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长期服用“六味地黄丸”,能给身体带来什么?早知道早受益!

2021-01-18 06:05:07      

六味地黄丸是常见的中成药,其主要功能是滋阴补肾,可辅助治疗肾阴亏虚、腰膝酸软和盗汗遗精,而且也能缓解消渴症和头晕耳鸣等。因为六味地黄丸能补肾,因此很多男性为能提高自己的性能力而大量用六味地黄丸,结果给身体带来不利影响。

长期服用“六味地黄丸”,能给身体带来什么?

1、加重肾阳虚症状

六味地黄丸顾名思义是由六味中草所组成的,其中包括熟地、山药和泽泻,还有丹皮、山茱萸以及茯苓,可达到滋阴补肾效果,缓解肾阴虚症状,六味地黄丸常常用来治疗肝肾不足或肾阴亏虚。并不适合肾阳虚症,如脸色苍白,全身无力,精神萎靡以及四肢寒冷畏寒等,没有用对药,反而会加重肾阳虚症状。

2、影响人们的食欲

生活中相当大部分人会用六味地黄丸来保健或调理身体,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但长期或过量用药会滋补过量,导致湿邪过盛,其主要症状是食欲下降和没有胃口。所以要合理用六味地黄丸,在医生指导下用控制好量以及用药时间,减少对身体带来的伤害。

3、增加消化和代谢负担

部分人会把六味地黄丸当做保健品用,每天坚持吃,这样会增加代谢和消化负担。因为进入身体的每一种食物和药物都经过脾胃消化和吸收,然后再运输到身体各个部位。药物跟食物不同,药物有很强的调理和滋补功效,难免会加重消化负担,影响脾胃正常运转,降低脾胃运化能力,引起一系列问题。所以六味地黄丸尽量安排在饭后30分钟后吃,这样能减少对脾胃带来的伤害。

哪几类人适合用六味地黄丸?

1、用脑过度的人

过度用脑会大量消耗能量,久而久之改变人们的状态,易引起疲惫,全身无力,腰腿无力以及耳鸣和头晕等。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肾主骨生髓,脑是髓的一部分,过度用脑势必会损害肾气,因此需以补肾为主。

2、过度纵欲

过度纵欲会使得身体失调,六味地黄丸能有效调整其症状,但只是能起到补充作用。六味地黄丸的作用比较缓慢,需长期用才能看到效果,这样能减轻过度纵欲对身体带来的损伤。

3、长期熬夜的人

有很多年轻人有熬夜的坏习惯,总是熬夜会紊乱生物钟,打破阴阳平衡。中医讲夜属阴,若仍然没有睡觉会过度消耗阴气,使得人们出现多种不良反应,这种情况下可用六味地黄丸调理。

4、长粉刺的人

中医认为长粉刺跟肾阴不足和虚火上炎有关,这种情况下需补充心血,维持阴阳平衡,因此可以服用六味地黄丸,能补充基础物质,避免阳气过于亢奋,使得身体状态逐渐恢复正常。

温馨提示

需要提醒的是六味地黄丸不是保健品,这是一种药物,过度服用同样对身体有副作用。因为一些因素用药时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了解其适应症和禁忌症,用药方面不能过度任性。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口服六味地黄丸时最忌什么?

六味地黄丸主要是由熟地黄泽泻,茯苓山药、牡丹皮等制作而成的,具有补肝肾和滋阴健脾的功效,同时也能够延缓衰老,提高免疫系统,辅助治疗高血压……详细>>

六味地黄丸有什么功效?

六味地黄丸,中成药名。为补益剂,具有滋阴补肾之功效,也就是说六味地黄丸属于补药。一般六味地黄丸用于肾阴亏损,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潮热……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服用六味地黄丸

六味地黄丸是很常见的一种中成药,大家都知道六味地黄丸是传统的补肾方剂,具有滋阴补肾的作用。用于肾阴亏损,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潮热,……详细>>

六味地黄丸滋阴降火 但三种人不宜服用

相信大家都有吃过六味地黄丸。六味地黄丸是一种很常见的中药,它主要适用于头晕耳鸣,肾虚,遗精等症状,六味地黄丸的主要功效是滋阴补肾。详细>>

切记3种人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

六味地黄丸是中药方剂和中成药的统称。由熟地、山茱萸、山药、泽泻、丹皮、茯苓组成,其中熟地黄为君药,故名为六味地黄丸。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