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戒烟就是和另一个自己做斗争,熬过去你就赢了

2021-01-16 06:24:50      

相信没有人不明白,吸烟是有害身体健康的,甚至这句话都被写在了烟盒上,但是很多人该怎么吸还是怎么吸。有些人把戒烟不成功归结在吸烟上瘾上,虽然吸烟确实有一定的上瘾性,但是通过合理的方式和方法再加上坚持不懈的毅力,就能够戒烟成功,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怎样才能戒烟成功呢?

1、下定决心

想要戒烟就一定要下定决心,千万不要在此事上犹犹豫豫。有些人看到吸烟伤害肺部的照片以后感觉很恐惧,就想戒烟,过两天那份恐惧心没有了就不戒了,这样反反复复反而会加重人对烟草的依赖性。既然下定决心就要勇往直前,不要给自己留退路,争取一次性就戒烟成功。

2、找寻动机

人做什么事都要有目的,还需要一个动机,动机的存在就是要激励人们勇往直前。比方说不想让家人和孩子受到二手烟的侵害,再比如说自己的身体各项指标已经达到了危险的边缘,再比如说为了降低得肺癌的几率等等。有了这个动机,就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3、循序渐进

都说了吸烟是一种上瘾性的行为,不可能通过一天两天就能够完全的戒烟,猛猛的就把烟全部停掉,非但会激起人的反弹,而且还会让人身体感觉不适。戒烟这件事一定要持之以恒,循序渐进着来,给自己设定一个抽烟的根数,第一周每天抽七根烟,第二周每天抽六根烟,第三周每天抽五根烟。人与人之间存在个体差异性,每个人的烟瘾也有大小,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制定戒烟的计划。

4、寻找同伴和帮手

戒烟这回事,经历过的都知道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是需要和自身欲望不相搏斗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有同伴或者有帮手就能够过得轻松一些,也能够更加容易坚持。可以找一个戒烟同伴互助群,通过在这个群中打卡,相互鼓励来克服欲望。也可以寻求家人和朋友的帮助,想抽烟的时候就找他们聊聊,或者拜托他们监督自己戒烟。

5、改变原有习惯

有些人抽烟是和一些固有的行为习惯联系在一起的,比如说有些人打游戏的时候就会不停的抽烟,有些人喝酒的时候就会不停的抽烟等。所以这时候想要戒烟,就一定要切断自己和这种行为习惯的联系,不要做这种行为了,避免再勾起自己的烟瘾。

6、远离烟味

如果正处在戒烟的过程当中,是闻不得烟味的,因为烟味会勾起抽烟的回忆和抽烟的感觉,容易让人功亏一篑。所以决定戒烟了以后,就要把自己所有的衣服全部清洗一遍,并且开窗通风,尤其是像车里这种封闭的环境,最容易保留烟味,得做一个全面性的清洗。另外如果有吸烟的朋友就要提前告诉他不要在自己周围吸烟,也不要去公共场所的吸烟区,那些地方都能勾起馋虫。

7、做其他的事

有些人烟瘾到来的时候很难控制住自己,这个时候就需要转移注意力,多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有些人烟瘾到来了就赶紧出去跑步,有些人烟瘾到来了就打几把游戏,等到这阵子过了以后就好多了,凡事还得讲究一个坚持。

我们不能说戒烟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正是因为它不容易,所以才需要一次性成功。跟烟瘾比起来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希望广大烟民能够认识清楚这一点,不要认为戒烟会是种损失。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成功戒烟的方法 戒烟的方法 戒烟

戒烟后总是不舒服是怎么回事?要想戒烟成功你得学会这5招!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都有抽烟的习惯,每天烟不离口,甚至一天要出好几包。这是一种对身体健康非常有危害的习惯,不仅会危害人的肺部,对心脏等其他……详细>>

你试过食疗戒烟吗?推荐4款戒烟汤品

很多人了解到香烟的危害后,深觉香烟恐怖,于是便开始戒烟,可是单靠自己的自制力太难,很容易失败,很多人就这么放弃了,但是,你想过用食疗的办……详细>>

为什么总是戒烟失败?教你5招成功戒烟

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对于人体健康的危害是很大的,很多人都知道这样一个道理,但就是戒不了烟。烟龄越长,身体受到的损害就越大。在戒烟这方面一定要……详细>>

哪个阶段戒烟最难?戒烟期这两道“坎”需警惕

长期吸烟会导致支气管炎症,同时增加罹患肺部肿瘤的风险。对于旁观者来说,戒烟不过是不抽烟或者把吸烟的动作转换成吃糖等动作,但实际上,由于长……详细>>

戒烟可以很简单 轻松享受戒烟乐趣

仅仅戒烟一天,戒烟给心脏、血压和血液系统带来的益处便会显现出来。戒烟1年,冠心病的超额危险性比继续吸烟者下降一半。戒烟5年—15年后,……详细>>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