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体检漏掉5项或误大病,这几个检查项目万万不能漏掉!

2021-01-12 06:54:36      

现在社会竞争激烈,人们身体上和心理上承受着很大的压力,每天都搞得身心疲惫,严重透支着体力和精力,各种疾病也缠上身。有很多疾病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提高治愈率。但体检时有些疾病容易被漏掉,可能会耽误大病而错失最佳的治疗时间。

体检时不能漏掉哪5项检查?

1、尿常规

通过做尿常规检查能了解肾脏和泌尿系统情况,看看有没有肾脏和泌尿生殖系统疾病,敏感性极高。即使身体没有明显症状,也要每年做一次尿常规检查。若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压等,至少每6个月检查一次。

2、肛门指检

肛门指检是最易让人们漏掉的一种检查项目,部分人因为害羞或害怕疼痛而不想检查,其实只检查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不堪。这是简单方便又实惠的检查方法,而且准确率极高,医生把手指伸进肛门,就能了解有没有出现肛肠疾病或前列腺疾病,能诊断肛裂肛瘘、直肠肿瘤或息肉,而且也能诊断前列腺肥大或前列腺癌。现在直肠癌的发病率高且越来越年轻化,大部分癌肿瘤可做肛门指诊被诊断。40岁以上的人不管有没有症状,都要每年去医院做一次直肠指检,不要太害羞。

3、粪便常规检查

有的人嫌麻烦或恶心而不检验粪便,其实粪便检查是消化道疾病的风向标,能看看胃肠道有没有出现炎症和出血,了解消化吸收功能以及有没有受到寄生虫感染。若多次做粪便检查,发现潜血试验呈现阳性,先排除肛裂和痔疮等,需警惕胃肠道癌早期症状。若直接放弃粪便常规检查,就不能及早发现疾病。

4、妇科检查

有一部分女性认为做B超就能了解全身疾病,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有些女性因为隐私部位要暴露在医生面前而拒绝做检查。虽然妇科检查简单,但能及时发现多种妇科疾病,能看出外阴有没有出现炎症、肿瘤或尖锐湿疣,观察阴道有没有出现畸形、炎症和白带是否异常。做宫颈检查了解宫颈形态,看是否有炎症或肿物,并且做进一步的宫颈细胞学检查。另外也会对妇科做出诊,大致评估子宫大小、形态和所在位置,同时也能发现一些潜在疾病,如卵巢肿瘤和子宫肌瘤,同时也能诊断盆腔粘连和子宫内膜异位等。凡是有性生活的女性,每年需做一次妇科检查。

5、胸片

部分人担心拍胸片会造成辐射而拒绝,其实拍胸片带的辐射量很小,对普通人几乎没有任何影响。拍胸片能评估胸部情况,及时发现肺结核和肺癌等。但备孕期和孕妇不能拍胸片。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5种检查外,也不能忽略五官科检查,耳鼻喉科检查能及时发现急慢性炎症,同时也能筛查浅表肿瘤。做口腔科检查能发现有没有出现牙齿和牙周问题,而且也能发现口腔黏膜癌前病变。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检的注意事项 体检不能漏掉项目 体检

4项检查不能漏掉?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

如今,相当一部分人有定期健康体检的意识,能及早发现相关疾病,利于早治疗,减少治疗费用。凡是有良心的大型医院,医生往往推荐做简单又经济、临……详细>>

带父母做全面体检,少了这4项检查,算是白做了

百善孝为先,父母一辈子都在为我们操劳,不管是在学习还是生活方面都照顾得无微不至,到中老年时期还要为我们带娃。看到父母脸上的皱纹越来越深,……详细>>

带父母去全面体检一次,要检查什么项目?

随着我国城市化速度加快,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对健康的威胁非常突出。体检可以及时的发现一些病症,及早治疗。能够起到一个重要……详细>>

年年体检正常却突然查出大病?你的体检可能根本没做对!

现在国人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不管是儿童、成年人还是老年人,都开始接受每年一次的体检。体检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治疗,减少疾病带来的折磨。但有……详细>>

如何选择体检项目?各个年龄段的体检的侧重点不同!

现在人们的健康意识逐渐提高,越来越重视于体检带来的好处,一般正规单位会要求员工定期做检查,不过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体检侧重点,希望在体检……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