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这7个养生谣言,你一定听说过,看了后不要再相信了

2021-01-22 06:58:48      

现在网络上有着许许多多的养生知识,其中不乏有一些谣言,这些谣言虽然看起来很有道理,但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盲目地相信这些养生谣言,会让你错过真正的养生知识,还会带来一些不良的后果,严重的话还会危害我们人体健康,所以这些养生谣言是非常可怕的。

有哪些养生谣言呢?

1、换季输液疏通血管,活血化瘀

很多人认为血管里有垃圾,输液可以将其冲洗干净。事实上,这都是胡说八道的,静脉输液不能起到疏通血管的作用,而且静脉输液容易引起急性过敏反应,增加感染风险。药物刺激可引起静脉炎,液体量过多可导致心功能负荷增加和肝肾功能损害。

2、按摩乳房通乳腺,避免乳腺增生

许多美容院都说,乳腺不按摩就不疏通,很容易得乳腺增生。但是如果乳房是健康的,适当按摩没有什么坏处,但如果有肿块、结节的情况,就不要去按摩乳房,这样可能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发现乳房肿块,很多患者没有及时到医院诊治,反而找了各种偏方,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

3、经常按摩淋巴,可以排毒

淋巴系统和血液系统一样,遍布全身,起到免疫作用。如果盲目按摩淋巴,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并且人体本身通常是没有毒素的,所谓的排毒只是谣言而已。

4、排宿便可以排毒

很多人认为排出宿便可以起到排毒的功效,然而,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没有这样的概念,普通人一天排便一两次,甚至每两三天排便一次都是正常情况。如果真的便秘了,首先需要到医院进行诊断然后再治疗,而不是选择强行排便的方法。

5、相克的食物在一起会中毒的

很多人都听说过食物相克的说法,但实际上没有理论证据,没有临床试验,这个说法是不正确的。之所以认为食物存在相克的说法,这通常是由于季节原因、吃得太多、食物本身有毒、变质等因素造成的。

6、多吃红枣、红糖,可以补血

很多女性朋友都认为多吃一些红枣、红糖可以有补血的功效,但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红糖中的铁含量很少,用红糖补血是不可靠的。并且红枣中的含铁量也不高,且不易吸收。真正的铁血食物有猪肉、牛羊肉、动物肝脏等。

7、私处不适洗洗更健康

很多女性在私处出现不适症状时,就会盲目地使用各类消毒冲洗液,但实际上,一般的女性根本没必要使用这类消毒洗液,不但不能预防妇科炎症,反而容易破坏阴道自身的天然防御功能,破坏阴道内环境的酸碱平衡,引起阴道菌群失调,造成阴道炎、盆腔炎等妇科病的出现。

综上所述,这些养生谣言大家或多或少都听说过,甚至还相信了,但其实这些都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可以证明的,大家在选择养生方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避开这些养生谣言,也不要听信商家所谓的“养生大师”,这些都没有规律作息、均衡饮食对身体的益处大。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错误的养生方法 养生误区 养生

关于养生的5大谣言,看了后不要再相信了!

养生之风是越刮越热,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养生大军当中。大家都知道养生是有利于身体健康的,但是很多人在养生方面非常的盲目,经常受一些谣言的……详细>>

养胃要多喝粥?错,这5个养生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不断的提升,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注重养生,不过现在网上流传的养生方式也越来越多,让人看得有些眼花缭乱。在这诸多的养生方式之……详细>>

冬季养生一定要多吃萝卜?关于冬季养生的5大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不管在哪个季节,养生都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够让人体更加健康,让人有一个不错的精神状态,以最好的姿态迎接生活中的诸多挑战。冬季养生必须要有科……详细>>

精神养生你听说过吗?掌握精神养生的5个小技巧

我们经常听多了身体养生,有时候可能忽略了我们的精神也是需要养生的。像现在压力与日俱增的情况下,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十分重要。经常我们也能够……详细>>

中老年人最喜欢转发的8种养生谣言,看了后不要再转发了!

现在随着网络科技不断发展,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变得越来越多,虽然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许多的好处,但也会存在一定的弊端。例如,网上流传的许多……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