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压力大、睡眠不足易引起亚健康?教你3招可调理,慢慢恢复健康!

2020-11-30 06:57:37      

亚健康是指非疾病、非健康状态,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一种二级健康状态。世界卫生组织将其称为第三状态,中国称之为亚健康状态。目前尚无明确的诊断亚健康的医学指标,所以导致它容易被忽视。一般来说,如果没有任何明显症状,但长期处于以下一种或多种状态,注意亚健康已经给敲响了警钟。

亚健康危害是什么?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结果,全世界只有5%的人处于很健康状态,患病的也只占20%,而7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明明觉得不舒服,但去医院检查一切正常,也正因为如此,很多人不注意亚健康。亚健康不严重时,可能只是会影响平时的工作和学习,但严重的话会导致患恶性肿瘤、糖尿病等疾病的概率要高得多。此外,肥胖也是亚健康的一种表现,现在三高人群已经不是老人的专利,许多年轻人被贴上脂肪肝和高血压的标签。

为什么会出现亚健康?

1、长期饮食结构不合理

现在很多人没有时间自己做饭,早饭路上解决,午饭外卖解决,晚上大吃大喝,完全没有合理的营养搭配,久而久之,身体的营养供给过高,因为摄入大量的油脂和热量,导致身体发胖,最后三高症等疾病就会慢慢地找上你。

2、休息不足

许多上班族在工作一天后,回到家中为了缓解自己一天的压力,往往喜欢玩玩游戏、看看电视,导致自己在晚上的休息时间完全不够。

3、缺乏锻炼

现在很多上班族和学生党根本没时间锻炼,即使有空闲的时间就只想静静地躺着,更别说起来运动了。

4、工作生活压力大

来自老板、老师、家长、社会的压力,导致现在的年轻人们一直处于高压状态,一旦这个状态的平衡没有维持好,身体就会彻底垮掉。

5、恶劣的环境

现在雾霾、地沟油、农药超标、甲醛超标、食品添加剂泛滥等,这些有害物质每天都在危害着人体的身体,即使想保持健康也是很困难的事情。

亚健康该怎么办?

1、生活、饮食习惯要好

如果你有了亚健康,一定要注意保证合理饮食和均衡营养,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合理安排膳食结构,这有利于新陈代谢,有利于生理功能的最佳发挥,是提高效率、增强信心的有效途径。

2、心态要好

及时调整精神状态,保持积极乐观,告诉自己要努力我能行,这是乐观的好态度,也是健康的心情,它会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肺气交换,有利于大脑放松。

3、多运动

增加户外体育活动,保证每天有一定的运动量,在紧张的工作中充分利用业余时间,也可以找到一种愉快的放松方式,听音乐、画画、练习书法,一步一步,持之以恒。这样做,不仅可以身心放松,还可以积累新的成就感。

亚健康虽然很可怕,但并不代表无法调整,大家的生活已经很辛苦很累,所以为了让自己的身体不垮掉,一定要努力地摆脱亚健康的状态,让自己成为那5%的健康人群中的一员。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亚健康的调理方法 亚健康的诱因 亚健康

亚健康的3大诱因要规避,教你4招来调理!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亚健康,亚健康也是一种疾病,很容易引起身体的代谢紊乱,免疫力下降,导致疾病找上身来。如今有大多数人都处于亚健康的生活状……详细>>

亚健康是怎么回事?教你7招摆脱亚健康状态,回归健康!

随着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多的人会觉得自己的身体似乎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去医院检查时,医生却告诉他们说没有问题,这就是属于疾病与健康之……详细>>

经常有这4种表现说明你是亚健康,教你4招变回健康人

亚健康指的是人体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在三十岁到四十岁之间人,是亚健康的主力军。这个年龄段的人经常受着亚健康状态的折磨,去医院检……详细>>

身体造成亚健康的原因有哪些?如何调理?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处于亚健康的状态,但是自己却不知道。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之下,免疫功能会大大下降,这个时候很容易引起大大小小的疾病。……详细>>

亚健康应该怎么进行饮食调理?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的身体都呈亚健康状态的。亚健康的人虽然没有什么严重的大病,但是身体整体素质水平会下降,如果不及时调整生活方式和日……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