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关于这身体排毒的4大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2021-01-13 06:39:43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养生,在这种背景下,各种“养生知识”和看似贴心的网络提醒层出不穷,但质量参差不齐。事实上,这些井井有条的“养生常识”很多都是毫无根据的谣言,今天就为大家分辨这些养生谣言。

有哪些养生排毒时间是谣言呢?

1、淋巴只有在晚上才排毒

淋巴是一种类似于血浆的液体,人体的血管每天24小时循环,淋巴也不例外。正常人每天产生2-4升淋巴,这大致相当于全身的血浆容量。淋巴系统昼夜循环,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需要淋巴运输,淋巴在人体中存在的作用,是防御和免疫“外敌”的入侵,所以它不仅在夜间起作用。

2、胆囊只在夜间排毒

胆囊位于人体右肋下,肝脏后方,具有浓缩和储存胆汁的功能。所以不要误认为胆汁是由胆囊产生的。当肝细胞分泌胆汁时,一小部分胆汁会流入胆囊,经胆囊收缩后流入小肠,参与小肠的消化活动。所以胆囊排毒的时间,没有限制,主要看什么时候吃东西。如果想保持胆囊健康,应该规律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和粗纤维食物。

3、 晚上11点后是肝脏排毒时间

实际上肝脏也是24小时“随叫随到”,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它能将体内的药物、酒精和代谢物分解成胆汁或尿液,并排出体外。如果肝脏在晚上11点以后才起作用,人体很可能会出现“中毒”迹象。肝脏除了解毒外,还参与食物的消化,促进新陈代谢,帮助造血。可以说肝脏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如果想减少肝脏损伤,那就需要停止饮酒,避免过度用药。

4、早上不排便会影响肠道排毒

很多人都会选择在早上排便,他们认为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息,前一天吃的食物,经肠道排毒,早晨排便,人体才能一身轻松,其实这个理论也没有科学依据。而且,大肠只吸收粪便中的水分、无机盐和一些维生素,当水被吸收并凝结成块后,它会随着大肠运动进入直肠,等待大脑发出排便的命令。因此,排便时不影响大肠排毒,无论是早上还是晚上排便都可以,但是培养自己的排便生物钟还是十分重要的。

其实,排毒时间的初衷是劝说大家早点睡觉,很多排毒时间表都是错误的,但是熬夜是有风险是正确的。如果想要长寿,没有规律的工作和休息是不行的。长时间熬夜只会损害免疫系统,降低抵抗力,给疾病一个可乘之机,那么到了那个时候只会追悔莫及。

网上形形色色的养生知识似乎看起来很有道理的样子,但是都经不起推敲,它们不但没有权威证明,甚至只是很多人用来获取关注的工作,所以大家一定要提高谨慎,尤其是许多中年老人,很多人受到这些养生谣言的影响,大家一定要及时为老年人们分辨这些谣言。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体排毒的误区 排毒误区 排毒

关于健身锻炼的7大误区 很多人都中招了!

很多人都喜欢健身,在健身房挥洒汗水,看着肌肉慢慢出现,身上的脂肪减少,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但是关于健身有很多误区,一些错误的看法可能……详细>>

献血对身体不好?关于献血的4大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献血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拯救他人的性命,一般情况下献血为无偿的。无偿献血是一种无私奉献的崇高行为以及个人爱心的一种体现方式。我国的无偿献血年……详细>>

关于激素的6个误解 很多人都犯了错

激素决定你新陈代谢和体重水平是否正常,也会影响压力水平,体温,能量和肌肉的增长,对身体健康发挥了关键作用。网上有很多关于激素的文章和各种……详细>>

身体有毒素警惕5大表现 你中招了吗?

时下非常流行排毒,尤其是年轻女性,不惜尝试各种牺牲健康的方式进行排毒,其实只要在日常的饮食中适当注意吃一些有利于排毒的食物就可以了,既健……详细>>

身体排毒刻不容缓 中医八招教你清毒素

中医有八法排毒之说,也是中医治病的八个基本方法,它排除的不光是毒素,也可以理解为是化解疾病。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