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猝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哮喘脑出血心肌梗死肺栓塞老年人心脏传导阻滞

熬夜有哪些症状需警惕猝死?怎样做把危害降低?

2021-01-25 06:56:00      

据统计,中国每年熬夜猝死的人数高达55万人,但熬夜已经成为年轻人的常态,特别是司机和电子商务店主。人们常说熬的并不是夜,而是生命,这句话一点也不假。偶尔一两次熬夜没问题,但长期熬夜将会增加猝死风险。

熬夜有哪些症状需警惕猝死?

1、疲劳感加剧

排除疾病和剧烈运动原因,若有莫名其妙的疲劳感,胸口部位发闷,四肢无力以及呼吸变得困难,需警惕心脏病或心肌炎。大部分猝死是心源性猝死,特别是心肌病,跟遗传有关,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但长期熬夜会导致心脏扩大和心肌肥厚,从而增加猝死几率。

2、胸口疼痛

猝死来临前最明显的症状莫过于胸口疼痛,患者胸口会有剧烈的疼痛和呼吸困难。特别是心脏病和冠心病病人,心绞痛和胸口闷痛发生频率高,就要引起重视。长期熬夜会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血液循环流通出现问题,从而引起血管破裂,导致胸口闷痛。综合所述,长期熬夜的人只要感觉胸口闷且疼痛,需立马就医,关键时刻能挽救生命。

3、昏厥和肢体麻木

当心脏有问题时会影响泵血能力,使得大脑供血不足,从而引起晕厥,大约持续几秒钟就能自行苏醒,若没有及时抢救会丢失宝贵生命。只要有莫名其妙的昏厥,需立马去医院查明原因,然后针对治疗。另外,猝死也跟脑卒中有关,只要出现眼前突然发黑,但是肢体没有任何力气和麻木,走路就如同踩在棉花上一般,需及时做脑血管造影检查。

如何降低熬夜引起猝死的风险?

1、多喝水

每个人都离不开水,水维持着最基本的生命。若总是熬夜会紊乱生物钟,影响水平代谢,体内水分循环出现问题。因此要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大约每30分钟喝100~150毫升水,多喝水多排尿,排除体内代谢产物,维持血液畅通。熬夜期间不能喝浓茶或浓咖啡等,含有的咖啡因确实能提神醒脑,但维持短期效果。若不喜欢喝平淡无奇的白开水,也可以适当喝绿茶或金银花茶等,其中含有矿物质,利于体力和精力恢复。同时调整好饮食,选择奶制品、杂粮或蔬果等,晚餐不能吃得太饱,避免吃过于油腻和难以消化的食物。

2、保持适度运动

长期熬夜的人,不管有多忙,每天要抽出30分钟的时间运动,如散步、爬楼梯或骑行等,这样能加快血液循环,延缓衰老,提高抵抗力,防止致病菌入侵身体,同时也能降低熬夜给身体带来的危害。

温馨提示

既然大家都知道熬夜会引起猝死,就应该减少熬夜次数,即使熬夜也不能超过23点。对于经常上夜班的人,需保证有足够营养摄入,合理安排一日三餐,适当增加含优质蛋白质食物如瘦肉奶类和蛋类等。也要多吃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能缓解眼睛疲劳。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猝死的症状 长期熬夜的危害 猝死

熬夜增加猝死风险!

那么,没有心血管疾病风险,自诩身体健康的人是不是就可以毫无压力的熬夜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熬夜会影响心血管健康,增加普通人群心源性猝死……详细>>

熬夜增加猝死风险

持续熬夜不眠不休的确是一些人猝死的诱因。因熬夜猝死的人大多数死于突发性心脏病。因为熬夜导致生物钟紊乱,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使心跳加速,引发……详细>>

熬夜会增加猝死风险!

那么,没有心血管疾病风险,自诩身体健康的人是不是就可以毫无压力的熬夜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熬夜会影响心血管健康,增加普通人群心源性猝死……详细>>

熬夜会导致猝死吗

持续熬夜不眠不休的确是一些人猝死的诱因。因熬夜猝死的人大多数死于突发性心脏病。因为熬夜导致生物钟紊乱,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使心跳加速,引发……详细>>

熬夜对身体的危害大 食疗法帮助降低熬夜的危害

现代人,不论是上班族还是学生都养成了熬夜的坏习惯,殊不知熬夜对人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你知道熬夜的危害有哪些吗?如何食疗能降低熬夜对身体的……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