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想要延年益寿,牢记五个一,简单又好记!

2021-01-14 06:52:45      

千百年来长寿是人们亘古不变的追求,现在医学和社会越来越发达,长命百岁已经不是难题,在身边有很多100岁以上的老年人。其实想要延年益寿并不是很难,只要注意生活中的小细节即可。

想要延年益寿,需牢记哪五个一?

1、泡一次脚

大家应该都知道泡脚给身体带来的好处,这是简单有效的养生方法。但现代人工作比较繁忙,有时熬夜会熬到一到两点钟,那还有时间泡脚。这类人精神过度兴奋和紧张,睡眠质量也不是很好。不妨趁着周末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能舒缓紧绷的神经,提高睡眠质量,只要有高质量的睡眠,才有利于精力和体力恢复,接下来应对繁忙的工作。一般泡脚时间在30分钟,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

2、看一次书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年轻人主要以电视或网络来获取知识,很少会看纸质书本。其实阅读也算是一种养生,能让人们在浮躁的社会寻求平静,缓解紧张不安的情绪,而且能集中注意力。看书不仅仅能增长知识,而且让人们停下脚步,安静的享受一下生活,让业务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同时也能减轻压抑感,让人们更加乐观开朗。

3、洗一次肺

这里所说的洗肺是选择空气清新的地方运动,呼吸呼吸新鲜的空气,这样能提高心肺功能,吐故纳新。早晨醒来后或周末可以约着朋友一起去森林或植物园里做深呼吸、做扩胸运动等,能让人们的心情变得愉悦,暂时忘记一切所有的烦恼。

4、拉一次筋

俗话说筋长一寸,寿延十年,这句话一点也不假,拉筋运动特别适合上班族,舒缓且又提神醒脑。工作时因为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会使得筋骨劳损,坚持做拉筋动作,能缓解身体疲劳感。也可以伸伸懒腰能让身体更加畅快,加快局部血液循环。

5、清一次肠

现在人都忙于工作,很少会好好的享受美食,对他们而言,饮食清淡和均衡饮食简直是一种奢侈,总是吃外卖、快餐或方便面及零食等,这样会使得体内生成太多垃圾和毒素,影响肠胃和身体健康。为了自身健康,不妨调理下饮食,多吃菜,少吃肉,避免吃高油腻食物。多吃含膳食纤维的粗粮蔬果,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排除残留在肠道中的毒素和垃圾。平时对腹部按摩,同样能为胃肠道蠕动提供动力。大部分快餐和外卖属于高脂肪和高油腻食物,尽量少吃为妙。因为工作太繁忙没有时间做饭,不妨选择蔬菜或水果、酸奶等,营养价值高且不会对身体带来任何负担。

温馨提示

只要注重于生活小细节就能保健养生,远离疾病。平时要减少久坐和久站时间,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保持愉悦的心情,不能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正确面对得与失,培养宽广的胸怀。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老人每天简单两动作 能延年益寿

老年人身体素质的下降让他们很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袭。为了在老年的时候避免受到各种疾病的困扰,对一些养生知识要引起重视。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能保……详细>>

延年益寿需稳住哪4个指标?这4个指标很必要!

现在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医学也越来越发达,延年益寿已经不是难题。人到中年后是一生的转折点,也是疾病高危期,只要稳住好4个指标如身高、体重、……详细>>

延年益寿的养生妙招有哪些? 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现在的人都比较注重养生保健,虽然很多人都有养生的意思,但是缺少正确的养生保健方法,那么就无法得到最佳的效果。所以要想达到最佳的年年益寿效……详细>>

长寿的7个饮食小秘诀 能帮你延年益寿

健康的生活离不开日常合理的饮食安排,日常餐桌上的食物对我们的健康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千万不能盲目和过于随意地吃。所以,我们要了解日常饮食……详细>>

饭后半小时是养生最关键 掌握好延年益寿

一日三餐是我们每天都在做的事情,而且是每天必不可少的,能为我们提供营养,如何饮食科学,搭配合理那么就会为我们的健康加分,如果你想或得更多……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