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老中医建议:少锻炼,才是长寿最好方法!五十岁以上要看看

2021-01-20 06:32:14      

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已经深入人心,但并不代表着运动量越多越好。锻炼要讲究正确的方法,而且掌握天时地利人和,然而对于50岁以上的人来说,少锻炼,才是延年益寿的好方法。因为上了年纪后,体力和精力远远不如年轻时,运动不能盲目,做到动静结合才能养生保健。

50岁以上的人采取怎样的锻炼方法才能长寿?

1、做到闭目养神

现在社会竞争比较激烈,人们的生活节奏快,整个人也会变得过于浮躁。不妨尝试着闭目养神,这样能减少大脑接触外界信息,暂时抛开所有不必要的烦恼,使得电脑波更加平静,维持大脑兴奋和抑制功能平衡,能让大脑细胞得到良好的休整,增强大脑指挥能力。因为人们所有的动作都由大脑指挥,只要大脑灵活,就能维持各个组织和器官正常运转,增强抵抗力,避免受到疾病入侵。闭目养神是非常简单有效的锻炼方法,让快速让大脑休息且获得能量。通常闭目养神5~10分钟左右,就能暂时缓解疲劳感,提高精气神,感觉全身心轻松。

2、伸懒腰

一般感觉到全身疲惫时,人们会伸伸懒腰,别看小小的一个动作,其养生保健功效却很强大。因为人们睡觉时会保持固定姿势,受到地心引力影响,大部分血液流向被压迫的一侧或背部。在工作状态时会使得大量血液流向下肢,其他部位的血液量有所减少。伸懒腰时把手臂举起来,头稍微往后仰,这样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让血液快速回流心脏,为大脑提供充足血液,暂时缓解疲惫感,同时也能提高记忆力。

3、喝杯热茶

当身体缺水时,可加重压力和疲惫感。不妨抽出一分钟的时间喝杯热茶或白开水,让人们快速恢复活力。研究表明,喝水能快速稀释血液,提高大脑运转速度,让思维变得更加敏捷。在这炎热的三伏天喝杯热茶,能促进全身毛孔扩张,利于汗液分泌,利于排出体内湿邪气,而且也能利尿,可以说是消暑、清热解渴的法宝。

4、对头部按摩

头部是阳气聚集的地方,闲暇时光可以使用手指指腹对头皮部位按摩,也可以用牛角梳替代手指,这样能对头皮神经末梢带来良性刺激,加快血液循环,缓解紧张状态。

5、适当的发呆5分钟

可以说发呆是最为简单的减压方式之一,能让大脑暂时放空。当感觉劳累时,不妨发呆5分钟,能加强大脑中脑电波,避免信息过于超载,而且也能集中注意力,改善紧张不安的情绪,帮助减轻压力,增强记忆力,缓解焦虑和疼痛感,同时也能提高免疫力。

温馨提示

除了做到以上5点外,也可以适当的晒晒太阳。秋天阳光并没有那么毒辣,不妨每天上午10点之前抽出30分钟时间晒晒太阳,利于维生素D合成,增强白细胞数目,提高免疫力,帮助杀死细菌和病毒。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养生 长寿最好方法 长寿

吞津养肾 老中医祖传的十个长寿秘密

中医指出,除了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外,还需要有效的长寿方法。详细>>

五十岁之后身体有着4个特征 恭喜你是长寿体质

古话说“五十而知天命”,意思为50岁的时候已经不得不认命了。这句话又可以解读为,50岁的时候,人的生活状态已经基本确定下来。这时候是不是……详细>>

70-79岁是长寿关键期 老中医告诉你养肾是关键

俗话说“七十三、八十四,有病不好熬过去”,导致一些老年人认为七十三、八十四岁是自己迈向长寿的“坎儿”。专家指出,科学证实,老年人因为年龄……详细>>

70至79岁是长寿关键期 中医解读4种长寿方法

俗话说“七十三、八十四,有病不好熬过去”,导致一些老年人认为七十三、八十四岁是自己迈向长寿的“坎儿”。专家指出,科学证实,老年人因为年……详细>>

百岁老中医的养生方法

罗明山是四川省绵竹县有名的老中医,他在114岁时仍然身体健康,不但能为人诊病疗疾,还能著书为文。可见,这位百岁的老中医,高寿有术,智力不……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