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中老年人养生之法,饭后半小时做这3件事,能健康长寿!

2021-01-15 06:20:59      

一日三餐是身体机能正常运转的基础,而科学的饮食和合理的搭配对于健康是很有利的,当食物进入胃肠道时,血液主要集中在这里,心脑血管的血液供应会相应减少,从而影响整体血液循环。如果在这个时候中老年人做错什么,可能会很危险。相反,如果能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来进行养生,就可以事半功倍。

中老年人如何利用饭后半小时养生?

1、饭后半小时后适当运动

很多老年人都喜欢饭后锻炼自己的身体,但饭后立即运动是很容易导致消化不良的情况出现。如果运动强度过大,还可能导致胃肠道疾病甚至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所以运动不宜在早餐后半小时内进行。饭后运动至少需要半小时到一小时,需要根据运动量和运动强度来判断。

如果需要减肥,也可以在饭后半小时内做一些低强度的活动,比如打扫房间、整理衣服、和家人互相按摩,因为饭后半小时是减肥的关键时间,而轻体力活动更有利于热量的消耗。另外,饭后不宜马上洗澡或泡脚,因为这样会导致血液流向体表,减少消化系统的血液供应,影响消化吸收功能。

2、午饭后午睡半小时

有研究发现,午餐后午睡一小会可以有效缓解压力,提高记忆力,这段时间是调整身心状态的有效时期,即使只是小睡几分钟,效果也非常显著。所以午饭后,可以午睡半个小时来恢复体力。不过,老年人要注意,不要在午饭后立即午睡,由于老年人血液流动缓慢,饭后大脑、心脏等器官都不足。如果立即睡觉,会更加缺血,严重的可能会导致突发性心脑血管意外。

3、饭后半小时,拍打经络

饭后半小时,不妨拍拍经络,有助于消化吸收,增强体质。每天饭后约30分钟后,可以花10分钟左右的时间按摩膝盖和腿部外侧,一方面可以疏通胃经,另一方面如果是秋冬季节,也可以驱寒护膝。按摩完膝盖后,顺便拍拍腿外侧的一个重要穴位足三里。饭后叩击这个穴位也有利于健康。

中老年人一日三餐如何安排更养生?

中老年人想要更健康,不仅饭后做正确的活动非常重要,而且一日三餐如何吃也很重要。主食是一日三餐中不可缺少的,对于老年人来说,一日三餐的主食要注意时常变化,例如早餐最好吃容易消化、能迅速提供能量的发面食物;午餐可以吃米饭、面条等常规主食,保证充足的热量供应;晚餐应吃一些低热量、高纤维的食物,如红薯或土豆。总之,经常变换口味,混合粗粮吃最健康。

以上就是为大家介绍中老年人一日三餐的养生之法,因为中老年人的体质多数比较弱,所以在对待养生方面应该更加仔细小心。只要利用好以上所述的养生方法,那么对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是有一定好处的。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养生的方法 养生 中老年

人人都想健康长寿,中老年人要想长寿牢记这7点就可以!

中老年人在保养自己的身体过程中,应采取正确的保健措施,使身体一直处于很健康的状态,不过,还是有很多人没有掌握合理的养生方法,并且存在不正……详细>>

中老年人需经历哪三道寿命坎?若能越过或能长寿

俗话说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进入中老年期,身体各个器官衰退,功能减弱,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会使得各种疾病接踵而来。中……详细>>

中老年人要想健康养生 应该牢记这6个按时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健康养生的重要性了。其实健康养生也是需要掌握一定技巧的,应该采取正确的方法才能够达到最佳的养生效……详细>>

中老年人养成这6个好习惯 想要长寿不是问题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们对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想要拥有很长的寿命并不是一件很容易办到的事情,因为我们很多人都有着非常不好的生活习惯,……详细>>

50岁后的老年人,做好这5件事,健康长寿不是事!

50岁之后就会逐步的进入老年状态,这个时候身体的各个机能都会变得比较差,所以就比较容易生病,因此50岁之后人们更希望自己能够身体一直健康……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