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脚臭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手癣和足癣

为什么你的脚这么臭?有哪些产生臭味的物质?

2021-01-28 06:13:36      

有人认为脚臭是正常的现象,确实没有注意脚部卫生,总是穿潮湿的鞋子和袜子等,只要脱下鞋,老远会闻到臭味。但有的人却天天换鞋和换袜子,脚仍然有臭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有哪些产生臭味的物质?

日本科学家对5位脚臭和5位不脚臭的青壮男性做过实验,分别提取运动后袜子和脚上的物质,发现脚臭人提取物中有大量短链脂肪酸,特别是异戊酸。然后又单独把含有丙酸和乙酸的短链脂肪酸溶液,按照不同的浓度分为5组,然后再让20位志愿者闻,结果70%的志愿者表明异戊酸接近于脚臭,这也就说明导致脚臭的主要原因是异戊酸。正常情况下脚微生态平衡,其中的不动害球菌能分泌蛋白水解酶,使得脚上死皮细胞角蛋白分解大量氨基酸,葡萄球菌会把白氨酸直接分解成异戊酸,因此会产生脚臭味。

为什么就你的脚臭?

1、脚面小汗腺分布

小汗腺是汗液的主要来源,脚面上大约每平方厘米就有120个小汗腺,脚掌上每平方厘米有500多个小汗腺。经过计算,一双脚大约有25万个小汗腺,每天能排出200毫升左右的汗液,从而导致脚臭。

2、汗水释放量

汗水中的水占到90%,剩下的一部分是尿酸氯化钠及乳酸等,因此无色也没有臭味,只是不停的蒸发,把身体上的热量带走,起到调节体温效果。但乳酸和尿素含量过高时会导致脚臭。

3、穿不透气鞋袜

经常穿不透气的鞋子和袜子,会影响汗水蒸发。特别是大量出汗时,闷热且潮湿的环境,正适合细菌滋生,从而导致脚臭。

如何预防脚臭?

1、袜子要勤换

脚出汗时,袜子内温暖且潮湿的环境正适合细菌滋生。细菌会分解脚上的死皮细胞以及汗液,从而形成脚臭。因此脚易出汗且有脚臭的人需一天更换一次袜子,避免细菌滋生。另外选择吸水性比较强且透气性好的袜子。

2、鞋子勤换

除了袜子会导致脚臭外,也离不开鞋,一般一天需更换一次鞋子。若工作需求或其他原因不能经常换鞋穿,期间要勤洗脚,保证脚清洁和卫生以及干燥,定期去除脚面上的死皮细胞,避免发生脚臭。尽量选择透气性比较好的鞋子,防止脚出汗和脚臭。

3、放松心情

经过研究表明,人们过度紧张焦虑或大喜大悲时,神经冲动会传递给小汗腺,使得分泌排泄快速增加,从而导致出汗量增多,形成脚臭。对于本来易脚臭又好紧张的人,需多准备几双袜子。

4、积极预防感染

真菌感染会导致脚癣,引起脚臭。因此积极预防感染,避免光着脚进入公共区域,不能穿公共拖鞋,洗完澡后及时把脚底擦干净,然后穿上鞋子和袜子。

温馨提示

只要保持脚部卫生,就能避免细菌滋生,预防脚臭。每天用温水和肥皂洗脚,然后把水分擦干,特别是擦干脚趾间,减少汗水和过多的湿气。要选择合适大小的鞋子和袜子,保证双脚能得到休息。回到家后尽量把鞋子袜子脱掉或穿上凉鞋,这样能让脚部皮肤得到呼吸。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脚臭的方法 脚臭的原因 脚臭

为什么有些人脚那么臭 有些人却一点儿也不臭?

在脚心有很多汗腺容易出汗,汗液中含有大量水分盐分以及尿素和乳酸。当脚心有汗液时,脚上细菌大量繁殖而且可分解角质蛋白,再加上汗液中的乳酸和……详细>>

脚的臭味是从哪里来的?无外乎这4种原因!

经过研究表明,在脚部皮肤上大约有25万个汗腺,脚出汗多,汗液中的盐分以及葡萄糖正适合细菌滋生繁殖,脚上的细菌可分解角质蛋白,再加上汗液中……详细>>

脚特别臭怎么办?预防脚臭注意五点

在我们日常的交往活动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个很尴尬的事情,就是有些人的脚特别的臭,隔着鞋子就可以闻到臭味。这样的话,是会令正常的交往活动无……详细>>

为什么男人更容易脚臭?主要与这3大因素有关

虽然脚臭面前男女平等,但是相对于女人来说,男人是更容易脚臭的群体。脚臭这件事非常影响人的外在形象,在公共场所拖鞋的时候,很多人会闻到脚臭……详细>>

最有效的防止脚臭的方法是什么?快试这几个方法

在脚上有大量的汗腺,容易出汗。脚部出汗时会刺激大量的细菌生长,脚上的细菌会分解角质蛋白,再加上汗液里面的乳酸和尿素,从而散发出来恶臭味道……详细>>

  • 曾抗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