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急性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尿检能查出哪些疾病?和尿检相关的11种疾病!

2020-12-02 06:12:54      

尿常规检查是不可忽略的初步检查项目,有很多肾脏疾病早期可在尿液中发现蛋白尿。尿常规检查包括尿颜色、酸碱度以及透明度,同时也包括红细胞、白细胞上皮细胞和蛋白质等,尿检能检查出多种疾病,不妨来看一看。

尿检能查出哪些疾病?

1、慢性肾炎

尿异常是肾脏疾病的第1个指征,慢性肾炎并不是独立的疾病,一般跟抗原抗体反应有关,做尿检时蛋白质和隐血呈现阳性。

2、肾结石

肾结石的发病率极高,常常发生在青壮年身上,患者会出现或轻或重的腰部疼痛和酸胀感,特别是活动时疼痛感加剧,有时会呈现刀割样的剧烈疼痛,做尿检时隐血呈现阳性。

3、急性膀胱炎

急性膀胱炎是常见的泌尿系统感染疾病,发病急,患者可出现尿频、尿急和尿痛以及发热。做尿检时白细胞和隐血呈现阳性。

4、和乙肝病毒有关的肾炎

乙肝病毒会通过免疫反应生成免疫复合物,对肾小球带来损伤。有时乙肝病毒会直接作用于肾透支,从而导致肾小球肾炎。做尿检时蛋白质和隐血呈现阳性。

5、上尿路结石

上尿路结石主要发生在青壮年男性身上,包括输尿管和肾结石,其主要表现是绞痛以及血尿。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梗阻或受到感染。这种情况下需积极治疗病情,这样才能减轻对肾脏带来的伤害。尿检时隐血和白细胞呈现阳性。

6、糖尿病

最近这几年糖尿病的发病率极高,患者的胰岛素分泌发生障碍,或出现胰岛素抵抗。持续性高血糖会对全身组织和器官带来损害,甚至会危及生命,患者尿检时葡萄糖呈现阳性。

7、高血压肾损伤

持续性高血压会使得肾脏结构和功能发生改变,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发展成终末期肾病。患者尿检时蛋白质和隐血呈现阳性。

8、过敏性紫癜肾炎

过敏性紫癜肾炎顾名思义是因为过敏性紫癜所引起的肾损伤,患者的肾脏出现病理性改变,尿检时蛋白质呈现阳性或蛋白质和隐血阳性。

9、慢性肾盂肾炎

慢性肾盂肾炎是受到细菌感染所引起的疾病,往往侵犯肾间质和肾盂组织。因为持续受到炎症刺激,而伤害肾间质和肾盂,从而导致肾脏发生萎缩和功能出现障碍,其主要症状是低热、腰酸背痛,尿频尿痛以及尿急。尿检时有少量的白细胞和蛋白。

10、急性肾盂肾炎

急性肾盂肾炎一般是受到大肠杆菌和葡萄球菌以及变形杆菌等引起的,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引起中毒性休克,患者做尿检时白细胞和隐血呈现阳性或白细胞蛋白质以及隐血呈现阳性。

11、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患者体内胰岛素水平不足,从而使得糖类、脂肪及蛋白质代谢发生紊乱,患者水电解质失衡以及出现酸中毒,尿检时葡萄糖和酮体呈现阳性。

温馨提示

其实跟尿检相关的疾病有很多,如肝细胞性黄疸、溶血性黄疸、阻塞性黄疸和糖尿病肾病、膀胱结石和尿道结石等。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检的注意事项 尿检能查出的疾病 尿检

哪些人需要做尿检?尿检的指标代表什么意思

尿检是比较普通的检查,但也不是谁都有必要做的,这个检查的指标还是有很多的,我们是看不懂的,有什么异常的话还是得找医生才行,家庭医生在线采……详细>>

维生素C影响尿检?盘点影响尿检结果的药物

尿检对疾病的诊断、治疗有重要价值。但某些药物可能影响尿液,妨碍诊断,需要大家引起注意。详细>>

血液检查可以查出哪些疾病?

单位常规体检时、去医院就诊时,抽血化验是经常进行的检查,很多疾病都可以通过血液化验进行明确诊断,而且也有一些疾病通过血液检查可以提前被发……详细>>

看清晨第一泡尿 就知道你健康不健康

看清晨第一泡尿就知道你健康不健康。在自己生病之前,其实是有一些征兆可以辨别的。比如说早上醒来的第一泡尿,从中都可以让你正确判断出你的身体……详细>>

听诊器能听出哪些疾病?这3大疾病都可通过听诊器听出!

听诊器是内科、外科、妇科和儿科常用的诊断用具,能辨别体内的杂音,是诊断胸部疾病的一种重要工具,那听诊器能听出哪些疾病呢。详细>>

  • 余学清

  • 张训

  • 王国保

  • 李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