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高尿酸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胱氨酸尿枫糖尿症高酪氨酸血症谷胱甘肽尿症

高尿酸患者喝茶可以降尿酸吗?这4种茶最适合,但要牢记这3大注意事项!

2021-01-18 06:45:24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对饮食有了更高的要求,正是因为饮食质量的提高,使一些人患上了各种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等。其中,很多人在生活中可能会患高尿酸血症,而高尿酸患者应该多喝水可以降低尿酸。

那么高尿酸的患者喝茶是否可以降尿酸呢?

其实,适当地喝茶确实能帮助身体降低尿酸,茶还有抗氧化作用,可以帮助改善新陈代谢,而且茶叶中有一定量的水分,也有助于降低尿酸。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喝茶降尿酸的作用并不明显,需要坚持很长时间才能看到效果,在短时间内降低尿酸几乎是不可能的。

高尿酸患者可以喝哪些茶?

1、普洱茶

普洱茶是发酵茶的一种,发酵茶不仅增加了茶叶的润湿性,而且发酵茶中含有大量有益物质。相关研究发现,普洱茶对痛风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因为普洱茶中所含的茶碱在体内可代谢为一种甲基尿酸盐,与尿酸不同,它不会沉积在体内形成痛风石,还能促进尿酸从尿液中排出,从而降低尿酸效应。

2、竹叶茅根茶

竹叶茅根茶比较适合有高尿酸并且还有肾结石的患者们。将新鲜的竹叶和新鲜的白毛根用热水进行冲泡,有助于缓解痛风,控制体内肾结石的情况。

3、菊花山楂茶

菊花山楂茶更适合尿酸高、消化不良的患者,因为菊花具有清热降火的功效,而山楂有助消化。对于一些尿酸高、饮食习惯差的人来说,经常喝菊花山楂茶有助于降低尿酸,改善食欲。

4、莲子金银花茶

高尿酸患者和莲子金银花茶是有好处的,因为莲子可以养心安神,而金银花则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这两种物质的结合可以帮助利尿,有助于高尿酸患者维持体内平衡。

高尿酸患者喝茶要注意什么?

1、尽量喝淡茶

高尿酸的患者在喝茶的时候要注意,尽量选择淡茶,否则容易影响到体内的尿酸值。如果想喝龙井、铁观音等绿茶,为了避免摄入过多的鞣酸、草酸等物质,所以需要适量减少茶叶量。

2、饭后适量饮茶

喝茶也需要挑选时间,高尿酸患者可以在吃完饭后半小时后再适量饮茶,可以促进消化吸收,不给身体增加负担。

3、注意饮茶温度

喝茶虽然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如果茶温太低,可能会对肠胃产生刺激,甚至出现腹泻、腹痛等问题,而饮用太烫的茶容易烫伤食道黏膜。所以在喝茶的时候应该注意温度,不建议超过65℃。

总之,喝茶的确可以降低体内的尿酸,但效果没有很明显。因此,建议正确客观地对待喝茶降尿酸的问题。为了更好地降低尿酸,在喝茶的基础上,可以适当控制日常饮食,尽量少吃含高尿酸的食物,应多吃有助于排出尿酸的食物,这对尿酸的排出比较有利。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尿酸患者喝茶的注意事项 喝茶 高尿酸

这5件事堪称高尿酸“催化剂”?高尿酸要忌3物多喝2茶

高尿酸而属于代谢性疾病,若尿酸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可形成结晶在关节处沉积,从而导致痛风。尿酸过高的人易引起痛风性肾病、糖尿病、关节炎以及肾……详细>>

高尿酸患者吃苏打饼干可以降低尿酸吗?医生是这样说的!

因为现在许多人都患有高尿酸,所以为了治疗疾病,降尿酸必不可免。很多人都是高尿酸需要多喝水,多喝碱性的食物,比如苏打水、苏打饼干等可以降低……详细>>

高尿酸坚持运动至少带来3大好处,但要牢记这3大注意事项!

高尿酸患者是否应该运动,有些人可能成存在一些矛盾,认为高尿酸患者进行运动锻炼,很可能会造成身体的疲劳,有时对关节出现磨损也是会引发痛风的……详细>>

高尿酸患者在秋季上要注意什么?5大饮食宜禁要牢记,降低尿酸远离痛风!

目前生活中出现尿酸高的人已经不在少数,尤其是一部分中老年人,长期都有尿酸偏高的情况,并且很难缓解,这一般是生活上的保养没有做好。秋季到了……详细>>

高尿酸患者能吃月饼吗?注意这3点即可!

中秋佳节怎么可能会少了月饼,月饼是中秋节的特色美食。市面上月饼的种类有很多,如蛋黄、牛肉或五仁的等,简直让人们垂涎三尺,但高尿酸血症患者……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