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尿酸高的人会有哪些表现?生活中应怎么做?

2021-01-29 06:33:39      

正常情况下,尿液中产物主要是尿素,仅仅有少量的尿酸。尿酸是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当尿酸生成量和排泄量平衡打破时,会升高血液中尿酸含量,从而引发痛风,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办。

尿酸高的人会有哪些表现?

1、身体水肿

肾脏能代谢身体中的水液,当尿酸过高时会损害肾脏排泄机制,从而形成结晶,堵塞肾小球,使得水分不能正常排出体外。久而久之会导致水钠潴留,使得患者双脚跟和小腿部位轻微水肿,早晨醒来后眼睑和脸部浮肿,随着病情发展,水肿会泛发于全身。

2、腰部疼痛

身体中堆积太多尿酸,会增加肾脏负担,引起肾结石。肾脏分布在腰部两侧,当患有肾脏疾病时患者晚上腰部疼痛难忍。因为尿酸过高时会生成晶体,从而堵塞肾脏,增加肾脏负担,引起腰部疼痛。另外当病情发展到中晚期时,会降低肾小球滤过功能,从而引起肾功能不全。

3、关节肿大

尿酸过高时也会使得尿液中沉积部分尿酸,从而生成尿酸结晶。尿酸结晶沉积在软骨或关节等部位,会引起关节肿大和剧痛。另外尿酸过高也会引起慢性关节炎,使得周围组织发生纤维化,从而引起关节畸形僵硬,最终诱发痛风石。

尿酸高的人生活中应怎么做?

1、避免吃高嘌呤食物

高尿酸的人群避免吃高嘌呤食物,如浓肉汤、海鲜、贝壳类动物内脏和酒等,还有黄豆芽紫菜、香菇芦笋以及豆苗也属于高嘌呤食物。推荐低嘌呤饮食,也就是说每100克食物中仅仅含有25毫克嘌呤,主食可选择高粱面食以及大米和玉米,也可以选择白肉,蛋类绿茶,干果海藻以及牛奶和奶酪等。

2、采取低脂肪低蛋白的饮食结构

低脂肪饮食能排出体内多余的尿酸。低蛋白饮食能维持身体健康和尿酸稳定。所以高尿酸人群每天的脂肪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蛋白质在50~60克,尽量从奶类或蛋类中获取蛋白质。另外每天多吃蔬菜和水果,这属于碱性食物,能中和尿酸,利于尿酸排出。

3、多喝苏打水

尿液中酸碱值升高时会增加尿酸溶解度,因此需多喝一些天然的苏打水,能减少尿酸结石生成,稀释尿酸且排出体外,避免发生痛风。另外也可以选择薏米水,薏米属于低嘌呤食物,其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可达到利尿利水功效,帮助排除体内尿酸,改善痛风。

温馨提示

平时多参加有氧运动,如游泳、打太极拳或打球等,积极减轻体重。多吃菜,少吃肉,因为大部分蔬菜属于碱性食物,能中和尿酸。经常用热水泡泡脚,一直泡到全身微微出汗为宜,也可以加入具有活血化瘀功效的中药。注意劳逸结合,多注意休息,学会放松心态,每年至少做一次尿酸检查,尽量把尿酸控制在350以下。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体检发现尿酸高应该怎么做?尿酸高有哪些饮食禁忌?

体检中往往会有验尿这一项,有的人检测出来尿酸偏高,很多疾病都会出现有尿酸偏高的情况,无法根据体检结果直接判断是哪种疾病引起的,还需要进一……详细>>

尿酸高的人需做哪些检查?这5个检查项目必不可少!

正常情况下,身体中尿酸每天的生成量和排泄量相等,当尿酸生成量增多或排泄途径异常时,会导致尿酸升高。尿酸升高可阻碍血液分泌尿酸过程,使得尿……详细>>

辟谣:尿酸高的人智商也高?这三大危害让你苦不堪言

导致尿酸升高的主要原因是嘌呤摄入太多、嘌呤代谢增加以及内源性嘌呤产生过多。当嘌呤物质代谢发生紊乱时,会增多血液中尿酸含量,从而引起高尿酸……详细>>

高尿酸患者能不能怀孕?孕期高尿酸会有哪些影响?

随着二胎的开放,很多人都希望再生一个孩子,但因为优生优育的原因,很多人都需要到医院进行孕期检查,结果发现自己有高尿酸,高尿酸是体内嘌呤代……详细>>

为什么夜间容易尿酸高?夜间出现这4种变化,是尿酸超标的表现!

很多人都知道高尿酸是人体中常见的一种物质,一般会出现在尿液里面,但正常人的尿酸含量并不高,也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如果有明显的尿酸升高情况……详细>>

  • 陈如冲

  • 郭成山

  • 张剑勇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