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正文

6大常见的饮食减肥误区,你有没有正在进行?

2020-08-14 06:53:40      家庭医生在线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想要减肥,就“管住嘴,迈开腿”,但对个中含义,却依然存在诸多误区。想要高效减肥,从了解“管住嘴”的误区开始。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陆华。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陆华

6大常见的饮食减肥误区

误解1:管住嘴就是尽量少吃,甚至不吃

真相是:人体每天都有既定的能量消耗,需要足够的营养物质。尽量少吃,甚至不吃,这种节食方式已被证明不仅对减脂无益,还有害健康,因为它会降低人的基础代谢能力,导致恢复正常饮食后,更容易堆积脂肪。节食会降低人的抵抗力,身体平衡的维持需摄入各种营养物质,缺乏后会引起诸多问题,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饮食控制的目标是“总热量摄入适当低于个人的基础代谢需要,创造热量差,同时要保证营养均衡。”

误解2: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那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真相是:开始减肥时,首先就要控制住饮食。确实,喜欢吃肉的人,突然间只能吃素,就会让人觉得这似乎不是人过的日子。实际上,真正需要克制摄入的只是高油脂、高糖分、高盐的食物,可以多吃新鲜的蔬菜、瘦肉、鸡蛋、牛奶、低糖水果等。

误解3:管住嘴就是吃得清淡,清淡就是白粥加咸菜

真相是:清淡是指少盐、少糖、少油。白粥是纯粹的碳水化合物(也就是糖),咸菜缺少营养,且含盐量较高,甚至富含有害物质;我们强调的高血压饮食,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限制盐的摄入。人体所需要的多种氨基酸、微量元素,并非白粥加咸菜就能满足。所以,建议每餐都有新鲜鱼肉蛋及蔬果,确保营养均衡。

误解4:管住嘴就是少吃荤菜

真相是:有些荤菜确实是高糖高脂类食物,比如红烧肉,要少吃,但不能不吃荤菜,尤其不能拒绝吃鸡、鸭、鱼、蛋等,这会造成蛋白质缺乏。蛋白质不会造成肥胖。不吃肉蛋类食品无益于减脂,甚至会妨碍减脂,还有损健康。适量摄入优质蛋白是非常有必要的,只是在烹饪方法上,尽量采用少油、少盐、少糖的方法。

误解5:管住嘴就是少吃主食,少吃主食就是少吃饭

真相是:少吃主食的本质是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除了米饭、面食外,土豆、红薯、小米、玉米、高粱米都富含碳水化合物。一些含糖量高的水果,比如西瓜、葡萄、榴莲、红枣、甘蔗、香蕉等,碳水含量也不低。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要考虑以上各类食物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总量,不仅仅是考虑主食。

误解6:汤羹是滋补佳品,多吃有益健康

真相是:传统汤羹滋味良好,甚至有一种食材精华全融入的感觉;但味道好的实质恰恰是因为脂肪、糖和芳香物质(不含什么特殊营养)融入了汤中,喝一碗汤,就等于喝了一碗油水。再好原材料的汤羹,本质上还是糖水,都是增肥佳品。在以前营养缺乏(热量缺乏)的时代,这些自然是有益的,往往只有病人或孕妇才能吃得到;但现在热量过剩,已经有肥胖了,这些就有害而无益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陆华
擅长疾病:
心血管疾病的外科及微创治疗,以大血管疾病的微创和外科治疗为主,在运动健康上有自己独到的认识和体会。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减肥 饮食减肥 减肥误区

8大减肥误区 坑你没商量

真相:爱美的女性都想知道吃什么能减肥,于是听到某种食物是减肥食品便会对这种食物降低戒心,觉得吃多了也没关系。其实减肥食品吃得过多也是会长……详细>>

这3个饮食方法能减肥?医生:忽视总量是常见减肥误区

说到减肥,大概是众多肥胖人群以及注重身材管理的青年男女一直在为之奋斗的事情了。减肥的方法千千万,其中通过吃来减肥绝对是最受广大减肥人群欢……详细>>

肥胖患者容易走入的减肥误区

很多人在减肥的时候费劲了力气却没有好的减肥效果,还有的不仅没有摆脱肥胖,还引发了健康问题,得了疾病,归根结底是因为没有注意减肥中的种种误……详细>>

肥胖患者应该避免减肥误区

肥胖的人总是看起来笨拙又显老,而且稍不注意就可能导致出现疾病,真是健康和美丽的杀手。不少人为了健康或者美丽就开始减肥,但是却走进了减肥的……详细>>

肥胖人群要知道的减肥误区

很多人都知道运动是最健康的减肥方式,也道听途说的学了一些运动减肥的方法,可是效果却微乎其微,这是什么原因呢?你是不是已经走进了减肥误区呢……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