过正常时就会引发痛风,痛风发作是非常痛苦的,关节会出现麻木的情况,并且出现剧痛。所以如果出现高尿酸的情……详细>>

中秋螃蟹宴,避免高尿酸发展成痛风!

又是一年中秋时,阳澄湖的大闸蟹也纷纷上市,中秋佳节时必少不了蟹黄膏肥的螃蟹,再搭配啤酒,简直是完美。但大快朵颐的同时也要为自身健康着想,……详细>>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黄胜光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