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养生保健方法之熬夜的4大补救措施,经常熬夜的人必看!

2020-12-01 06:18:36      

因为现在工作、社交、玩手机等,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逐渐习惯夜生活,习惯熬夜,日夜不分,甚至有人把它当作一种生活方式,但是从健康的角度看,熬夜对人体是非常有害的,因为日出而作,日落而归,这才是正确的生命规律和自然之道。

熬夜到底会带来哪些危害呢?

如果熬夜,会出现疲倦不堪、精神不振、烦躁、易怒、失眠、痤疮等症状,从晚上11点到凌晨3点是胆囊和肝脏休息的时间,如果这两个器官得不到足够的休息,就会直接表现在皮肤上,容易出现粗糙、脸色发黄、斑点、痘痘等问题。对于那些吃喝玩乐的朋友来说,不熬夜是最好的防病措施,但是对于因为工作原因不得不熬夜的朋友来说,熬夜的补救措施就变得非常重要。

熬夜的补救措施都有哪些呢?

1、加强营养补充

应选择高质量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族食物,如牛奶、牛肉、猪肉、鱼、豆类等,也可以吃一些干果,如核桃、大枣、龙眼、花生等,可以起到抗疲劳的作用。大多数熬夜的人都是做文字工作或经常操作电脑的人,在昏暗的灯光下辛苦工作一晚上,很容易使眼肌疲劳,视力下降,而维生素A和维生素B对预防视力损害有一定作用。熬夜的人应补充足够的维生素A,因为维生素A能调节视网膜感光物质——视紫的合成,提高人对昏暗光线的适应能力,防止视觉疲劳。熬夜的人们因为劳动强度大、能耗高,应注意补充优质蛋白质,动物蛋白质应达到总蛋白质供应量的一半,由于动物蛋白中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健康水平。

多吃胡萝卜、韭菜、鳗鱼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以及富含维生素B的瘦肉、鱼类、猪肝等动物性食品。此外,还应适当补充热量,多吃一些水果、蔬菜和蛋白质类食物如肉、蛋等,以补充体力消耗。

2、加强锻炼

可以根据自身的年龄和兴趣进行锻炼,以提高身体素质。如果在熬夜期间感到精力不足或困倦,有必要进行相应的户外活动。

3、调整生理钟

对于那些常年熬夜的人应该适应熬夜期间的时间表,最主要的还是要注意睡眠时间足够。

4、消除思想包袱

经常熬夜的人要避免忧虑、恐惧,在晚上的工作中要树立信心,保持愉快的心情。

除了以上所述熬夜的补救措施,还需要注意,在熬夜的时候不要吃方便面填饱肚子,最好吃水果、吐司、面包等,比较健康。在开始熬夜之前,吃一片维生素B营养片,维生素B可以缓解疲劳,增强身体对压力的抵抗力。熬夜期间可以饮用提神饮料,最好以绿茶为主,能提神,又能消除体内多余的自由基,但肠胃不好的人,最好换成喝枸杞泡的茶。熬夜后,记得第二天中午小睡一会儿,恢复精神。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的补救方法 熬夜的危害 熬夜

熬夜补救措施

皮肤在得不到充足睡眠的情况下,会出现营养(水分、养分)的过度流失,在晚餐时多补充一些含维生素c或含有胶原蛋白的食物,利于皮肤恢复弹性和光……详细>>

熬夜后的补救措施

熬夜时人往往顾不上喝水,而是用饮料、啤酒、咖啡或者茶水等代替,这些往往会加重缺水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所以无论是在参加派对,还是辛苦工作的状……详细>>

熬夜有哪些隐藏伤害?熬夜后如何补救?

从健康的角度来看,熬夜是一种极其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是因为人的睡觉时间是人体进行新陈代谢的时候,熬夜会影响人的新陈代谢,导致体内堆积大量……详细>>

男人熬夜透支身体 七大补救措施需做好

随着工作量的增大,迫于工作的需要越来越多的上班族都开始进入了熬夜上班的生活,熬夜不仅仅对于女性的身体健康影响非常大,而且对男性的健康也是……详细>>

熬夜对身体危害大!教你几个方法来补救

熬夜已经成为不少人的习惯之一了,我们都知道熬夜的危害,但有些人因为工作或是其他事情,不得不熬夜。详细>>

  • 陈爱华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