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人死后为何要堵上肛门?日常如何保持肛门通风透气?

2021-01-30 06:19:42      

生老病死是人生百态,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都会经历死亡,这是不可逆的自然规律。一般人死后,医生会用棉球纱布把患者的肛门、嘴巴以及鼻子等部位堵住,这让很多人纳闷,为什么人死后需堵上肛门呢。

人死后为何要堵上肛门?

血液中90%的都是水分,一旦死亡心脏停止跳动,心电图成为一条直线,全身血液不会在流动,血液中的黏膜细胞死亡。血液会逐渐渗透出来,然后生成斑块,身体中的蛋白质和脂肪成分多,会使得大量微生物滋生和繁殖,身体产生恶臭味且快速腐烂。血液也是一样,受到微生物吞噬会产生太多代谢产物和有毒气体。人死亡2~3天左右,尸体上会出现气体,使得尸体呈现高压状态,气体上可携带血液等,然后再通过肛门呼吸到嘴巴流出,往往会看到尸体七窍流血且散发出恶臭味,同时血液也会呈现一连串的气泡。为了防止出现此问题,医生会堵塞尸体的通气孔出血部位,这样能防止血液和腐臭气体排出,同时也能延缓尸体腐败,避免因为液体流出而加快尸体腐烂速度。

日常如何保持肛门通风透气?

1、便后清洗肛门

肛门周围肌肤组织比较薄弱,毛细血管多,排完大便后肛门经过粪便扩张,若用力对肛门部位擦拭,势必会增加疼痛感。每次排便后可以用温水对局部清洗,这样能改善肛门周围清洁度,避免粪便残留,减轻对肛周皮肤带来的伤害。

2、要注意清洗水温

肛门部位神经分布比较密集,用太凉的水清洗会使得肌肉紧张,降低清洗效果。用太热的水可能会烫伤局部肌肤,加重痔疮,一般用37~40℃的温水洗即可,特别是中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感知能力下降,易被烫伤。

3、清洗后注意局部干燥

清洗肛门的最终目的是维持局部清洁,若洗后没有及时擦干,会加重肛门周围潮湿,降低皮肤抵抗力,易引起真菌感染。尽量等待自然风干,也可以用柔软毛巾擦干。必须保证毛巾专人专用且定期清洗。

4、要选对清洗器具

最好是用流动的水清洗肛门部位,但因为条件因素可用专门的容器,不能跟洗脚盆和洗脸盆混用,不然会使得肛门受到霉菌感染,或被传染其他疾病。另外一部分人为能达到无菌效果,会选择消毒剂来清洗,这是错误的做法,过度杀菌会破坏正常的菌群环境,反而会使得病原体趁虚而入导致肛门湿疹。

温馨提示

推荐宽松且吸湿性比较好的纯棉内裤,不能穿纤维质地或太紧的,以免影响局部汗液散发,从而导致肛门湿疹。内裤至少一天一换洗,洗完的内裤需放在太阳下暴晒,能杀菌消毒。另外要减少久坐时间,每坐一小时需站起来活动10分钟,保证肛门部位通风和透气。期间保持清淡饮食,多喝水,多吃清凉的食物,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助湿热。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什么是肛门指检?什么时候要接受肛门指检

肛门指检,顾名思义,就是用手指头进入肛门进行检查,可能生活中很多人于肛肛门指检并不是特别的了解,也不知道它可以检查出哪些疾病,特别是不知……详细>>

人死后为什么会很快发臭?

人死后为什么会很快发臭而猪肉不会?乍一看题目,很可能会感到新奇而不惑,但是,究其原因并不复杂。那么,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什么呢?详细>>

肛门发痒是怎么回事?主要与这5大因素有关

人们需要排便,而肛门又是处于人体内的开放性结构部位,所以受内外环境因素影响,很容易出现肛门异常状态,比如肛门发痒症状。而肛门发痒这种问题……详细>>

肛门潮湿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6大诱因在作怪

平时没有好好的呵护肛门,会让肛门长时间处于潮湿状态,从而诱发肛门湿疹,患者的肛门会瘙痒难忍,甚至会影响到排便,到底是什么引起的肛门潮湿呢……详细>>

经常清洗肛门可以预防肛肠病吗?

肛门是开放性隐私部位,人体内环境以及外环境都容易引发肛门异常状态,主要表现为人体排毒、排便需要经过肛门,而肛门部位更容易接触外界空气,也……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