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长期不吃早饭的人最后怎样了?除了低血糖,还有3个意外

2020-12-02 06:14:24      

都说,早晨要吃得像皇帝,中午吃得像平民,晚餐吃得像乞丐,由此可见,早餐在一日三餐中有多么的重要。但很多年轻人却没有重视早餐,胡乱买路边摊或直接省略早餐,偶尔一两次没有问题,但长时间下去身体却承受不了。

为什么长期不吃早餐会引起低血糖?

碳水化合物能为身体提供糖分,不吃早饭会延长空腹时间,从晚上到吃第2天中午饭之前,身体没有糖分供应,从而降低血糖浓度,各个器官不能正常运转,最终引起四肢无力,不明原因头晕和头痛,不停的流汗以及心慌意乱,甚至会发生昏迷。

长期不吃早饭还有哪些危害?

1、诱发肠胃疾病

胃酸时时刻刻都在分泌,胃酸分泌也分为高峰期和低峰期,到了吃饭点胃酸分泌升高,等待着消化食物。但早晨不吃饭会使得胃酸分泌过多,从而侵蚀胃黏膜,导致胃炎或胃溃疡。另外也会扰乱正常的饮食节奏,胆汁分泌受到影响,粪便排出不畅,引起大便干结或便秘。

2、使得身体肥胖

只有保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才能及时为身体提供所需要的能量。若不吃早餐会延长空腹时间降低血糖,刺激生长激素分泌,从而导致体重增加。另外不吃早餐会让人们有明显的饥饿感,到了午饭时会暴饮暴食,久而久之让身体肥胖。

3、易引起营养不良

不吃早餐不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周而复始会引起营养不良,使得大脑发育受到阻碍,智力下降,反应变得更加迟钝,影响学习和工作效率,同时也会导致生长发育变得迟缓,没有任何食欲,抵抗力下降。

怎么吃早餐才好?

1、吃早餐前先喝杯水

在睡眠过程中,身体中的水分会跟随汗液和呼吸排出体外,早晨起床后身体缺水,因此早餐前先喝一杯水能快速补充水分,而且能清理肠道。

2、选择合适的水果

早餐可选择性平的水果,如苹果或猕猴桃等,能为身体补充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不仅仅刺激食欲,而且利于胃肠道蠕动,同时也能维持体液酸碱平衡。

3、控制早餐热量

一般早餐热量在400~500卡左右即可,可以适当的补充些糖类。尽量以五壳根茎类当作主食,如稀饭,吐司、燕麦或馒头等,能为身体补充所需的基础能量。另外,早餐可以喝150~200毫升牛奶,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和钙。

4、早餐以清淡为主

在北方很多人的早餐选择油条、油饼搭配着咸菜,但营养价值很低,难以消化且会导致高血脂。早餐以清淡为主,但必须保证营养全面。吃早餐的时间尽量安排在7:00~8:00之间,因为此时食欲旺盛,利于肠道快速吸收其中营养。

温馨提示

不管工作有多么繁忙,每天早晨抽出30分钟的时间,安安静静地坐在饭桌前吃营养丰富的早餐,不能随意吃路边摊,也不要一边赶公交车一边吃饭。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坚持不吃晚饭的人,最后都怎样了?除了变瘦,还有4个后果在等你

部分人为能达到减肥目的,坚持不吃晚饭。到了晚上人们活动量减少,坚持不吃晚饭确实能减肥,然而就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如伤害胃部、降低抵抗……详细>>

总赶时间来不及吃早餐?不吃早餐的7大危害你了解吗

如今,我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地加快,许多人为了赶着去上班,从而忽视了吃早餐。早餐是我们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因为一天的运转,都需要身体可以有充……详细>>

不吃早饭容易患胆结石?

经常听说,不吃早饭,容易患胆结石,这是真的吗?今天就详细了解一下。详细>>

长期不吃早餐惹来4种病!什么时间吃最健康?

“你吃早餐吗?”一个简单的调查,却得出惊人的答案,53%的人经常吃,10%的人偶尔吃,37%的人则经常不吃。没时间、没胃口、要减肥……这……详细>>

长期熬夜会引发7个危害?看你还敢熬夜吗!

科学合理的作息规律,有助于身心的健康。如果经常不注意休息、经常熬夜、睡眠不足、或者睡眠质量差,第二天精神困乏和精神萎靡,所以熬夜和睡眠不……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