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走路快慢决定寿命?想长寿三件事比运动更重要

2020-12-07 06:58:41      

走路是公认的有氧运动且利于身体健康,不受到任何设备和场地控制,随时都可以走路,简单易行,又能方便调节运动量和运动时间,走路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有人说走路快慢决定寿命,这句话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走路快慢决定寿命?

多走路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防止血管堵塞,降低死亡率以及患上老年痴呆症几率。经过研究表明,走路速度慢,每秒只走0.4米,10年生存期只是达到30%。只要每秒能走1.3米,说明身体各项功能比较强。对于老年人来说,每秒走路低于0.6米,说明速度比较慢,各项功能降低,说明势必会缩短。由此可见,走路快慢确实会影响寿命。

但只要掌握科学规律的走路,就能提高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降低患上疾病风险。坚持走路能消耗体内多余热量,避免脂肪堆积。走路时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使得血液会流到心脏,维护心脏健康。同时也能提高细胞活性,利于健全免疫系统,从而延缓衰老。走路也能让四肢得到活动,疏通全身血管,避免血管淤堵。还有坚持走路也能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身边的耐力,也能减轻压力,避免出现心理问题。

想长寿3件事比运动更重要

1、多喝杯开水

世界上每一种生物都离不开水,人也是如此,水是生命之源。保证身体有足够水分摄入,才能维持血液流通,这是身体健康的基础。每天早晨醒来后空腹喝杯温水,能快速补充流失的水分,能润肠通便,排出体内代谢产物和垃圾,同时也能稀释血液,避免血液粘稠,防止发生心脑血管意外事件。睡觉前半小时喝100毫升温水,能稀释血液,避免血液浓稠,尤其是高血压和高血脂患者,睡觉前喝水很必要。但并不代表着喝的水越多越好,喝水时要注意小口慢喝,大约30分钟喝一次水,水量在100~150毫升。

2、泡脚

脚离着心脏最远,不过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也有很多重要的养生保健穴位和经络,因此被称为第二心脏。每天20点左右泡泡脚,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增加热量,增加细胞活性,缓解一整天疲劳感。另外睡觉前泡脚也能让脚底穴位得到刺激,利于肾脏功能健康。

3、有良好的心态

情绪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情绪波动大,脾气过于暴躁会加快衰老速度。因此需调整好心态,保持愉悦,减少悲伤和抑郁,即使生气也不能超过三分钟。

温馨提示

通过走路能达到养生保健效果,同时也不能忽略以上三件事。另外走路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走路时需长期坚持,不能突然中断,同时也要控制好速度,不能走得太急,以免引起韧带拉伤,快步走前须做好热身准备。血管堵塞、患有下肢关节疾病以及慢性病患者尽量慢走。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多走路就可以长寿?50岁后这3件事比运动更重要

俗话说饭后走一走,活到99,确实走路是老少皆宜的有氧运动,不会受到任何设备和场地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多走步能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详细>>

走路快会慢影响寿命?这些走路的讲究你知多少

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研究者曾综合9项研究做出总结:走路速度的快慢可以很好地预测寿命长短!详细>>

心跳快慢和寿命有关吗?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的梦想,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控制心跳正常,使其既不过快也……详细>>

中老年人的营养和运动哪个更重要?

都说生命在于运动,可是很多中老年人,运动的前面几年身体是变好了,也少生病了,可是再接着锻炼,却会出现越来越经常进医院,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从走路姿势速度看寿命长短 走路慢易短命

线索一:走路速度很慢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