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6个让人尴尬的健康问题,估计你也正在被困扰!

2021-01-12 06:40:38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一生平安健康,但在日常生活中往往会出现一些让人尴尬的问题,如总是有口臭、汗臭味、头皮屑多以及忍不住的放屁等,这该如何解决。

最让人尴尬的健康问题有哪些?

1、身上有汗臭味

身上的汗臭味跟饮食习惯、人们的情绪以及汗水中细菌有一定的关系。养成勤洗澡的好习惯,经常用沐浴露或香皂仔细清洗腋窝和腋窝下周围。若汗液分泌多可以使用除臭剂或止汗剂,能减少细菌滋生。潮湿高温环境正适合细菌生长和繁殖,因此需选择宽松且纯棉的衣服,这样能让汗水及时散发。同时要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不吃或少吃会加重汗臭的食物,如辣椒、腌制和烟熏食物,洋葱大蒜和韭菜等。

2、有顽固性的口臭

所吃的食物会在口腔中残留,细菌分解残留食物时会产生硫化物味道,仅仅靠刷牙是不可能解决口臭问题的,因为舌头上也会有残留物,同样散发出臭味。平时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刷牙后要轻轻刷一下舌苔。也可以按照医生嘱咐选择含抗菌成分的漱口水。另外一些顽固性口臭可能是疾病的表现,如胃肠道疾病、呼吸道感染、糖尿病以及胃酸反流等,只要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就能彻底解决口臭问题。

3、不停的打嗝

一下子吸入太多空气会使得人们打嗝,打嗝时可以先用力吸口气,屏住呼吸,然后弯腰90度喝杯温开水,能有效缓解打嗝问题。若期间出现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和胃胀需警惕疾病,尽量去医院做检查,排除幽门螺旋杆菌或胃部反酸的可能性。

4、有太多头皮屑

头皮受到真菌感染和干燥是引起头皮屑的主要原因。轻者可选择温和的洗发水,也可以选择专门的去屑洗发水。若头皮屑越来越严重,需及时去医院做检查,排除皮肤病的可能性。

5、洗脚后还是有臭味

脚臭跟汗水分泌有关,脚部分泌太多汗腺,穿不透气的鞋子2~3个小时左右就会出汗,汗水中含有的蛋白质会使得大量细菌滋生,从而产生异戊酸,导致脚臭。每天需更换鞋子和袜子,穿透气性比较好的鞋子,下班回家后把鞋子放在阳台上晾晒。洗脚时可以倒入醋,具有杀菌消毒效果,缓解脚臭问题。

6、忍不住放屁

放屁是正常的现象,一般成年人每天放屁次数在10~20次。因为肠道不停的蠕动,使得气体从肛门中排出,若放屁次数太多需警惕病理性因素,当患有肝胆和胰腺疾病、消化性溃疡以及胃炎等会导致多屁。摄入太多含淀粉和蛋白质的食物如土豆或豆类等、吃饭速度过快、一边吃饭一边说话等同样会导致放屁增多。

温馨提示

其实身体上有很多症状不需特殊治疗,只要继续改善生活习惯即可。但若出现顽固的汗臭味、口臭、不停的打嗝以及放屁臭又多,为安全起见,需立马就医,避免小毛病转化成大疾病。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尴尬的健康问题 养生常识 健康问题

脸色透露你的健康问题

黑脸的包公、红脸的关公……若要问脸颊上的变化也能看出点疾病先兆么?别不信,中医的望闻问切第一个可就是“望”呢!往往你的健康问题就从这里泄……详细>>

控制不住老打嗝 让自己尴尬的10个健康问题

生活中很多健康问题会令我们很尴尬,比如说总是控制不住打嗝,虽说这不是什么大的问题,但是让人听着很烦躁,自己也很尴尬。那么,如何解决这些尴……详细>>

老年人常见的健康问题有哪些?提前预防这几种问题是关键!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组织逐渐衰退,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加快衰老速度。一般进入老年期后会面临着多种健康问题,必须做好预防工作,这……详细>>

夏天要预防哪些健康问题?你一定要知道!

夏季的天气比较炎热,很多地方温度已经超过了30度。长期在这种气温下来生活会,让人受不了会让身体免疫力下降,这个时候身体就比较容易生病。所……详细>>

夏季易出现4种健康问题 一定要谨防

夏季各种蚊虫开始活跃,若是没有做好饮食养生的话容易诱发胃肠道疾病,另外乱用护肤品可能会诱发皮肤疾病,夏季做好养生远离4种疾病。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