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人人都想健康长寿,中老年人要想长寿牢记这7点就可以!

2020-11-27 06:44:37      

中老年人在保养自己的身体过程中,应采取正确的保健措施,使身体一直处于很健康的状态,不过,还是有很多人没有掌握合理的养生方法,并且存在不正确的生活习惯,可能达不到养生的效果,甚至会诱发一些疾病,影响身心健康。

中老年人应采取哪些养生保健措施?

1、定期体检

每年去医院做一次体检,能及时发现并治疗疾病,可以预防乳腺癌、胃癌、前列腺癌和肺癌等,特别是有家族遗传史和慢性病患者更要注意体检。

2、睡眠充足

只有充足的睡眠才是健康身体的基础,如果长时间睡眠不足,会导致肥胖、便秘、精力减退,极易导致猝死。此外,长时间睡眠不足也会使人体处于应激状态,分泌大量肾上腺素,导致血管收缩异常,使人经常感到紧张或焦虑,容易发生心源性猝死。

3、健康饮食

中年人应该一日三餐,每餐只吃七八分饱,不应该吃得过多,吃东西的时候需要细嚼慢咽。中年人要想保持健康,最重要的是健康饮食,食物是人们最重要的东西,不正确的饮食是疾病的起因。很多人在饮食过程中暴饮暴食,大量摄入一些刺激性的食物,可能影响消化系统的健康。而消化系统的病变,可能会带来负面影响。因此,中年人应该以健康合理的饮食为主,选择合适的食物来获取营养,从而使中老年人保持健康状态。

4、保护骨骼

良好的骨骼保护可以防止骨折,减缓老年人驼背的问题,延长牙齿的使用寿命。40岁以后,可以每天喝500毫升低脂牛奶,适当的阳光照射可以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

5、保持适度运动

每天至少30分钟的有氧运动可以使神经系统更加协调,增加骨密度,使肌肉纤维更强壮。此外,还能增加肌肉储备,改善心肺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预防冠心病、高血压或中风。比如可以选择打太极拳、游泳等运动方式,但不能做剧烈运动,运动前需要做好热身准备。

6、减缓压力

中年人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正确面对得失,不要对自己有太高的期望,家庭成员之间应该互相尊重和理解,可以通过听音乐、养花草、练习书法来减轻压力。

7、控制情绪

每天保持良好的心情,这是老年人健康的关键。老年人需要学会控制自己的个人情绪,避免情绪波动较大。很多人不注意这个问题,经常有负面情绪,长期的负面情绪影响会刺激身体,加重器官负担,从而增加疾病的患病率,并可能加速身体衰老。

综上所述,中年人的养生保健的方法事实上就是在生活、饮食、运动、心理等多方面同时进行调理,并且做好定期检查,可以及时发现疾病,将危险情况扼杀在摇篮中。养生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并且不是立刻就会看见效果,而是需要持之以恒。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养生的方法 中老年人 养生

中老年人要想健康养生 应该牢记这6个按时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健康养生的重要性了。其实健康养生也是需要掌握一定技巧的,应该采取正确的方法才能够达到最佳的养生效……详细>>

中老年人需经历哪三道寿命坎?若能越过或能长寿

俗话说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进入中老年期,身体各个器官衰退,功能减弱,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会使得各种疾病接踵而来。中……详细>>

中老年人养成这6个好习惯 想要长寿不是问题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们对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想要拥有很长的寿命并不是一件很容易办到的事情,因为我们很多人都有着非常不好的生活习惯,……详细>>

人人都想长寿,健康长寿的人大多有这8大特征,快看看你有几个

每个人都想快乐地生活,每天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但身体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健康的生活习惯非常重要。好的生活习惯可以促进健康,也可以缓解压……详细>>

中老年人要如何健康养生?做好这5点可延缓衰老,健康长寿不是问题!

随着年龄不断增长,身体会慢慢进入到衰老的状态,甚至诱发出各种不同的疾病,对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如果想要让身体健康长寿,必须要掌握一定……详细>>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